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建水上安全部队护航湄公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4: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商西)据外交部昨天消息,截至昨天,在湄公河流域遇袭身亡的13名中国船员中,已有11具遗体火化。

  3日上午,杨德毅、杨植纬、文代洪、杨应东和王贵超等5名遇害者的家属签字同意,第一批遗体于5日当天中午正式火化。第二天,其骨灰由家属带回国内,暂时安放在云南景洪殡仪馆内。同一天,第二批6名遇害者家属共20余人抵达泰国清莱,昨天上午进行遇难者遗体告别仪式和火化。

  云南省外办新闻处处长李晖介绍,两次遗体火化前,都举行了庄重肃穆的告别仪式。遇害船员家属、中国政府赴泰工作组、云南省工作组、中国驻泰国使领馆代表及泰国警方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出席仪式。

  >>赔偿

  家属有望获得救助金

  “玉兴8号”船主何熙伦向记者透露,此前家属已领取保险公司10万元保险赔付金。事发一个多月,凶手仍未确认,家属条件又确有困难,因此大部分家属与政府达成协议,待遇害者遗体火化,相关手续完成后,家属可到地方政府应急办领取每人次20万元救助金。不过目前仍未有家属领到这笔钱。这一说法暂未得到官方确认。

  目前仍有两具遇害船员遗体未火化。据悉,其家属在案件未破,真相不明的情况下,不同意签字确认火化。

  >>复航

  我将建水上安全部队

  10月底,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同意正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将尽快开展联合巡逻执法,争取在12月前恢复通航。

  西双版纳澜沧江船东协会秘书长方友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政府已收购5艘条件不错的商船,进行护航改装,复航工作计划于11月25日前完成。同时,中国将成立一支水上安全部队,规模可能达千人以上,在重点地段驻扎、巡护,为中老缅泰四个国家航行于澜沧江-湄公河上的合法客货运船只提供保护。

  记者昨晚联系方友国,他表示目前复航工作正在进行,但不方便透露细节。“玉兴8号”船主何熙伦称,在当地看到护航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船长、船员招聘工作也已启动。何熙伦说,湄公河事件后,大部分老船员已离开,每艘船只剩一两个人,“这条江,必须经验丰富才能跑,复航的话,船员够不够,还是个问题”。

  ■事件回放

  ◎10月5日中国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袭,13名中国船员遇害。中国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10月13日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北京召见泰、老、缅驻华使节,就中国船员遇袭事件提出紧急交涉。

  ◎10月14日开始在中国公安巡逻艇的全程引导护送下,滞留泰国的船只和船员陆续返回中国。

  ◎10月15日下午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两个联合工作组分赴泰国及云南省开展工作。

  ◎10月16日泰国警察副总监班西里陪同中方联合专家组登上案发船只进行了首次现场勘察。

  ◎10月23日26艘滞留泰国的中国货船全部回国。

  ◎10月30日泰国警方称,9名涉嫌在湄公河流域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泰国士兵已向警方自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中国 船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