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上海专家详解中共一大选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2:11  新华网

  (领航中国·红色足迹)中共一大为何在上海法租界举行——上海专家详解中共一大选址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许晓青)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举行。时隔90年,后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一大会在法租界举行?是巧合,还是另有缘由?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史学专家熊月之日前向记者详细解读了中共一大选址的来龙去脉。

  一大筹办核心人物皆居住在法租界

  熊月之说,中共一大的筹办,核心人物有三位,陈独秀、李汉俊和李达。他们都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1920年前后他们均居住在上海法租界。

  三人中,安徽人陈独秀与上海渊源最深。史料记载,1903年他已经在上海居住过4个月。1915年6月中旬,他从日本回到上海,住在法租界嵩山路南口吉益里21号,随后创办《青年》杂志(后为《新青年》)。1920年1月29日,陈独秀再返上海,依然入住法租界,地址是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该寓所距离一大会址不到2公里。

  李汉俊,湖北潜江人。留日归国的他于1919年来到上海,1920年参与中共上海发起组的工作。1920年秋,法租界望志路106、108号房屋刚建成不久,他就随兄长李书城等从当时的法租界白尔路三益里,今自忠路163弄搬迁入住。

  李达,湖南零陵人,两度留学日本,受俄国十月革命影响,研读并向国内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1920年夏,李达回到上海,得知陈独秀、李汉俊等正在准备发起组织中国共产党,遂参与其中,并住入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的陈独秀寓所。

  熊月之在整理史料时还发现,1920年前后,入住法租界,且居住点与中共一大会址实际距离均在2公里步行范围内的,还有俞秀松、陈望道、杨明斋、施存统等近10位参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作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的知识分子。

  环境幽僻是选址重要因素之一

  熊月之分析,自戊戌变法后,中国的政治氛围逐渐形成了“北严南宽”的格局。维新派领袖康有为遭清政府通缉,上海租界当局设法协助其逃跑。五四运动后,北方气氛紧张,先是北大校长蔡元培秘密离京,后是陈独秀被捕,出狱后南下,进一步促使《新青年》编辑部南迁。

  1920年至1921年,上海已吸引了一批政治、文化精英汇聚。而在上海的公共租界、法租界和华界中,以法租界的氛围相对宽松。

  事实上,自1919年起,法租界已成为上海宣传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报刊和社团的聚集地。无论是国民党背景的《建设》《星期评论》《觉悟》,还是中共上海发起组创办的《共产党》《劳动界》,以及久负盛名的《新青年》都集中于法租界编辑发行,此外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共上海发起组、上海机器工会等也都位于法租界。

  熊月之说,法租界望志路环境幽僻也成为当时选址的一个重要因素。市政档案显示,望志路106、108号,建于1920年夏秋之间,当时望志路的北侧是一排新建石库门建筑,而马路对面的南侧当时还只是一片菜地,菜地旁仅有一所庵堂,路口向西也仅有一些平房和几家小手工业工场。这里人烟稀少,有利于开展革命活动。

  这位专家还分析,根据目前掌握的史料,基本可以确定一大的会议场所,即李书城和李汉俊寓所,是李汉俊选定的,而代表住地博文女校,是李达落实的。

  熊月之分析认为,相对公共租界,法租界是“后起者”,1921年其人口密度不高、房屋租金适中、道路交通便利以及治安管理相对宽松,综合各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地促使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先进知识分子聚集于此、居住于此、活动于此。最终,中共一大在法租界举行,也就顺理成章了。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