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经6811公里抵达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24日电 (记者胡俊超、乌梦达)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抵达广东省通气点火仪式24日在深圳主会场和广州分会场同时举行。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平在通气点火仪式上表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经过中亚—中国和西气东输二线行程6811公里,已经抵达广州分输站,具备向广东地区供气条件。

视频: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经6811公里抵达广东来源:CCTV《新闻联播》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介绍,中亚—中国和西气东输二线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由土库曼斯坦阿姆河气田及配套设施、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三部分组成,主干线全长6811公里。

  土库曼斯坦阿姆河气田及配套设施项目于2007年8月10日启动,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天然气项目。

  中亚天然气管道起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格达依姆,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止于中国境内新疆霍尔果斯。工程启动于2007年7月,2009年12月实现单线通气,2010年10月26日,工程B线也建成投产。

  西气东输二线上游与中亚天然气管道连接,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由一干八支组成,干线长4978公里,支线长3726公里,管线全长8704公里,起于新疆霍尔果斯,终点到达香港。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于2008年2月22日开工,2009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东段工程于2009年2月7日开工,2011年6月30日,西气东输二线干线工程建成投产。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表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抵达广东省是中土天然气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建设投运,是中国与中亚各国人民友谊的结晶,对于扩大我国同土库曼斯坦等国的经贸合作、促进中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廖永远介绍说,建设广州—深圳支干线、广东—香港支线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每年通过西气东输二线向广东供应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达100亿方,约占整个管输量的三分之一。随着明年其他几条支干线的贯通,年供气量将达到300亿方,中石油还将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四线,进一步扩大供气量,努力增加我国中部地区、东南沿海和南方各省区的清洁能源供应。这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2007年7月,中土两国签署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与购销协议,约定未来30年内土库曼斯坦向中国每年供应天然气300亿方。截至2011年11月24日,我国已累计接输土库曼斯坦天然气175亿方,为我国同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0%以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民生工程的重大作用日渐显现。截至目前,中亚—中国和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始终保持着安全平稳运行,已惠及18个省市自治区,随着明年几条支干线贯通,届时受益人数将达到5亿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天然气 中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