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船起航 湄公河黄金水道复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07:32  北京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10艘商船一同出发

  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10日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以共同维护和保障湄公河航运安全、促进湄公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船舶安全往来。中国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云南省领导,老挝、缅甸、泰国执法安全部门官员出席仪式。10艘商船跟随联合巡逻执法船一同起航出发,湄公河国际航运黄金水道全面恢复通航。

  巡逻执法船5艘

  上午10时30分,随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出发的命令,5艘联合巡逻执法船解缆起航。全副武装、威风凛凛的中国公安边防警察,昂首挺胸站立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01、53903等艇上,与其他国家执法船一起,从云南关累口岸出发,开始执行联合巡逻执法任务。

  出席仪式的中老缅泰四国执法安全部门负责人表示,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稳定是四国的共同愿望,也是四国的共同责任。为有效解决湄公河流域突出的治安问题,各方在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本国水域执法力度,进一步深化执法安全合作,更有力地打击犯罪,更好地服务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

  联合指挥部:中国关累港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依据有关联合声明和会议纪要,在中国关累港设立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老挝、缅甸、泰国分设联络点,及时交流情报信息,组织协调各方行动;建立四国主管部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4小时联络渠道。

  巡逻方式:全线、定点、随机、伴随等

  据介绍,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巡逻执法工作的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他们将与老挝、缅甸、泰国执法部门共同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四国执法船将采取全线巡逻、定点待机、随机巡航、伴随护航等联合巡逻方式。

  特写

  船队顺利抵达老挝

  10日上午,汽笛声中,已沉寂了两个多月的云南关累港码头又迎来了喧嚣热闹,湄公河国际航运黄金水道恢复通航。

  告别码头上欢送的四国有关部门领导和当地群众,记者所在的53902号执法船紧随排在第一位的53901号,为后面的船队开道。

  11时30分许,船队驶过中老缅三国交界处的第244号界碑,离开中国水域,进入老缅交界的湄公河国际航道。

  “目前行驶正常!”53902号执法船的指挥室内,执勤警察通过视频系统向联合指挥部报告实时情况。船队沿着蜿蜒的河道继续前行,河水开始变得湍急,驾船人员的神情明显变得凝重,小心翼翼地通过一处处礁石、险滩。驾船人员告诉记者,在湄公河行船的危险主要是暗礁、险滩,弯道既弯且急,最窄处仅有10余米,调整船头方向必须十分精确。为了保证安全行船,每艘船之间须保持500米以上的距离,一旦前船遇到紧急情况,后船才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和距离。

  河道两岸一边是缅甸,一边是老挝,船队穿过的大多是茂密的山林。每当船队经过为数不多的港口或村寨,都会引来老挝、缅甸居民驻足观看。居民们纷纷向船队挥手致意表示友好,还有老挝居民打出写有“兄弟”字样的欢迎标语。执法船鸣笛回应,船上的人员也向两岸的群众挥手致意。

  船队一路顺利航行。平安通过40多处险滩、急弯,经过150多公里的航行,17时许陆续抵达老挝班相果码头。11日上午将继续前行。

  泰国副总理:

  中国船员与毒品无关

  12月9日,全面负责中国船员湄公河遇难事件调查的泰国副总理差林表示,整个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全结束。初步显示中国船员与毒品无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差林说:“整个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全结束,正在等待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将给出判决。”

  泰国军方发言人汕森表示,整个案件将在军事法庭开庭审理。记者报道称涉案的9名泰籍军人就是来自泰国第三军区帕猛军营下属的第三装甲团,现在他们被羁押在军营中。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更多关于 四国 湄公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