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肇星回应38名人大代表系亿万富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2:21  新京报
百富榜排名第一的宗庆后是全国人大代表。 百富榜排名第一的宗庆后是全国人大代表。

百富榜排名第七的王健林拥有政治身份最多。 百富榜排名第七的王健林拥有政治身份最多。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调查发现38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是亿万富翁”的问题时说,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做过一些调查,发现有38名全国人大代表都是亿万富翁,要比美国国会最富有的议员还要富有。想问全国人大在解决中国社会贫富差距方面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李肇星对这个数据回应,“我也感到钦佩,你做了那么多调查研究,我没有做过,所以我也不知道你说的38名亿万富翁代表的情况是否真是如此。”

  不过他强调了宪法对人大代表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对于贫富差距问题,李肇星表示,中国的目标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全国人民逐步都过上小康生活。但现在确实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存在着城乡差别、存在着贫富差距等一系列问题。

  他表示,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我已经发现有许多这样的好公民,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变富了,不仅严格遵守法律,而且还慷慨地做一些公共事业,比如扶贫、建立希望小学、救灾等等。”

  调查

  胡润:代表委员中有156位亿万富豪

  胡润富豪榜统计去年富豪参政情况,称所占比例下降

  本报讯 (记者张奕)胡润富豪榜从1999年发布首届榜单开始,就一直统计拥有政治身份的富豪数量。昨日,胡润表示,去年1300多名富豪中有156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者全国政协委员。

  “我的印象是,比较大的变化出现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之后,2003年上榜富豪100人,其中政协委员有23人,人大代表是11人。”胡润表示,随着中国的亿万富豪群体急剧扩大,这些年来拥有政治身份的富豪绝对数量是增加的,但占据富豪榜的比例却是下降的。

  胡润对于越来越多的富豪拥有政治身份表示:“这也反映了民营企业家更多受到政府的认可。”在去年10月发布的2010年富豪榜中,1300多名财富超过10亿人民币的富豪中,共有167位富豪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其中包括8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76位全国政协委员。除此之外,部分富豪拥有多重政治身份,例如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工商联常务执委。其中,大连万达老总王健林拥有政治身份最多,他既是全国政协常委,又是党的十七大的代表,还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2010年胡润百富榜共有1363名富豪上榜。

  对话

  “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比想象得多”

  新京报:中国富豪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他们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何特点?

  胡润:我觉得这些上榜企业家所拥有的企业,往往是那个行业的领先者,例如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他手下有3万员工,他创造了就业机会,纳税也相当可观,这种人拥有发言权,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对中国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据我了解,中国的企业家们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慈善事业的比例,比外界想象得要多。

  新京报:富豪身份是否和代表委员有冲突,还是相辅相成?

  胡润:很多企业家会深度考虑社会责任,因为任何个人一旦财富超过1亿元,他已经拥有了这辈子也用不掉的钱,因此一些企业家到了这个层面,就会考虑能怎么把钱用到更有意义的地方上去。2008年(汶川地震)的慈善捐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声音

  “当人大代表跟钱没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研究室主任程湘清认为,之前专家也曾经讨论过“企业家当人大代表”的问题。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里不存在企业家不能当人大代表的规定。

  “对于代表的身份没有什么限制条件,只要符合法律程序就能当代表。”程湘清表示,人大代表无论挣多少钱,只要是靠劳动正当得来的,就会受到法律保护。“当人大代表跟钱完全没关系,关键是这个人是不是有责任心和民主法制意识。”程湘清认为,人民群众选举人大代表时肯定不会因为对方是富人就投选票,而是会考虑对方是否能替百姓说话,能帮百姓真正办事的人。

  本报记者 杜丁

  “参政议政跟贫富没有关系”

  这个新闻我也看过,对于富豪代表或委员参政议政,我觉得任何一个社会上的群体都应该有代表在人大和政协里,这个应该是正常的,这跟是否贫富没有关系。作为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应该能使各方面的代表委员有正常表达自己真实诉求的机会。

  人大代表是选出来的,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等推荐,然后进行协商才产生的。对于是否富豪并没有名额规定。当然,我们在选举代表、推荐委员的时候也要充分考虑到社会方方面面的代表性,要注意他们之间合理的人员结构和合理的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张皎

  本报记者 汤旸

  网友评论

  闾丘露薇:我觉得本身没有可比性。美国的议员是全职的,美国参选议员是从政的途径。

  新浪北京朝阳网友飗飗:各个阶层都需要有代表!

  新浪上海徐汇边缘人:富人,穷人当代表并没啥区别,只要他是真心为大众代言,他的资产多少有问题吗?

  新浪山东烟台ghsjs1425:合法致富我支持,哪怕你比盖茨海牛,哪怕你一分钱不捐,不做公益,那都是你应得的,但是有多少富翁敢拍自己胸脯说自己挣的钱清白。

  新浪天津手机用户: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得也……富人也要有社会责任,也应当致力于公共事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