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员遇袭事件遇难者家属望尽快启赔偿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2:29  京华时报
昨天,回国的船队航行在澜沧江上。 新华社发 昨天,回国的船队航行在澜沧江上。 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天,在中国公安巡逻艇的全程引领护送下,11艘滞留泰国的中国货船抵达云南关累港,78名船员平安回国。此外的15艘中国货船也已驶入安全水域,将在境外港口完成卸货后返回。此前,他们因受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水域遇袭身亡事件影响而滞留在泰国清盛港。

  昨天,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在泰国清莱府与泰国警察副总监举行会谈。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郭少春表示,中国政府珍视每一位同胞的生命。尽快彻查事件,将凶手绳之以法,中泰双方和有关国家都责无旁贷。

  15日晚,中国公安部刑侦专家与泰方连夜开始对遇难者进行尸检。昨天上午,双方对遇袭船只进行首次共同现场勘查。

  ■现场

  乡船鸣笛燃炮迎归客

  昨天下午,在我国公安巡逻艇的全程引导护送下,历经50多个小时260多公里的航程,我滞留泰国的部分船只和船员陆续抵达西双版纳关累码头。

  关累码头是从湄公河进入中国的“第一港”。码头和停靠在江边的货船上,船员、家属、当地群众和政府人员正翘首等待。岸边的横幅上写着“欢迎回家”“祖国欢迎您”。停泊在江边的货船船头也站满了人,一些旗杆上新换了鲜艳的国旗,一个小孩子在最靠前的位置不时举起望远镜观察进港船只。

  当第一艘归来的货船出现在人们视野时,等待在岸边的数十艘货船同时鸣笛,归来的货船也鸣笛回应。当等待的船上响起持续不断的鞭炮声时,归国的船员们踏上码头与亲人拥抱在一起。

  船员与家属激动地相拥而泣。“金水12号”第一个踏上码头的船员激动地表示,当我们知道同胞遇难时,吓坏了,感觉很怕,不敢从水路回来,“虽然到现在都不知道湄公河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们终于回来了。感谢国家!感谢政府!”

  当中国两艘货船5日在湄公河遭袭时,“宝寿9号”也正在湄公河出航,李录明接到高频求援电话并向泰国警方报警。回国后他说,现在终于可以吃上饱饭,睡个安稳觉了。

  ■家属

  家庭困难望尽快赔偿

  10月5日发生的湄公河血案已过去十余天,真相依旧迷离。一位家属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最希望的,就是尽快查明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他希望待调查结束后,能将家人遗体接回祖国,以乡俗安葬。

  此前,“华平号”6名船员亲属分别已获保险公司13.3万元赔付,“玉兴8号”货船也有5人分别可获10万元保险赔付。另外两名遇难者因未投保,暂时得不到赔付金,其中包括45岁的轮机长王贵超。据了解,其家中有80多岁老母,和一个正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每年学费上万,失去“顶梁柱”后,陷入困境。

  “我们这些家庭,基本上来自云、贵、川农村,家境并不好,很多船员都是家庭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经济来源,他们这一走,对家庭打击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属表示,目前领到的仅是保险赔付,事件相关的赔偿工作目前尚未启动,他希望在事件调查的同时,这方面工作也能展开。

  ■专家建议

  湄公河流域各国

  应共建巡航队伍

  “这次泰国湄公河上中国船员遭劫杀事件,尽管真凶还未最终锁定,但至少表明,当前仅靠某一个国家的警察力量,还不能达到保护在该水域航行船员安全的目的。”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副教授范中洲告诉记者,各国在不违反其主权的前提下,应共同签署备忘录,加强联合行动和应急协调机制。

  “事实上,建立中、泰、缅、老4国在金三角区域国际河流上的合作打击犯罪机制,是遏制类似事件发生的最有效方法。” 范中洲进一步建议,作为“联保”的其中一步,或可考虑在中、泰、缅、老4国2000年签署的《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中,添加“联合保障异国船只、船员生命安全”的内容。希望能通过加强与邻国的协商,一起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队伍,进行联合巡航,收到求救信号后,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关于这一点,不妨借鉴2004年6月马六甲海峡沿岸3国联合打击海盗犯罪活动,派军舰联合巡逻的成功范例。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商西

  综合新华社

  央视 中广网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船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