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庆盛高铁站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8:20  南方都市报

  

  

庆盛高铁站投入使用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熊薇 随着昨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广州第二个高铁专用站———位于番禺区与南沙交界处的庆盛高铁站也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番禺区内与庆盛站配套的4条公交接驳线路也在昨日同步开通。

  地铁四号线预留站点未开通

  新投入使用的庆盛高铁站周边只有田野和高架线路。车站由一个三层站房和站前广场组成。目前该站只通过广深港高铁一条线路,每日有5班车。

  周边的公交接驳昨日已开通,记者从番禺交通局了解到,开通的四条线路分别为番11、番127、番155B和番161.这四条线路覆盖番禺区中心城区,并贯通东涌片区的中心区域,同时重点解决石碁、石楼、大岗(潭洲)、榄核等区域市民往返高铁庆盛站的出行需求。除了开通四条公交线,区交通局已经在区内10主要道线路上增设指引至庆盛站。

  此外,南都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地铁四号线在高铁站附近有规划预留庆盛地铁站。站点一直未开通,但相关项目处于审批状态。审批下来后,站点的建设过程大概需要1年多的时间。

  停车场可停汽车300多辆

  南都记者昨日在庆盛站看到,站前广场整洁舒适。据介绍,庆盛站前广场总投资约3300万元,配套完善的公交、出租以及社会停车换乘功能。广场位于东涌镇广深港铁路北侧,地铁四号线以东,庆沙公路以南。

  据了解,该工程总占地面积39000平方米。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在广场西北角设置了公交站场及出租车站,其中公交站场可同时供8条公共汽车线路始发,停靠公交车20辆;出租车站可同时停靠30辆出租车,站场及车站均采用生态站场形式建设。在广场东侧设置了社会停车场,占地13500平方米,可以同时停靠331辆社会车辆。

  ■公交接驳

  ●番11:新市桥汽车站—高铁庆盛站;

  ●番127:潭洲—高铁庆盛站;

  ●番155B:东导村—地铁东涌站—高铁庆盛站;

  ●番161:番禺客运站—高铁庆盛站。

  ■相关链接

  广深港高铁游推出百位银发老人尝鲜

  南都讯 记者徐艳 广深港高铁开通,旅行社也设计了应景的旅游线路揽客。昨日广东铁青一百人老年团率先发团,尝鲜广深港。

  82岁的谢奇勋昨日一早就带上摄影器材来到深圳北站,和一帮摄影发烧友参加广深港高铁首发旅行团。这个首发旅行团由一百名老人组成,平均年龄65岁,曾经做过记者的谢奇勋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在广东铁青和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组织下,他们从深圳乘搭首列高铁前往广州,参观高铁车站和广州新貌。广东铁青表示,他们常年主办快乐夕阳老年人旅游专列,从深圳广州等地始发,直达旅游目的地,把旅客运输和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结合起来,专业医护随团。年内还将开行丝路老人专列,西藏老人专列等多条老年人旅游专列。等厦门高铁开通,还将组织首发团去厦门。

  旅游界人士称,广深港高铁的受益人群主要是武广高铁沿线居民和广州番禺区附近的居民,一般的广州游客从广州南站坐车去深圳北站其实不如坐和谐号方便。但是湖南湖北的游客乘坐高铁去深圳和香港会更加方便,不用出站就可以通行。此外,位于番禺区的长隆景区在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将明显受益,更加吸引深港两地游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