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12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0月9日电(记者 张丹)云南省外事办公室9日晚证实,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枪击事件,致使12人遇难,1人失踪。

视频:中国货船在泰国遇袭 12名船员被杀害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10月7日,有网友发帖称,5日上午9时左右,“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流域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据“玉兴8号”股东郭志强介绍,事发时“华鑫6号”也在,但由于处在较靠后的位置,未被武装快艇拦截。“华鑫6号”船员证实,有7到8名武装匪徒登上两艘船挟船离去。5日中午12点左右,“玉兴8号”船长突然用紧急广播呼叫,只说了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之后便没有了消息。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军方10月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索,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左右发现“华平号”和“玉兴8号”,并与船上5名武装人员交火,其中一人被击毙,其余逃离,被击毙武装分子不是中国籍。几天后,泰国警方相继从湄公河捞起了11具中国船员尸体,初步判断,船只应该是被毒贩劫持,杀害船员也是劫匪所为。

  该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立即向泰国有关方面了解情况,驻清迈总领事第一时间赶到泰国清莱府清盛县现场,密切跟踪事态进展。经初步查明,“华平号”上的6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玉兴8号”上的7名中国船员,6人遇难,1人失踪。

  云南省代省长李纪恒就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妥善应对事件和做好家属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云南省有关部门和相关州市政府迅速启动突发事件Ⅰ级响应机制,并派出工作组查找失踪者、安抚家属、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目前,中国外交部等有关部门正和泰国等相关国家密切联系,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6国的国际河流,2001年,中国,缅甸,泰国,老挝共同签署了通航协议以后,这条江的航运开始走向常态化,但也曾出现过中国船员在此遭遇绑架和截杀事件。(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船员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