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华人父女被劫杀案嫌犯已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3:56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吴行妙 吕术艳 俞琪

  “两名犯罪嫌疑人是来自北非的移民,目前,意大利的警方正在全力追捕。”1月11日(北京时间)下午,侨居意大利的陈先生连线记者说,“我们都在期待警方早日将犯罪嫌疑人追捕归案。”

  1月4日,在意大利罗马,来自温州的周某一家三口遭遇枪击血腥抢劫。周某和他女儿不幸遇难,周某的妻子郑某在劫案中受伤。

  案发后,引起国内和意大利各界的强烈关注和极大愤慨。

  1月9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探望幸存家属。

  1月10日,上万人在罗马游行和悼念不幸遇难的父女。

  可能是有预谋的作案

  周某来自温州瑞安,现年31岁;郑某来自温州瓯海,现年26岁。

  “郑某到意大利约有10年了,其家里在意大利经营着一家酒吧。”一位与郑某熟悉的人士说。

  两年前,周某和郑某结婚。

  1月4日的这场悲剧,意大利当地媒体这样报道——

  晚上9点多,周某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怀抱着女儿,和妻子郑某走在罗马东部郊区的奇奥万诺利大街上,准备回家。两名骑着小轮摩托车一路尾随的年轻人靠上前,试图抢劫他们手里的包,抢劫未遂后,掏枪向三人射击。

  周某胸部中弹不幸当场遇难,他怀里的女儿被子弹击中头部,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身亡,郑某也中枪受伤。

  “郑某一家人,属于非常安静的人,就是不干扰别人的人。”该人士认为,“可能是有预谋的作案,知道郑某一家三口身上有钱。”

  来自欧洲时报网的报道也称:案发当天,两名嫌犯并非意外地出现在案发地点,而是预先等在受害者的店铺门口。

  两嫌犯已初步确定

  案发后,罗马警方在距案发现场2公里左右的一个废弃谷仓中,发现两名嫌犯遗留的赃物和大量指纹,2个皮包和1件黑色线衫:女士皮包已财物一空,男士皮包中有一个沾有血迹的存折,上面显示金额1.6万欧元。

  6日晚罗马火车站的一台监控器拍摄到一名青年男子,与其中一名嫌犯体态特征十分相似。侨居意大利的陈先生说,“来自当地媒体的报道,两名犯罪嫌疑人是来自北非的移民。其中一人还有犯罪前科。”

  目前,警方已在调查和追捕中。

  万人集会悼念遇难父女

  1月5日,罗马的华侨商界在案发现场组织了烛光悼念活动。“也就在5日,当地华人联名要求集会游行。”一位消息人士说。

  在意大利华侨社团的牵头下,1月10日晚,当地侨胞开展大规模游行活动。游行集会的主题为“反暴力、要安全”。游行路线从罗马市中心的维多利亚广场出发,途经遇害地点。大家手持白蜡烛或白菊花,喊着同一个口号:“拒绝暴力,和谐发展”。

  参与集会和游行人数估计在上万人,“参与的人不仅仅是华人,也不仅仅来自罗马,我一些居住在米兰等地的亲戚朋友也赶到罗马。”目前暂居在国内的温州乐享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敏告诉记者,“11日凌晨3点多(北京时间),我与亲戚朋友们联系,现场还有很多人不愿离去。”

  意大利总统:

  寻找真凶伸张正义

  案发后的1月8日晚,罗马市长阿雷玛诺和妻子一同前往出事现场哀悼被害者。

  1月9日,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的陪同下,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前往罗马圣乔瓦尼医院,探望枪击案中受伤的周某妻子郑某。

  纳波利塔诺总统对媒体说:“我希望,借这次探望,表达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意大利华人社会的珍视。为伸张正义,意大利强力部门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

  罗马市政府发表公报表示,计划将为在罗马的抢劫案中遇害的两名华人举行全市哀悼。

  ●延伸

  海外浙商为何易成抢劫目标

  意大利是欧共体的成员国,“大量的移民进入意大利,加上目前的经济不是很好,失业率比较高,保障治安的经费缩减,意大利的治安形势有所恶化,华人做生意,现金交易比较多,因而针对华人的抢劫等犯罪活动有所上升。”从意大利回国的潘丽敏说。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侨联秘书长苏挺说,在意大利,浙江商人主要在市场经商,生活较为舒适,经济条件较好,比较容易成为抢劫的目标。

  海外浙商如何保护人身安全

  苏挺提了三点建议:

  一、一下飞机,就尽快与当地侨团和大使馆取得联系;

  二、尽量结伴而行,减少不必要的夜间外出和单独外出;

  三、外出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在国外,一些当地人外出多会在身上带点零钱,遇到抢劫的,这些零钱就成了“保命钱”。所以,浙商外出时,最好也带上些零钱,遇到抢劫的,不要做激烈反抗,毕竟对方手里有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意大利 华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