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致信贺母校小学百年校庆 称不忘培育之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09:35  光明网
胡锦涛给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100周年发去贺信 胡锦涛给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100周年发去贺信

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陈列馆。周胜涛摄 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陈列馆。周胜涛摄

  2011年10月22日,对江苏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3000多名师生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当天,他们迎来了学校百年华诞。更让他们欢欣鼓舞的是,他们的校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给母校发来了贺信。

  “大浦中心小学是我的母校。光阴荏苒,当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之间的纯真友情,至今记忆犹新。母校的培育之恩,我永远难忘!希望大浦中心小学以建校百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2日上午10时,泰州大剧院,庆祝大浦中心小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现场,当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宣读胡总书记的贺信时,全场多次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时此刻,一个共同的心声在大浦师生和全场千余嘉宾的心中激荡———“把最美好的世界献给孩子。”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坐落在泰州市海陵区西城河畔的大浦中心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百年岁月变迁,百年历史积淀,形成了大浦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艺术美育、智慧课堂是我们的办学特色。”大浦中心小学校长葛飞说。

  “百年大浦,凯歌高唱”,大浦小学的业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都发来贺信,祝贺大浦中心小学在办学育人上取得优异成绩,勉励学校书写百年名校新辉煌。

  在欢庆的人群中,有一个人心情特别激动。她就是胡总书记在大浦小学读书时的班主任江询。82岁高龄的江老师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寓意深刻,读着总书记的来信,仿佛又回到50多年前的日子,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大浦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周霞觉得,总书记的贺信让所有教师在感到巨大幸福和鼓舞的同时,更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用心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希望”精神,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好好工作,做一个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人民满意教师。

  “胡爷爷来信了!”总书记的贺信,恰似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一个大浦学子的心。同学们争相传诵,兴奋之情难以言表。“高兴,真高兴!”五年级的徐睿荛同学说,今天我们以母校而骄傲,明天我们要让母校因我们而自豪。站在胡总书记题词纪念碑前,三年级的朱思禹同学表示:“今天是红领巾,明天要当红旗手。我们一定牢记胡爷爷的叮嘱,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师生情、同学情,情暖江苏

  总书记给母校的贺信,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家乡情、师生情、同学情,更令家乡人民倍感温暖和鼓舞。

  泰州市农水系统退休职工刘枫是总书记高中时代的同窗好友,他的家中珍藏着当年总书记就读的泰州中学高三(4)班全体师生的毕业照。看着照片,听到贺信全文,刘枫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总书记十分看重师生情、同学情,他对家乡教育的深情厚意让我们感到莫大鼓舞。”刘枫深情回忆道,总书记十分关心母校老师同学的工作和生活,他与原高中班主任沈进林老师不仅长期保持联系,还亲笔写信问候老师并寄上近照,这份尊师重教的情怀让家乡人民十分感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心情也不平静。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教育界代表,蒋建华这几年利用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机会,每年都向总书记当面汇报自己对发展教育的想法和思路,总书记尊师重教的深厚情怀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人代会期间,蒋建华就教育优先发展问题提出两点建议。总书记一边听,一边记,不时点头致意。在谈到教育公平时,总书记说:“刚才我们的蒋校长讲到了教育公平和英才教育的问题,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关键是要配置好教育资源,保障机会均等,要以名校资源带动薄弱学校发展,要鼓励出名师,育英才。”

  春风化雨润民心。总书记长期以来对母校师生和江苏教育事业的关怀,为全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1985年4月,在大浦中心小学少先队“创造杯”活动中,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同志,给该校五(3)中队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在信中,他说:“我以一个大同学的身份,祝你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当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他还勉励母校师生,不仅仅要做到学习成绩好,还要把知识学活,运用到实际中去,树立远大的理想,认真锻炼身体,为将来建设家乡、建设祖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2年12月21日,江苏省泰州中学百年校庆之际,收到了校友胡锦涛的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寄语全校师生:“希望你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始终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2005年10月12—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期间,与常州高等职业教育的师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职教发展情况。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六个注重”的重要指示,再次殷切寄语江苏:要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五大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殷切期望化作“两个率先”强大动力

  总书记对母校和家乡的殷切期望,不仅感动和激励着大浦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也在泰州和江苏教育系统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正在迅速转化为推进江苏“两个率先”的强大动力。

  手捧校友胡锦涛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大浦中心小学校长葛飞豪情满怀:“‘大浦人’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最美好的世界献给孩子’的办学理念,为培养品德高尚、知识丰富、体格强健、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适应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在“大浦”百年校庆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贺信,大浦中心小学校友、苏州大学校长朱修林激动地说,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塑造学生美好品德,开启学生智慧人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三句话,不仅适用于小学教育,而且对高等教育和整个教育事业都具有指导意义。苏州大学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做人第一、修业第二”,开展高教改革试点工程,扎扎实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以一流的办学业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总书记的贺信,不仅是对大浦中心小学和广大师生的巨大关爱,也是对500万泰州人民的极大鼓舞。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说,总书记对家乡的发展多次提出希望,为泰州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力争早日建成教育强市,为泰州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厚实的文化底蕴和充沛的创新动力。今后5年,泰州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努力“把泰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顾介铸 马薇 赵晓勇)

  胡锦涛给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的信

  老师们、同学们:

  值此大浦中心小学建校100周年之际,我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建校百年来,大浦中心小学始终致力于塑造学生美好品德,开启学生智慧人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教书育人的可喜成绩。

  大浦中心小学是我的母校。光阴荏苒,当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之间的纯真友情,至今记忆犹新。母校的培育之恩,我永远难忘!

  希望大浦中心小学以建校百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学好文化知识,陶冶道德情操,养成良好习惯,锻炼强健体魄,为将来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衷心祝愿大浦中心小学越办越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贺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