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漾濞县扩城受阻已两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11:28  生活新报

  一问知情权 二问“入侵者”

  对于上街村六组的村民质疑土地征用的“知情权”,县国土资源局杨副局长称,从土地报批到后来公开挂牌出让,都是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严格进行的。

  对于村民质疑的今年4月份上街村出现的不明身份青年,当地一官员表示,那是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不存在不明身份的人。”

  对于“卖给开发商的价格为每亩75万元”,杨副局长说,50多亩商业用地,在公开挂牌出让中,有6家公司参与竞买,最后每亩价格超过了70万元,“有人认为政府赚了钱,即使赚钱了,也是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中。”

  近日,一则“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上街村34户村民联名信”出现在微博上,对该县县城北片区征地程序及补偿标准提出质疑。

  记者于5月17日、18日对上街村征地事件进行调查,并就村民提出的问题,采访了该县住建局和国土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获悉,涉及该片区征地的99户村民中,已有67户同意并签字。一些村民反映意见后,近日,大理州相关部门对县城北片区征地情况进行调查。知情人士表示,经过调查后,调查组表示“征地审批、补偿和安置没有问题”。

  既然如此,为何始于2008年的征地直到现在未完成,未在征地协议上签字的村民的诉求是什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村民:征地前不知情

  5月17日,上街村,数位村民守候在田埂的树荫下。村民杨先生说:“两年前,这里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而今成了光秃秃的不毛地”。

  上街村村民所指的政府征收土地,包括该村二组、四组、六组、七组和村委会共计155.43亩,是漾濞县列入的县城北片区开发建设征地范围。

  村民在网帖中表示,漾濞县以每亩8.1万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征收粮田,卖给开发商的价格为每亩75万元,先期没有与村民达成共识。

  17日,上街村六组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有2亩多地在征收范围内,此前一直种水稻。由于和政府没谈妥,地也荒了两年,“2008年10月县政府发布征收公告后,政府会同开发商先后于2009年6月10日、12月2日,2011年4月6日、28日,4次来到北片区,欲进行施工,后因部分没有签字的村民强烈抗议而搁浅。今年4月6日以后,有数十个不明身份的小伙子手持棍棒,白天在粮田里搭棚守候,晚上住在县里的宾馆”。

  六组的朱女士说,2006年,政府将这批集体土地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征为国有,农民应有知情权,但她不知道。该村李先生说,2008年10月,县政府贴出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其中涉及很多水田,而此前,当地村委会并未就土地征收之事与村民商量沟通。

  [1]

  国土局:征收的不是基本农田

  漾濞县国土资源局杨副局长称,2008年,县政府出台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倍数相关法规,采取最高合计补偿倍数30倍进行计算。

  18日,记者来到漾濞县国土资源局,该局杨副局长说:“在2005年以前编制的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已将该片区列为城镇建设用地预留区,因此,征收的这片土地不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

  其称,之所以要征地,是漾濞城镇建设发展的需要。此前,他们逐级上报审批,获得了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复。

  杨副局长说,补偿采取最高倍数30倍,征地前3年平均年产值为每亩1700元,即补偿标准为每亩1700元×30=51000元;鉴于被征地村组人均占有耕地仅0.39亩等因素,最终决定综合补偿标准为每亩8.1万元。对于安置地,考虑部分被征地农户住宅用地紧缺,经县政府同意,在征收土地中划定了32亩(含路),以每亩12万元的均价提供用于住宅用地的安置。

  他说,每亩12万元是农地取得费每亩8.1万元加上上报审批的国家规定相关费用,“12万元是32亩安置地的成本单价。”

  ■关于“钉子户”

  99户还有32户没签字

  漾濞县住建局负责人说,涉及北片区征地的上街村二组、四组、六组、七组共99户,目前已有67户同意并在协议上签字。

  近日,该县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剩下32户村民挨家挨户走访、沟通、听取意见。4月13日到5月17日,住建局负责人先后3次走访9户居民,目前只有2户同意签字。究其原因,他认为是有部分村民还在观望。

  ■关于“知情权”

  县国土资源局:征地严格走程序

  针对有村民提出的征地知情权,国土资源局杨副局长说,从当初的土地报批到后来公开挂牌出让,都是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严格进行的。

  他说,出让给开发商的50多亩地,成本价格约为每亩40万元,公开挂牌出让,6家公司参与竞买,最后每亩价格超过了70万元,“有人认为政府赚了钱,即使赚钱了,也是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中。”

  ■关于“入侵者”

  不明身份青年是开发商的工人

  对于有村民提出的今年4月份上街村出现不明身份的青年,当地一官员表示,那是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当初开发商对部分征用土地进行围挡施工,有人故意破坏围栏,同时开工在即,工人已进入,不存在不明身份的人。

  云南信息报 记者 杨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