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投诉深圳286台地铁X线安检机属非法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8:15  南方都市报
深圳地铁罗湖站地铁安检口,每天有大量乘客经安检口进站。 深圳地铁罗湖站地铁安检口,每天有大量乘客经安检口进站。

  X光线行李安检机能造成辐射泄漏、空气中臭氧浓度提高,虽然两者数值并不高,但还是引起一些市民的不满。有市民向南都记者反映,深圳地铁站设置的280多台X线安检机没有经过人居环境委的批准,没有做过环境影响评估,没有办许可证,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深圳人居环境委向南都记者证实这些机器确实是违法设置。

视频:深圳地铁X线安检机被指属非法设置来源:广东电视台《正午新闻》

  质疑1 安检机无许可证

  据深圳市轨道办介绍,深圳为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从今年6月28日开始,在五条地铁线路的地铁站设置了286台X线行李安检机,它们来自三个厂家,最便宜的是30万元,286台机器总价值约1.2亿元。

  不过,从事医疗放射工作的李先生注意到,这些安检机均没有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这个证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颁发的许可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第28条、《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五条,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申领许可证。不但如此,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6年公布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生产、销售、使用Ⅲ类射线装置的,申请领证单位应当填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而地铁站所用的X光行李安检机正是属于Ⅲ类射线装置。

  李先生今年7月路过地铁老街站,他看到站在那里做乘客行李安检工作的是几名大学生,他就问他们这些安检机有没有环保部门的许可证?大学生们茫然不知。李找到地铁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这些机器是公安局公交分局放在地铁站的,且是口头通知要求设置机器,他们依令执行。

  李先生向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作了反映,人居委答复他,他们将向市政府汇报此事,请他放心。过了几天,李先生又向深圳市信访办反映了此事。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本月24日向南都记者证实,的确有市民向他们反映此事。

  南都记者上月下旬咨询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地铁站设置的X线行李安检机全都没有广东省环境保护局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也没有进行过X光行李安检机对环境的影响评估,而这个评估应由人居环境委员会来进行。

  质疑2 使用并不规范

  由于没有通过审批,地铁站X光安检机的使用上并不规范,南都记者昨天在科学馆地铁站了解到,深圳保安公司配备的移动式射线泄漏测量仪并没有被用起来,因为没电池了,事实上最开始的时候,保安公司发了一节电池后,就再也没有发放过。至于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上,也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据在这里值班的来自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的安检员称,他们虽然经过理论和实操培训,不过并未进行过任何考核。

  为什么X光线行李安检机的使用需要办许可证?因为它是存在辐射泄漏的。X光线是一种电磁辐射形式,是对人体有害的射线。不过行李安检机上下左右都用厚实的铅制成,铅能有效阻挡X射线的穿透,行李安检通道也用铅门帘遮了起来,除非行李在安检机的行送带上顶起铅门帘,否则射线很难发生泄漏。

  根据国家公布的《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 B 18871-2002)规定,公众受到人工辐射剂量一年不能超过1毫希伏,因职业而被照射者,年均剂量均值不能超过20毫希伏。其中1毫希伏相当于做十次胸透拍片接受的辐射剂量。如果接受的辐射过量,致病的概率就会增加,更易出现癌症、染色体畸变以及胚胎受影响等。地铁站的X光行李安检机的辐射泄漏比较低,但仍然在国家管控的范围内。

  ■实地检测

  地铁X光安检机可被豁免?

  从X线机设置在地铁站开始,一直到大运会结束,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下属的核与辐射管理中心都没有对X线机的安全性及它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本月24日,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在坐地铁的时候发现X线机,事先并没有人通知他们地铁安放安检机的事情。不过在发现X线机没有许可证后,他们并没有对安检机的设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直到本月21日南都记者发了采访函之后,他们也仅是到上梅林地铁站做了一次检测,检测结果是“X线行李安检机辐射水平已达到豁免水平”。

  南都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第48条规定,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放射性污染防治监管人员应当被行政处分。南都记者本月24日与深圳核与辐射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4号线上梅林地铁站、2号线景田地铁站,进行实地检测工作。

  设在上梅林地铁站的是一台安检机,经检测,侧面基本不存在辐射泄漏,但行李出入口约10厘米处的数值略高于核与辐射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所说的豁免水平。随后,核与辐射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地铁2号线景田站一台机器边,这台机器工作时的辐射泄漏量明显高于上梅林地铁站所测得的数据。从检测结果来看,核与辐射管理中心承认,两个安检机行李出入口的位置的辐射泄漏量都超过了1μSv/n,都需要办《辐射安全许可证》,并不在豁免范围内。据了解,他们所说的豁免一说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这是一部中国在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由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3年实施,里面规定,在正常运行操作条件下,在距离设备任何可达表面0.1m处所引起的辐射泄漏量不超过1μSv/n时,可以豁免于该国家标准。

  此外,X光线行李安检机除了会产生放射泄漏,还会产生臭氧、一氧化氮等气体,影响空气质量。不过目前X光线行李安检机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并未被纳入环保部门的监测项目。

  ■他城

  京穗地铁X光安检机有无办许可证?

  南都记者向两地相关部门发采访函十余天,仍没有获回复,深圳环保部门称北广两地均未有证

  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都曾在地铁使用行李安检机,这两个地方的安检机有没有获得环保部门的许可证呢?南都记者分别于9月28日和9月30日分别向两地公安部门、环保部门发了采访函,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不过深圳环保部门称,据他们了解,两个地方地铁中所用的X光安检机均未获批,均是违法使用。

  上月28日,南都记者致电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贾鹏,询问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是否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等问题,贾鹏说,这类问题是技术性问题,他无法进行解答,记者应该对公安部门、安保部门进行采访。记者查阅北京市环保局官方主页上“已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页面,并未找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名字和许可证号。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并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工作人员表示不一定,也许是有豁免。记者已按该局工作人员要求发送了具体的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南都记者于上月30日向广州公安局和广州环保局发出的采访函迄今未有回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地铁 安检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