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2:58  现代快报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江本胜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听了《田园交响曲》的水结晶美丽而工整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听了《第40号交响曲》的水结晶呈现华丽的美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听了肖邦的《雨滴》后,水结晶是水滴形的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听了《离别曲》的水结晶分散成了小块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不断被夸“漂亮”的水结晶形状非常整齐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偶尔被夸“漂亮”的水结晶形状稍显散乱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被置之不理的那些水结晶形状非常散乱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夫妇爱”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家族之爱”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邻里友爱”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博爱”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让我们做吧”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你必须给我做”的水结晶
水真的和人一样有感情吗
看到“混蛋”的水结晶

  不久前,广州一位小学生骂米饭的实验引起了轰动。据报道,这位小学生之所以会做“骂米饭”实验,是为了验证不久前学校播放的一部科学纪录片。在这部纪录片里,日本人江本胜通过一系列水结晶实验证明:水和人一样是有感情的,受赞美的水,会产生美丽的结晶;被臭骂的水,则会产生丑陋的结晶,甚至无法结晶。江本胜是如何得出这样的实验结果的?他的结论站得住脚吗?

  江本胜是怎样

  做“水结晶”实验的

  经朋友介绍,记者在土豆网上找到了与江本胜有关的视频《不知道的真相》。据视频介绍,江本胜是“享誉世界的日本科学家”,十多年来,他所做的与水有关的几百万次实验震动了全世界。他把这些实验结果写成图书出版,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70多个国家出版。该书在中国的名称,叫《水知道答案》。

  江本胜的这些实验,具体来说就是:把水冻成冰,然后拍摄它的结晶照片。拍摄的方法是:首先将各种水分别放到有盖的玻璃瓶中,然后把玻璃瓶放到零下25摄氏度的冰箱里,冻上大约3个小时;然后将冻好的冰块放到零下5摄氏度的环境中,将光线投射到凸起的冰块上,用显微镜观察形成的结晶。

  江本胜说,他首先观察的是城市自来水。在显微镜下,东京的水几乎无法形成结晶。因为东京的水在消毒过程中使用了氯,从而将水的结晶全部破坏掉了。与此相反,只要是天然的未受污染的水,无论出自何方,它们所展现的结晶都非常美丽。

  后来,江本胜又做了一系列后继的实验,最后他得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结论:人类心里的念头,包括说出来的话,和写出来的文字都对水有影响。

  他是怎样得出这个结论的?

  江本胜通过实验得到了什么结论

  1

  水能听懂音乐,也能听懂人说的话

  江本胜在《水知道答案》里介绍,他的团队里有个队员突发奇想,想让水听一听音乐,看看会形成什么样的结晶。随后,他们在两个喇叭之间放一瓶水,用一般人平时听音乐的音量让水听不同的音乐。“实验的结果妙极了!”

  据描述,听了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水所呈现的结晶,像这首明快、清爽的曲子一样美丽而工整。而听到对美充满深深祈望的、莫扎特的《第40号交响曲》的水,其结晶也竭尽全力展现出一种华丽的美,“但这个结晶比较特殊的一点是,它仿佛再现了莫扎特奔放的个性”。更为奇特的是,听了肖邦的《雨滴》后,水结晶的形状竟然是水滴形状。最妙的是听了肖邦的《离别曲》的水结晶,美得小巧玲珑,并分散成几块,简直令人惊叹。江本胜还补充说,后来他了解到,《离别曲》原来并不叫这个名字,他由此判定,水所感受到的是为这首曲子起名为《离别曲》的那位日本人的感受。

  江本胜还在一所小学里做实验。他让孩子们跟水说话,而对另一些水则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实验的结果是,听到孩子们说它“好可爱呀”的水结晶所呈现的形状也非常可爱,听到骂它“混蛋”的水,则像是许多颗破碎的眼泪。不断地听到夸它“漂亮”的水结晶形状非常整齐,偶尔被夸“漂亮”的水结晶形状稍显散乱,而被置之不理的那些水结晶,形状则非常散乱。

  2

  水能认字,也认识各种各样的图案

  江本胜和他的团队还让水读文字。他们在纸上写了一些字,把字面朝里贴在瓶壁上。实验的结果,据江本胜描述,“真的又令我大吃一惊。”

  看到“谢谢”二字的水结晶,非常清晰地呈现出美丽的六角形;而看到“混蛋”二字的水结晶,结晶则破碎而零散。看到“让我们做吧”这句话的水,结晶很整齐;而看到采用命令语气“你必须给我做”的句子,那水则无法形成结晶。

  更令人称奇的是,贴上“爱·谢谢”后形成的水结晶和贴上“我爱你”后形成的水结晶,两者虽然都非常美丽,但最大的区别是,后者“拥有非常舒展的形状”。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区别,江本胜认为:“这也许与‘我爱你’是现在进行时态不无关系。”

  江本胜通过实验,还认识到,看到不同种类的爱后,水结晶的形状也是不同的。例如,看到“夫妇爱”,水的结晶就变成了大结晶拥抱着小结晶,就像夫妻恩爱中,各自该扮演不同的的角色那样;贴上“家族之爱”,水的结晶竟然一层套着一层重叠在一起,如同三代同堂;贴上“邻里友爱”,水结晶则呈现出六角紧密依偎团结在一起,就像邻居互助互爱;贴上“博爱”后,则形成了向四面八方伸展的水结晶。

  在实验中,江本胜还给瓶子里的水看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语言写成的“感谢”或者“混蛋”一类的词语,结果表明:即使是不同的语言,只要含义一样,水结晶呈现出来的样子也都很接近。他还给水看了不同地区的风景、不同的植物等等,水结晶也都呈现出与照片信息一致的结果。

  相关新闻

  《水知道答案》第一册

  在中国已印刷至少28次

  记者通过一家购物网站购买了《水知道答案》。这套书共有三本,第一册的版权信息显示,该书2004年在中国有了第一版,2009年5月有了第二版,记者买到的这本,已经是该书第28次印刷。第二册书后的版权信息显示,该书2009年6月引入中国,记者买到的这本,是第11次印刷。第三册书后的版权信息显示,该册书2011年5月刚刚引进中国,截至8月,已经是第三次印刷了。

  从出版数量上看,这套书绝对是畅销书。而在南京图书馆,记者看到,这套书的编码为O字头,意味着它属于数理科学和化学类书。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白雁

  本版水结晶图片选自《水知道答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