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会见英国外交大臣、葡萄牙外长日本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白洁 危玮)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在纽约出席“全球反恐论坛”成立仪式、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安理会预防外交高级别会议,并会见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葡萄牙外长波塔斯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

  出席“全球反恐论坛”时,杨洁篪表示,近十年来,经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全球反恐斗争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仍然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仍将是长期的、艰巨的。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几个方面加大努力:第一,促进世界经济恢复,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第二,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和平解决地区争端。第三,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实现共同安全,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核心作用。杨洁篪说,中国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和国际反恐大家庭的一员,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与世界各国并肩努力,促进不同种族、文明、国家间的和谐包容,最终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

  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时,杨洁篪指出,近年来阿和平重建取得进展,但仍面临恐怖主义回潮、重建进程缓慢等困难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继续予以支持和帮助。作为阿友好邻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积极支持和参与阿政治、经济重建,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致力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出席安理会预防外交问题高级别会议时,杨洁篪说,联合国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广预防外交理念,开展预防外交实践,为缓和紧张局势、解决热点问题、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中方对联合国预防外交有四点主张:第一,强化预防理念,重视早期预警。联合国需要真正改变重治理、轻预防的观念,纠正重维和、轻调解的作法,加大对早期预警、预防冲突及和平斡旋等的投入。第二,采取综合战略,力求治标固本。联合国应形成完整、科学、有效的预防外交战略,既要综合运用斡旋、调解、谈判等手段,努力化解危机,也要切实加大对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发展问题的投入。第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方优势。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需要加强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并充分调动它们的积极性。第四,统筹各种资源,形成有效合力。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对此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方一贯支持预防冲突,愿与各方共同推动联合国及安理会更好地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

  会见黑格时,杨洁篪表示,发展好中英关系符合双方长远战略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希望双方努力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黑格表示,英中关系发展强劲,英方愿与中方加强合作,提升双边关系,应对国际挑战。双方还就西亚北非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波塔斯时,杨洁篪表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潜力很大。中方愿同葡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各层次往来,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波塔斯表示,两国关系久远、稳固,愿继续加强对华关系,并利用葡与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传统联系与中方开展同第三国合作。

  会见玄叶光一郎时,杨洁篪表示,日本新内阁成立后,两国关系平稳过渡,开局良好。双方应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两国领导人共识精神,保持和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灾后重建合作,深化经贸合作,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全面发展。玄叶光一郎表示日方愿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深化双边关系,改善国民感情,构筑互利双赢的两国战略互惠关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