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清时:若条件成熟南科大10年可成亚洲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8:20  南方日报
朱清时 资料图片 朱清时 资料图片

  现任上海财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覃正获聘,另一副校长人选待定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南科大的副校长人选终于揭开谜底。记者昨日获悉,在前日的南科大理事会上,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覃正受聘担任南科大副校长。朱清时在昨日参加湖南卫视《岳麓实践论》节目深圳录制时透露,另一名副校长将通过邀请国内各高校推荐,南科大筛选、审查面谈后由校长向理事会提名确定。

  “9选1”产生的副校长

  以“去行政化”为办校理念的南科大因正局级副校长选拔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根据深圳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圳市公开推荐选拔职位差额考察对象公示通告”(下简称“通告”)显示,共有9名候选人成为南科大两个副校长职位的差额考察对象。

  9名候选人中有6名为“60后”,年龄从37岁到53岁不等。年纪最大的候选人是现任河南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天华,生于1957年7月;最年轻的候选人则是现任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纪震,他生于1973年8月,还不到38岁;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筹)副主任韩蔚也一同入选。

  通告显示,所有候选人均具备博士学位。除纪震、韩蔚及深圳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刘剑洪来自深圳本土高校外,其余6名候选人均为外地高校的院长、副校长。如现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乔从丰,现任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传起,现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易忠,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岱,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覃正。

  前日,覃正在理事会上被聘为南科大副校长,是候选的9人中唯一被聘任的。

  深圳市委组织部5月26日发布的通告显示:覃正,53岁,湖南石门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

  南科大朱清时(微博)校长怎么评价该副校长人选?在昨日的《岳麓实践论》深圳录制现场,朱清时说“我们刚见面,还不太了解。”

  “空降”副校长是初衷,但没想到“有级别”

  今年4月底,深圳市委组织部选拔南科大正局级副校长的消息曝出,引发各方关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昨日的节目中表示:“政府为南科大选拔两位正局级副校长,颠覆南科大里没有干部级别这一概念。他们(政府)不能帮助南科大选拔副校长。不管是按照南科大或现代大学这种构建,副校长的提名权、任命权都不在政府那里。你现在帮它选,等于说把学校的人事权架空了。”

  朱清时在节目中透露,他在答应就任南科大校长前,曾写信向深圳提出几个条件,其中涉及希望政府为南科大派两位行政副校长,以便更好地与政府沟通,“但不知道是按照他们的办法,一下子行政级别的什么都来了”。

  9位候选人入选,为何理事会只聘任了一位?朱清时昨日在节目录制现场透露,理事会上明确了另外一名副校长要按照其在理事会上提出的遴选办法来执行,即先在全国做广告,邀请国内各个高校推荐;然后南科大筛选合适人选,交由理事会专委会审查;同意后面谈,面谈后,校长提名交由理事会最终确定。

  根据本月1日实施的《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根据校长提议聘任和解聘副校长是理事会的职责之一。

  前日是朱清时“最纠结的一天”

  南科大理事会前日召开首次会议。20位参会理事中,政府官员占了一半。

  对于前日的会议,朱清时在节目中坦陈,自己“经历了人生中最纠结的一天”。他表示,南科大理事会召开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没有哪一所大学按照一部法规来运作,更没有一所大学由理事会来领导,“大家不知道理事会该怎么操作,理事们也不是全都懂教育”。

  朱清时说,对于南科大的办学方针、发展规划,各位理事都是从自身经验、认知来提问。大多数问题提得很好,但也有一些纠结于一些次要问题。“比如校名的英文对不对,比如取消现在的校徽。我说何必自找麻烦,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南科大这个校名、校徽,现在不用讨论这个”。

  理事们的所有问题都需要朱清时一个个地解答。“非常难以解答,大大透支了精力。”朱清时说。但他同时强调自己很高兴,因为中国的大学第一次有了理事会,第一次按照一部法规去运行。

  “很多年以后,大家会知道该怎么运作理事会,理事应该作怎么样的准备、什么条件,该怎样在理事会上发问而非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问。教育的东西,最难的是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懂,而且都要用自己的理解去要求和批评教育。”

  我的性格不允许自己当逃兵

  正确的结果当然好,否定的结果也好。南科大的实验会给全国提供依据,看看会存在什么问题,但只要有结果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南科大无论成功与否,都用实验的方法回答了钱学森之问。

