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使馆称北京PM2.5瞬时浓度超空气质量指数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7:49  南方都市报
南都漫画:PM2.5。勾犇 南都漫画:PM2.5。勾犇

昨日北京AQI走势 昨日北京AQI走势

  南都讯 记者张书舟 由PM2.5监测标准引发的国内城市空气质量争议仍在继续。昨日19时,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监测到高达522ug/m3的PM2.5瞬时浓度,对应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已经超过上限值。这也是继去年11月21日后,美使馆监测到的PM2.5瞬时浓度的第二次“爆表”。

  PM2.5瞬时浓度“超限”

  美国驻华大使馆将使馆区域内监测到的PM2.5数值,通过账户“BeijingAir”在Twitter网站上每小时更新。昨日19时,美使馆监测到的北京PM2.5瞬时浓度为522ug/m3,对应空气质量指数(AQI)为上限值500,健康提示为“BeyondIn-dex(指数以外)”。

  据了解,美使馆监测到的PM 2.5浓度数值,通过一定的公式转换为AQI指数,对应地作出空气质量评价。其中,污染最严重的等级为A Q I达到301~500,对应的空气质量评价为Hazardous(危险的),而500就是AQI的最高值。

  美国环保局空气质量规划和标准办公室网站提供了PM2.5浓度与AQI数值的转换公式。昨日,南都记者在该网站相应页面的PM2.5浓度栏中输入522ug/m3,页面出现报错提示:“你输入的浓度已经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而输入500ug/m3,AQI就已经达到500的最高值。

  去年11月就曾“爆表”

  昨日19点12分,网友“美帝使馆空气”照例在新浪微博上转发了美使馆发布的这项监测数据。不少网友惊呼“再次爆表”———这已经是美使馆监测的北京PM2 .5瞬时浓度第二次“爆表”。

  2010年11月21日,美国驻华使馆也监测到一次对应AQI超过最高值的PM2.5瞬时浓度。当时,美使馆在Twitter网站发布微博,称这一状况为“Crazybad(意为糟糕透顶)”。虽然很快被其删掉,但这个评价还是流传开来。

  北京环保局:轻度污染

  根据美使馆定时发布的监测数据,北京P M2 .5浓度除了在19时瞬时“爆表”外,昨天绝大部分时间A Q I均超过150,超过半数时间A Q I超过200,傍晚16时后A Q I一直处于300-500的高位。按照A Q I指数对应的质量评价,150-200为“不健康”,200-300为“极不健康”,300-500为“有毒害”。

  上述结果与北京市环保局(微博)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A P I)差异明显。昨日下午3点57分,该局官方微博发布空气质量预报称:“预计2011年12月4日20:00至12月5日08:00,空气污染指数(A PI)范围:150-17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按照该局网站介绍,A P I为150170属于国家空气质量日均值III级,其描述为“为轻度污染,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此外,新华社记者从该局获悉,3日、4日周末两天北京空气质量均在“良好”级别。

  昨日北京API情况(据北京环保局发布)

  预计2011年12月4日20:00至12月5日08:00,空气污染指数(A PI)范围:150-170,为“为轻度污染,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

  链接

  API和AQI缘何打架?

  对污染本质的认识不同导致计算方法的差异

  美使馆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和国内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API),为何总是相互“打架”?答案是:两者的计算方法不同。而计算方法的差异,本质上是对污染本质的认识不同。

  美国环保署实施的AQI指标是综合PM2.5、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臭氧和二氧化氮的浓度计算出来的。某一时段每个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将对应一个AQI值,最大的即为当时的空气质量状况。在污染物成分主要源于细粒子颗粒的情况下,PM2.5将会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

  而现在全国通用的A PI只考虑了PM 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这三类污染物中,前两个主要源于燃煤或工地扬尘等,后一个则与燃煤和汽车尾气相关。由于过多考虑燃煤因素,该指标基本上对由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等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的PM 2.5类物质,缺乏描述能力。这也正是居民凭感官就知道空气质量不佳时,A PI值仍处于“良”的主要原因。

  对策

  广东

  启用“霾天气”数值预报

  南都讯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霾天气)数值预报系统”于近日正式启用。系统首次提供了珠三角臭氧、PM浓度、能见度等要素的客观定量数值预报,可提供72小时的预测。

  据悉,正是该系统在亚运会期间对PM2.5以及黑炭浓度的预报,使得有关部门下决心制止广州市的垃圾焚烧等行为,保证了亚运会后半段的空气质量。事实上,早在2000年广东省科研机构已经开始进行PM2.5与大气能见度之间关系的研究,并从2005年开始将P M2 .5纳入粤港网日常监测。

  不过,相关监测数据只用于有关“灰霾”的学术研究,从未对外发布。此次启用“霾天气”数值预报系统后,会不会对外公布PM 2.5数值呢?广东省相关人士表示,不会对外公布PM 2.5的具体数值,只是对灰霾天进行预报。

  目前,粤港网每天对外发布区域空气质量指数(RAQI)。对比发现,RAQI仅比国内环保部门通用的API多了一项臭氧指标,但因为臭氧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提,因此结果更接近美国环保署的AQI。前不久粤港网公布的2011年半年监测结果报告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广州市公布的结果低近20%。

  京津

  联合设站实时测PM2 .5

  南都讯 北京和天津将对雾霾天气开展联防联控,从明年开始在线实时监测臭氧、PM 2.5等大气中污染物的浓度。监测手段到2013年还将进一步加强。

  这一监测系统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天津市气象局合作建成,监测站设在京津间的武清地区。系统方案提出了十项具体监测研究内容,包括京津地区低能见度雾霾天气监测与预报、臭氧、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成分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估技术、京津地区大气污染物预报预警、臭氧对农作物的影响等。监测系统将在低能见度天气出现时,分析其变化,从而提高低能见度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

  目前武清区气象观测站已经安装有颗粒物的在线观测设备,可以在线观测P M2 .5和PM 10的浓度。按照合作方案,今明两年,监测站将增设P M10在线质量浓度分析仪、PM 2.5黑炭气溶胶分析仪、PM 2.5膜采样器等设备。实时在线监测京津区域大气中,PM 2.5质量浓度的变化和流动走势。

  新京报(微博) 京华时报(微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