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当设计遇见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3:12  新闻晚报

  □文 树树

  谈到设计,米兰自然是绕不过去的地方,虽然春天还未正式到来,但即将到来的米兰国际家具展的春风已经开始向全世界的人们袭来。成立于1961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是世界三大家具展之一,它不仅是展示最新潮流家居设计的舞台,同时也赋予家居业一种新的使命——用设计改变人们的生活。当然,米兰展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它更在于向社会表达,人类的发展不应该仅仅是物质的,而需要追求更高层面,事实上,设计的内涵就是将人们的生活推向一种境界。

  品牌提供美克美家伊森艾伦SAVIOFIRMINO夏图自然映象

  人类设计的自然回归

  人类生活的最初是没有国界的,用设计界的话说,就是“自然”的。经过时光的流逝,地域的变迁,人类开始有了国界,东西方的文化有了巨大的差异。但正如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做“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样,当人类的生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地球又成了一个村。如此一来,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便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自然主义近来颇受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格,同时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思想共鸣。一些家居品牌在设计单品时,通过粗犷的或者原始的色彩表达设计的内涵,有些通过夸张了的动物形象或图案,让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更有室内设计师也讲究室内空间的自然化,即保持室内空间的原生态性,不大刀阔斧地破坏建筑本身的结构,而是对现有的结构加以利用,追求一种“不设计”的极致境界。

  手工设计成就大师伟业

  在意大利,随处可见设计的身影,在米兰,这个以创意而闻名的都市有着太深的设计根基。甚至,你可以这样说,意大利人的血脉里流淌着设计及浪漫的因子。如果有幸去那里,随处可见的创意一定会在令人大饱眼福的同时又心悦诚服。

  不得不承认,设计的最初是通过手工实现的,即便到当今,在一些以传统及品位示人的品牌身上,手工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实现方式。以手工家具而闻名的意大利SAVIO FIRMINO就是一个将手工制作传承至今的品牌,从它的家具身上可以看出,手工与设计有着不可分的必要性。据了解,SAVIO的家具从选材,到后期的雕刻等精加工,以及涂漆、镀金、镶嵌工艺,都需要通过手工完成。除了成本高昂之外,这种做法还需要富有经验的手工操作人员,而除了意大利,世界上几乎找不出这样大批的极富经验的工匠,在这里,手工工匠不只是操作工,而应该把他们看作设计大师。

  中国设计力量开始崛起

  人的思想是为人服务的,诞生于思想的设计亦如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这也造就了设计的个性化,甚至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在衡量设计时主要看中的一个指标就是是否够个性。

  东方文化带有一定的神秘性,也因此成为设计界人士不断探索并试图融合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往,西方的设计一定是带有浓浓的地域特点,无论是意大利古典文化,还是以北欧为代表的简约风格,都用线条、色彩、面料来诠释着风格对于家居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中式元素的走红,不少设计师开始尝试融合,一种将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现象开始诞生。中国设计师喜欢在中式的古朴的元素里再添加一点现代的流畅,或者在特有的中国红或青花蓝里添加一些时尚的金属色。而随着洋品牌陆续进入中国,不少外籍设计师也尝试了解中国文化,入乡随俗地在自己的设计里增加中式元素,或标榜自己中国而设计。

  尊重生活的意想天开

  设计是个专业的名词,无论在时尚界还是在家居界,设计通常也是专业人士才能从事的职业,可是现如今,设计越来越不那么“专业”。这并不是因为设计的专业性降低,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基于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乐于参与到设计当中来。

  以家居设计为例,设计早已告别高端人群才能玩的老套模式,现如今,但凡装修,都要提到设计,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自己的家有思考,有想法,并付诸实施。虽然从专业性上来看,普通人的设计还夹杂着不少粗糙的想法,但无可否认的是,设计必须要尊重这些基于现实生活而达成的意想天开。此外,一些讲究设计感的品牌也为消费者表达自己的个性意愿提供多种可能,譬如宜家就开发了一款可供普通人设计的软件,让人们通过非常简单的电脑操作软件,将自己的创意变成一种虚拟的现实,从而发掘出更多的灵感,也激发起人们对于设计的兴趣,为生活打下创意基础。

  设计师观点: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

  高龙(上海熠彩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设计的不只是一个空间,而是设计一个你想要的生活,所以设计其实是生活方式的设计,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有什么样的设计。当今社会,设计已经介入生活的各个层面,设计也不仅仅是在表面的美化上,设计师的阅历和他的专业素养决定他的设计品位。设计是服务性的行业,设计师同业主之间首先是服务关系,设计师是帮客户解决问题的,设计师当然有责任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去帮助他们实现梦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一个好的家居空间设计是业主和设计师共同完成的。

  当然,设计师也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对新的潮流走向的理解去影响或引导他们,为他们设计一种更健康、更理想的生活方式。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更要看他设计背后所传达的一种生活态度。生活就是设计,生活即是一切。

  创意设计看过来:

  1、贝壳灯

  仿佛在海边呼吸清新的空气,这款灯以贝壳为外在装饰,为空间制造温暖的同时,又令人像拾贝一样将童年的记忆慢慢回放。

  2、情侣鸡

  除了不会咯咯叫之外,夸张的造型和斑斓的色彩比真实的鸡还要可爱。两个小家伙相依相偎,憨态可掬,单独或成对摆放皆宜。

  3、“纸”杯

  别让眼睛骗了自己,这并不是一张被揉搓过的纸。它是个杯子,功能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它的外形,长相实在很有创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