  (南科大学生发布公开信,宣布放弃高考时)我去了外地,很多学生打电话、发短信,我都一概不接、不回。我觉得自己不好表态,要让学生自己做决定。

  在选到更好的人之前,再困难也得坚持。如果在最困难的时候抽身走了,这就无异于做逃兵。我的性格是不允许自己当逃兵的,但希望找到比我更适合、更年轻的人来做这件事。

  (我)肯定会对教改实验班的学生负责到底。

  昨日在节目中,朱清时回顾自己在南科大的两年,称“困难远比想象中多得多”,但同时表示自己不会当逃兵。他还讲述了当初决定来南科大、南科大学生拒考等事件背后的故事。朱清时还表示,如果相关条件满足,法律法规成熟,在10年内可以把南科大建成亚洲一流大学。

  事情只要有结果,就有意义

  据昨日参加节目的中科院院士陈国良说,当时南科大全球遴选校长,选到最后感觉校长非朱清时莫属。

  朱清时在节目中透露,自己一开始完全没有考虑来南科大。第一是中科大的学生、校友很难忍受老校长再去新的学校竞聘校长,“我不能让他们的感情受伤害”;另外,他对科研考古很感兴趣,已经被聘到故宫博物院新成立的一个学会任职了,想享受生活;此外,他对中国教育的弊端认识深刻,觉得没能力改变。

  是谁改变朱清时的想法?陈国良说,因为他和朱清时关系好,当时的深圳市委组织部部长委任他去请朱清时。“我当时有八成把握。”陈国良说,改革对朱清时是一个“致命的蛋糕”。陈国良先到合肥,当得知朱清时在北京后马上飞往北京,最后利用开会的休息时间,转达了深圳的热情和期待。

  电子科技大学的刘盛纲院士也在电话中对朱清时进行了劝说。朱清时称,当时刘盛纲的一番话也很打动自己:“他说我们这一代校长,都没有条件进行教育改革。现在深圳各方面条件都满足,你不做的话,可能又要等二三十年。”

  朱清时称,当时他写信向深圳提出的学校要有高度自主权、小规模高质量研究型大学、引进领军教授、去行政化等要求,都得到了同意,他十分惊讶。

  朱清时表示,任何实验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结果也难以完全预测。实验过程要严谨、认真和精确。正确结果当然好,否定的结果也好。南科大的实验会给全国提供依据,看看会存在什么问题,但只要有结果就是有意义的事情。南科大无论成功与否,都用实验的方法回答了钱学森之问。因此,他最终决定赴任。

  不理学生是放手让他们选择

  5月25日,一条“教育部要求,南科大教改实验班学生必须全部参加今年高考”的消息再次让南科大成为舆论的焦点。南科大学生随后自发在网上发布公开信,表示弃考。作为校长的朱清时对该事一直不予表态。

  在昨日的节目中,朱清时透露,当时自己去了外地,很多学生打电话、发短信,他都一概不接、不回。他觉得自己“不好表态,要让学生自己做决定。”他说,学生的认知和行为让很多老师和官员都汗颜。从学生在公开信中所说的“丢弃真文凭,捡起真本事”这句话看出,学生理解了南科大为什么要“自授文凭”。

  朱清时表示,高考是中国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是目前最公平的形式,这不可挑战。其弊病在于一刀切,切掉了怪才、偏才、奇才。这应该有弥补的办法,南科大正是在探索这样的方法。

  “肯定会对教改实验班学生负责到底”

  朱清时担任南科大校长已有两年时间。他在节目中称,这两年中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昨日参加节目录制的一位来自中科大的同学说,感觉朱清时在2010年前很爱笑,但此后经常紧锁眉头。

  面对困难,是否想过有一天离开?朱清时表示,他认真思考过放弃,但希望为南科大推荐一个比自己更好的新校长。“如果这个人找到并接受,那我就光荣地退了,回到自己最喜欢的工作中去。南科大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大家都很关注。在选到更好的人之前,再困难也得坚持。如果在最困难的时候抽身走了,这就无异于逃兵。“我的性格是不允许自己当逃兵的,但希望找到比我更适合、更年轻的人来做这件事”。

  朱清时同时表示,肯定会对教改实验班的学生负责到底。

  关于希望别人怎么评价自己,朱清时说,从中科大卸任时,他的情绪很低落。不少人攻击他战略失误,在国家教育大扩张时,放弃了扩张的机会,“但过了10年大家就发现,发现我做对了”。

  “我希望再过10年、20年,大家发现中国的教育已经在走上南科大这条路了,我们是先行者。这样说我就满意了。”朱清时说。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朱清时 南科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