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遮掩的 腾越起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5:42  生活新报

  

被遮掩的腾越起义

  清朝创办云南陆军讲武堂,目的在于扑灭孙中山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但教官与学生中有不少是同盟会会员,使该校成了当时云南革命力量的摇篮,这让它在云南辛亥重九起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资料图

  1911年(中国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由湖北武昌首义始,各省纷纷起义、“反正”,统治中国267年的清王朝瞬间崩溃,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也随之死亡。在发生20余年之后被正式命名为“辛亥革命”的这场剧变,一举开创了中国民主共和新体制,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因为辛亥革命,1911年,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年份之一。从这一年开始,现代国家观念开始在中国扎根,而我们常说的“百年中国现代化历程”也往往从这一年算起。作为这场革命的延续,我们可以看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创立,甚至,还有194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在辛亥武昌起义爆发后的第十七天,云南相继举行了腾越起义、昆明“重九”起义和临安起义三大武装革命,不仅成为最早响应武昌起义的省份之一,而且是革命最为彻底的省份之一。

  云南成为辛亥革命重镇,绝非偶然。

  1906年,同盟会云南支部正式成立,并创办同盟会云南支部的机关刊物——《云南》杂志,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对云南民主革命的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李根源、唐继尧、吕志伊、杨振宏等云南革命者的积极推动下,许多云南本地人纷纷加入了同盟会。从日本回到云南的杨振宏等人,深入云南并到滇缅组织发展同盟会,建立仰光总机关部。

  孙中山曾阐述云南能革命的两个因素:一是“官吏贪污”,一是“外侮日亟”,“滇省人民在官吏压榨与外侮侵凌之下,易于鼓动奋起”。

  1906年11月,孙中山同杨振鸿、李根源等人剖析国内各省形势时指出:近期若在云南发动起义是比较有利的。此后,杨振鸿等人便在心底不断地勾画着“以云南的独立为争取中国独立的基础”这样一幅实现理想的宏伟蓝图。

  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1908年4月、12月,云南陆续爆发了河口起义、永昌起义。这两次过于仓促的起义虽然都以失败而告终,却为之后云南在整个辛亥革命中的作为埋下了伏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911年10月27日,腾越(今腾冲)起义;10月30日,昆明重九起义;11月1日,临安(今建水)起义。滇西、滇中以及滇南次第举事,遥相呼应,纷纷成功。随后,云南全省光复,援川、援鄂、援黔的北伐军组建,有力有效地支援了辛亥革命浪潮,并为全国的革命成功起到了积极表率的作用。

  然而,认识一起重大历史事件的真相并不容易。撇开社会政治的因素不论,单从史学角度而言,需要恰当的时间和时机。

  任何一起历史大事件刚刚发生不久,当时的人不可能了解太多真相,因为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处在事件的一个局部,必然有限。而在事件发生之后,来自许多人,许多方向的关键信息又会因为各种原因,还来不及收集、梳理,因而很难理清事件清晰完整的脉络。

  在时光的淘洗中,许多历史大事件的有效信息会被遮蔽、腐蚀甚至彻底湮没。这就造成了信息的流失,不可避免地磨损历史事件的细节和真相,造成离事件的时间越远,对其真相的还原愈加困难的局面。

  辛亥革命就是这样的历史大事件。但关于云南辛亥,今日,在“百度百科”中搜索“辛亥革命”这个词条,在词条下的“年表”一栏中,只有这么一句话:“1911年10月30日昆明‘重九’起义。11月3日成立云南军政府,举蔡锷为都督。”

  在这样的历史年表中,云南的辛亥革命被简化成了“重九”起义。而早在重九起义前三天爆发,并直接引发了昆明“重九”起义的云南辛亥首义——腾越起义则不见了踪影。

  不要说在这样的历史年表中,即使在云南,腾越起义也是长期被遮蔽的。它刚刚发生不久,就开始被遮蔽。即使到今天,它依旧是被遮蔽,现在在云南,说起辛亥往事,“重九”起义几乎耳熟能详,但知道腾越起义的人却极为稀少。

  但历史真相不应该被遮蔽。历史书写,虽然必然意味着某种发现、同时也意味着某种遮蔽,一个成熟的民族,在一个成熟的社会中,人们需要追寻真相,包括追寻历史真相的精神。因为,从时间的序列上来说,历史从未断裂,今天,只不过是昨天的延续,不明白昨天,就不可能真正明白今天。

  幸好,一百年的时间不算太久,我们依旧有可能接近被遮蔽的腾越起义的真相。

  特约撰稿雷杰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