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陕西78所高校食堂下乡买菜缓解菜贱伤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6: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安5月10日电(记者孙海华)在今天举行的陕西高校“农校对接”现场会上,陕西省教育厅、省农业厅共同签订了《关于加强“农校对接”的框架协议》,78所高校后勤部门的代表与华县农业局签署了无公害农产品协议。协议签订后,6辆满载时令蔬菜的大卡车从华县出发,将新鲜蔬菜送往西安地区高等学校食堂。

  “大学食堂直接到农户采购蔬菜,我们再也不用为卖菜发愁了!”华县34岁的菜农李涛兴奋地说,“最近,我们大面积种植的莲花白只卖到五六分钱一斤,连成本都不够。去年冬天,优质胡萝卜一分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实在让人心痛。现在好了,大学需要什么菜,我们就种什么菜。”

  华县是陕西蔬菜示范县,也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今年4月中旬以来,受全国菜价整体偏低以及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当地出现了“蔬菜难卖、菜贱伤农”现象。

  与此同时,包括菜价在内的成本持续上涨也给陕西高校食堂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降低高校食堂采购成本,有效解决农民卖菜难的问题,陕西省教育厅积极实施“农校对接”工作,计划在华县、泾阳、杨凌等地建立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高校学生食堂对接,实现农民增收、学生受益的“双赢”局面。

  “陕西有1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让他们吃上安全放心、质优价廉的食品,是市场经济背景下建设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重大任务。政府牵头组织‘农校对接’,各高校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快捷高效的对接洽谈渠道,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稳定饭菜价格,保障饭菜质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雄强说。

  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焕友称赞“农校对接”是缓解农民“卖菜难”问题的“及时雨”:“高等学校直接到田间地头采购蔬菜,以实际行动支农惠农,不仅可以让菜农有计划、有规模地科学种植,推动产业不断发展,还避免了流通环节成本过高造成‘菜价贵’,必将推动相关农产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校 蔬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