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联合老挝缅甸泰国武装护航湄公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8: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微博)讯 据云南网、新华报业网综合报道,11月5日、7日,在湄公河流域遇袭身亡的13名中国船员中的11具遗体在泰国清莱火化。据悉,火化前举行了庄重肃穆的告别仪式,遇难船员家属和中国政府赴泰工作组、云南省工作组、中国驻泰国使领馆代表及泰国警方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出席。

  目前,中泰双方正密切合作,全力推进案件调查。

  船只能拆了当废铁卖

  5日19时30分许,第一批5名遇难者遗体在泰国清莱火化,家属带着骨灰返回国内,暂时安放在景洪殡仪馆内。据介绍,第一批分别为杨德毅、杨植纬、文代洪、杨应东和王贵超5名遇难者的家属。

  第二批6名遇难者家属也于6日20时左右抵达泰国清莱。遗体火化后,遇难者家属将在5个工作日内获得20万元救助款。

  “玉兴8号”上遇难者何熙行夫妇的家属,由于坚持“不查明真相绝不同意火化”,一直没有和工作组达成共识,拒绝签字同意火化亲人遗体,日前离开西双版纳返回四川老家。

  案发现场已经勘验结束,两艘遇难船只的船东也接到了泰国方面“可以将船只开回中国”的通知,不过两船的船主目前并没有将船只开回国内的打算。“跑船的人都知道,死过人的船是没有任何人敢再开的。”

  回答记者的询问时,“玉兴8号”船东郭志强说,这两只出过事的货船以后肯定是不能再跑了,只能拆了当废铁处理。

  已买5艘商船护航改装

  西双版纳澜沧江船东协会秘书长方友国日前透露,中国将联合老挝、缅甸、泰国,为澜沧江-湄公河上的航运船只进行武装护航。目前,他们正在为12月的复航做准备,政府已经收购5艘条件不错的商船进行护航改装,所有复航工作计划于11月25日前完成。

  “中国将建立一支水上安全部队,可能隶属于西双版纳边防支队而不是公安局水上分局,在复杂航道和复杂水域,与老挝、缅甸、泰国方面一起巡逻、执法,逐步清剿匪患,恢复澜沧江-湄公河航道的安全。”照他看来,水上安全部队建立后,规模可能达到1000人以上,不过护航不是全流域全航线的,而是采取在重点地段驻扎、巡护的方式,协同老挝、缅甸、泰国的执法力量,为中老缅泰四个国家航行于澜沧江—湄公河上的合法客货运船只提供保护。

  方友国说,为澜沧江-湄公河上航运的船只进行武装护航,就是为了落实之前联合声明采取的具体措施。其实在“10·5”惨案发生之后,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之前,中方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按照四国会议达成的共识,中老缅泰四国均将各自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并争取在12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召开之前,恢复湄公河通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