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博罗县称游击队借据若属实将照价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8:35  南方日报
78岁的黄海洋老人64年前亲手将枪交给游击队,如今一纸发黄的借据能否兑现? 赵新星 摄 78岁的黄海洋老人64年前亲手将枪交给游击队,如今一纸发黄的借据能否兑现? 赵新星 摄

  黄海洋:“借枪指望他们打下江山”

  □黄苏强昨日携借据原件赴广州鉴定

  □博罗承诺,若借据为真,定照价补偿

  南方日报记者 赵新星 发自博罗

  尘封60余年的游击队借据能否步出历史尘埃?

  1947年8月,国共鏖战正酣,东江游击队黄虎大队中队长李汉辉向惠州博罗公庄镇大户黄观荣借枪三支、子弹250粒、稻谷一千斤、猪两头,并立下借据豪情承诺“打专(出)江山来算账”。

  64年白驹过隙,李汉辉、黄观荣都已离世,黄家后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向博罗县政府提出要将借据兑现,却遭遇一波三折。

  8月17日,记者在博罗见到了黄观荣的儿子黄海洋。60多年前,他亲手将枪和子弹交给了李汉辉的部队。如今他78岁,戴一副老花眼镜,白衣飘飘,信教多年,有些仙风道骨。至今他和老伴还住在李洞村老家,家对面就是60多年前李汉辉及部下曾经驻扎的黄家老屋,现已垮塌一半,草木深深。

  10天前,将游击队的借据拍照上传到惠州当地论坛的,是黄海洋的孙子黄苏强。

  他在高中时就得知游击队从自己家借枪、借粮一事,但没有放在心上。今年7月底,爷爷黄海洋生病住院,查出肝、肾都出现问题,他才想到将这张借据发上网,尝试将其兑现。

  曾有人质疑,当时游击队究竟是“借枪”还是“缴枪”,黄苏强对此很坚持:“既然立了借据,那就是借;既然有借,那就应该有还。”

  如果不是家道破落,黄海洋或许至死也不会想要兑换那张借据,他说:“当时既然愿意借,就是指望给他们打江山。”

  8月17日下午,博罗县民政局局长林湛经、副局长张常伦就游击队借据一事约见黄苏强。

  “虽然没有直接的法律、政策依据,但如果借据是真的,按道理也应该补偿。”林湛经说。

  昨日一早,在博罗县民政局、司法局工作人员陪同下,黄观荣的曾孙黄苏强携借据原件赴广州进行鉴定。博罗县民政局承诺,如果鉴定借据为真,定当照价补偿。

  黄家怎么会有枪?“请不起家丁买枪防卫”

  南方日报:1947年,你家境如何?

  黄海洋:当时家境还可以,没有什么钱,但有几十亩田,靠收租生活,一年能收4000来斤谷子。家里还有房屋七八间,一共八九口人,我父亲是一家之主。

  南方日报:你家为什么会有枪?

  黄海洋:我家算是有点谷子,别人就惦记。一些本地人,买了刀枪自成帮派,隔三差五就在纸条上写要多少钱粮,塞到人家门窗缝里。那时我家隔四五天就会收到一张。因为请不起家丁,我们就买枪回来防卫。

  南方日报:与李汉辉怎么认识的?

  黄海洋:李汉辉是1946年冬天带兵进来的,一来就住在我家里,前前后后住了两年多。当时他40多岁,与我父亲很谈得来,经常在我家吃饭。

  游击队住家里怕不怕?“希望共产党打下江山”

  南方日报:李汉辉带多少兵?

  黄海洋:他的手下大概35个兵,来了就在我家天井、走廊打地铺。他们有自己的伙夫,自己带米、带油、带菜,借我家的厨房煮饭,不够就跟我们家买一点。

  南方日报:他们武器装备怎么样?

  黄海洋:一般的兵用长枪,领导用手枪,也有的用土枪,还有几个兵没有枪用。当时他们的条件很苦,鞋都没有。有一次李汉辉肚子受伤,肠子都出来了,在里洞医了一个多月才好。

  南方日报:你们的关系怎么样?

  黄海洋:关系很好,李汉辉还想要我去跟他当“小鬼”。当时他说,你跟我去打游击,打完江山就有好日子过了。但是我父亲不同意。

  南方日报:当时兵荒马乱,你们让一支游击队住在家里,不怕吗?

  黄海洋:不怕的,共产党是正派人物,我们也希望他们打下江山。

  我家有两个人都是被国民党杀的。但是共产党来了以后,帮我们挑水、扫地。我家里没饭吃,他们还叫我们去部队的伙房打饭吃。

  借出去的枪值多少钱?“短枪值一千多斤谷子”

  南方日报:李汉辉跟你们借枪是怎么提起来的?

  黄海洋:也就是聊天聊起来的。李汉辉跟我父亲提到还有几个兵没有枪用,父亲就说,家里刚好有几条枪,现在也没有用,给你们拿去打国民党吧。当时我就在旁边玩,亲耳听到的。父亲就吩咐我说,海洋,去把枪拿来。

  枪放在另一个房间里。我去拿的时候,有个叫曾阿明的人在旁边劝我父亲,枪给了红军还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回来,不回来还不如自己留着防土匪呢。但是父亲没听他的。

  我把枪从房间拿出来,一边肩膀上挂一条长枪,腰里插着短枪,肩膀上还扛着一箱子弹,几十斤重,到走廊里当着李汉辉的面交给他手下一个班长。子弹是我一粒一粒点的,小手指头粗一粒,一共250粒,我自己还留了10粒。

  南方日报:粮食和猪是怎么借的?

  黄海洋:粮食是在他们驻扎的两年里一点一点借的,一次一两百、三五百斤。猪是他们几个中队打了胜仗聚餐时,要加菜。借据是一起写的,但写借据的时候我没亲眼见,应该是借了枪后一次性写的,可能就是1947年中秋节送月饼送过来的。

  南方日报:当时那些枪值多少钱?

  黄海洋:左轮手枪(短枪)值1000多斤谷子,长枪值100多根杉木,被国民党抢了的那条驳壳枪值150担谷呢。

  南方日报:借时有没有指望还?

  黄海洋:当时肯定没有想过还不还的问题,既然愿意借,就是指望给他们打江山用的。而且当时他们也没钱还。

  为什么后来想兑现?“家里太穷能补就补点”

  南方日报:李汉辉是什么时候走的?

  黄海洋:1949年三四月就走了,当时他说,大军南下,他们要去跟大部队会合。他也不知道会被分去哪里,只说到时候再来信。

  南方日报:1949年10月建国后,你们没想过要兑现借据吗?

  黄海洋:我们当时还不知道的。过了一阵,村长才通知报喜说“解放军回来了”。

  南方日报:有没有尝试联系李汉辉?

  黄海洋:“土改”以后,他来过两次信,信很短,就说他在东莞粮食局工作,要我父亲去商量事。但当时我们家没钱,交通又不便,去不了。人没去,信也就没有保留。如果当时去了,说不定我父亲的工作也安排了。

  南方日报:再次得到李汉辉的消息是什么时候?

  黄海洋:1977年我去县民政局找人想兑现借据,才知道李汉辉已经死了。

  南方日报:为什么后来又去找政府希望兑现呢?

  黄海洋:1977年刚好是从家里房梁上发现了借据,我拿给村里大队长看,大队长就要我去县里找找试试看。加上当时家里也很困难,太穷了,吃粥的日子多,吃饭的日子少。现在政府要是承认的话,能补点就补点,能把我孙子安排工作就最好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游击队 借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