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探访京沪高铁高速动车组:列车超速可实时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1:46  新京报
“猎豹”车头 CRH380BL部分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车头,部分采用全新“猎豹”车头。 “猎豹”车头 CRH380BL部分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车头,部分采用全新“猎豹”车头。

一等座 CRH380BL列车共设一等座186个,一排4座,全部使用红色座套。 一等座 CRH380BL列车共设一等座186个,一排4座,全部使用红色座套。

二等座 CRH380BL列车共设二等座829个,一排5座,全部使用蓝色座套。 二等座 CRH380BL列车共设二等座829个,一排5座,全部使用蓝色座套。

小厨房 CRH380BL商务车厢的一端,设有开放式小厨房,内设微波炉、小冰箱、洗手池和两个橱柜。 小厨房 CRH380BL商务车厢的一端,设有开放式小厨房,内设微波炉、小冰箱、洗手池和两个橱柜。

  5月28日,中国北车研制的CRH380BL高速动车组圆满完成了在京沪高铁开通前的第一阶段试运行任务。6月底,京沪高铁将开通运营。近日,本报记者赴长春中国北车生产基地,对CRH380BL进行了实地探访。

  【车头】

  “猎豹”车头气动阻力最低

  CRH380BL部分列车仍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头型,部分采用全新的流线型车头,长度比“海豚”头长2米,看起来像奔跑的“猎豹”。改进后的车头在气动阻力方面,降低了近10%。

  长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CRH380BL的新车头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它是从几十个头型里逐级选出来的,是气动阻力最低的车头。改进后,主要是为了满足出口需求,同时也规避了知识产权问题。

  【车身】

  “梭鱼”卧车顶减少风阻力

  风挡无缝连接减阻力

  列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是旅客和乘务人员来往各车厢的必经之路,也是适应车辆得以安全通过曲线和道岔的需要,专业术语称之为“风挡”。

  原有的列车,为方便列车顺利转弯,风挡外侧(外风挡)两节车厢之间留出了很大空隙,以保证曲线运行时相邻的两节车厢不会发生碰撞。但当列车高速运行时,两节车厢之间的空隙就会形成巨大的空气漩涡,从而产生巨大的阻力。

  为了消除这一阻力,研究人员增加了橡胶原料的风挡,使得车厢之间的缝隙尽量缩小,几乎是一个封闭的风挡设施,连为一体,这样整列动车组看起来就像没有缝隙的一条长龙,风力在两节车厢形成漩涡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阻力大大减小。

  由于橡胶原料有较好的伸缩性,使得列车曲线运行灵活自如。这一改进,使得CRH380BL相对于CRH3动车组,至少减阻5%以上。

  车顶设有流线型“梭鱼”

  为了减小阻力,研究人员还对车体上方的空调导流罩和受电弓导流罩进行了优化,将这一隆起部分进行了流线型改造,使隆起前端和末端更加平滑,整体看来就像一条梭鱼卧在车顶。

  列车运行时,迎面而来的风从梭鱼身上轻松滑过,阻力就大大减小。对车顶隆起部分进行的梭鱼般改造,使得CRH380BL动车组比CRH3阻力减少2%以上。

  【设施】 商务车厢设有小厨房

  由于南车CRH380A和北车CRH380BL的车内配置由铁道部统一规定,两列车坐椅种类设置相同,但在载客量略有差别。两种车的商务坐椅、餐车坐椅数量相同,但一等座和二等座数量略有不同。

  CRH380BL动车组内的卫生间是一大特色。每个车厢的卫生间内,坐便器的冲洗按钮分为男女两种。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考虑到男女不同的生理结构,冲洗坐便器的部位不一样。

  区别于其他车厢,在商务车厢的一端,设有一个开放式小厨房。在小厨房内,有微波炉、小冰箱、洗手池和两个橱柜。

  【安全】 列车超速可实时报警

  长客股份副总工程师常振臣介绍,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的神经系统,它把各个车厢的子系统协调工作。CRH380BL列车上,有1000多个传感器,采集列车速度、温度、压力等信息,然后显示在司机室显示屏上。

  常振臣说,当列车超过一定限制速度时,网络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报警。由于列车的传感器比较多,获得的信息量就比较大,就像给人看病一样,获得的信息越多,诊断才能越准确。车在运行中出现什么故障,网络控制系统能够及时判断,并给司机提示,告诉司机如何处理。

  【节能】 列车制动发电返电网

  CRH380BL列车内全部采用LED节能光源照明,与原来的卤素灯相比,取得同样的照明效果,一列车每小时能节约5度电。

  CRH380BL列车制动时,通过列车的惯性,将其动能转化成电能,回馈到电网上。试验证明,动车组从380公里的时速每实施一次快速制动停车,将有近3000兆焦耳的能量回馈到电网。这样既能减少制动盘和闸片磨耗,又能节能环保,降低运行成本。

  中国北车技术人员介绍,CRH380BL动车组以380公里的时速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小于5.2千瓦,是飞机的1/8,轿车的1/5。

  ■ 简介

  CRH380BL列车是中国北车在从德国西门子技术引进的CRH3型动车组基础上,优化设计和再创新而成。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近10项创新,国产化超90%。

  京沪高铁所用的CRH380BL为16节编组,全列定员1043人,其中商务车28人、一等座186人、二等座791人、餐车(二等座)38人。试验最高时速达487.3公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