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提供短信特色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10:51  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赵小津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试运行服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节目部分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我看到一篇报道比较了世界上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的不同点,说GPS胜在成熟,伽利略胜在精准,俄罗斯的格洛纳斯胜在抗干扰能力强,中国的北斗胜在互动性和开放性上,您是否同意这种评价,能不能从您的角度评价一下这四大系统各自的特色以及中国的优势和特点。谢谢。

  冉承其:关于这个问题,目前全世界一共有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家都知道,一个是美国的GPS系统,一个是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一个是欧洲正在建设的伽利略系统,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北斗。GPS系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无论在系统的成熟性、服务的精度,都处于最领先的水平。俄罗斯正在加紧恢复建设格洛纳斯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即将提供相应的服务。伽利略系统正在建设,目前还没有提供正式的服务。北斗系统最大的特色,我简单介绍一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其他三大卫星系统的建设是不完全一样的。我们首先建设了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这个系统的体制和我前面讲的其他三大系统不完全一样,我们是有源定位和短报文特色服务,解决了中国有无卫星导航系统的问题。短信服务是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我们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接续这种特色服务。

  冉承其:一般来讲,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只是告诉你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了让你自己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之外,还可以将你的位置信息发送出去,使你想告知的其他人获知你的情况。它解决了何人、何事、何地的问题,这也是北斗短信的特色服务,把短信和导航结合,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独特发明。

  冉承其:所以,靠北斗一个终端就可以走遍天下。据外电报道,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在后续系统的改进、设计过程中,也要借鉴北斗的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所以在享有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一样的服务性能,并且还是免费服务时,我们还有特殊的短报文通信服务,我想会给广大用户和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应用前景。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北斗卫星试运行

更多关于 北斗 导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