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制订青菜成本价保险方案 解决菜贱伤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2: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4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蔬菜滞销、价格过低的情况在上海也普通存在,上海即将推出“夏淡青菜成本价格保险”产品,解决菜贱伤农的问题,同时农商等部门正联手采取措施解决盲目生产、流通成本过高问题。

  上海去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冬淡青菜成本价格保险”产品,现在又制定了《“夏淡”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方案》,市级财政还将补贴保费50%,各区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补贴比例,投保人自缴保费比例不低于10% 。

  相比“冬淡”保险,今年“夏淡”保险将有四个变化:一是保险品种从“冬淡”的青菜1个品种,扩大到“夏淡”青菜、鸡毛菜、米苋、生菜、杭白菜等5个品种。二是保险面积从“冬淡”6万亩次,增加到“夏淡”的计划保险面积12.5万亩次,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受益面也将随之增加。三是保险时限从“冬淡”保险期59天延长到“夏淡”保险期77天。同时,价格数据采集更科学,在市统计部门大力支持下在18家标准化菜市场科学定点、抽样采集。

  针对目前生产销售存在的问题,上海农业部门昨天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了一系列措施化解当前卖菜难,并研究长效机制来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目前,农业部门正积极与商务部门联手,推进“农超对接”、“农标对接”、“农社对接”等探索,以解决地产蔬菜品种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的卖菜难问题。市农业部门还将加强市场信息的监测,指导农民他们科学生产,在品种、时间上实现均衡上市。

  今后,市郊菜区对大市场、大流通货源比较充足的品种,进行适当的调减。对12.5万亩次的青菜、鸡毛菜、生菜、米苋、杭白菜等5个夏季保淡供应主打品种强调三个时段排开播种采收,努力保证夏淡期间的绿叶菜均衡供应。对市郊花菜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的现状,市农委也将进一步指导崇明等地适当调整种植结构,降低市场风险。同时,上海将大力推进蔬菜产业的冷链建设,把蔬菜保鲜期由两三天延长到一周左右,缓解集中上市带来的卖菜难。

 

(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