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南警方破案要收3.8万元奖励 被指有索贿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10:40  工人日报

  1994年,公安部和人保公司联合下发的一纸《通知》中,关于“保险公司领取被盗车辆后,按被盗车辆的保险金额给予公安机关一定比例费用”的规定,一直延续至今。今年2月,河南安阳的王先生车辆被盗——

  警方侦破盗车案要收“奖励”三万八

  2012年2月下旬,河南安阳的王先生心里很烦,他已经在郑州、安阳两地间奔波了十几天,但仍然没能从郑州警方手中领回自己被盗的车辆。

  2011年年底,王先生购买了一台价值25.78万元的越野车,并购买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安阳分公司的车辆全险。

  2012年2月2日7时,王先生发现车丢了,随即报案。两天后,他接到了郑州警方通知,案子破了,车找到了。公安神速破案,王先生从心眼里感激警方。

  于是,王先生带上证件,从安阳来到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办理车辆移交手续。然而,一位警官说,按照有关规定,王先生提车前,要支付奖励费3.8万元。

  王先生不解,警察不就是为人民办事的吗,怎么破案还要奖励费?车子从丢失到找到,前后不到72小时,就要3.8万元?经过一番咨询,王先生得知,警方收费要求有据可查。

  1992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追查归还被盗保险机动车辆的通知》,保险公司领取被盗车辆后,在奖励费项下,按被盗车辆的保险金额给予破案公安机关一定比例的费用,以补充侦查费用的不足。

  1994年,公安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再次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被盗抢保险机动车辆追查归还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对追回被盗抢保险机动车辆的有功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比例是本市内追回的按10%奖励;本省内追回的按15%奖励;跨省区追回的按20%奖励。奖励经费由退回赃车的公安机关领取,协作办案的由公安机关内部解决,主要奖励破案有功人员和提供线索的人员。

  车辆被盗抢

  破案后取车需付“奖励费”

  王先生不想拿这个钱,向警方讨个说法。

  民警对王先生解释,这个钱应由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出。于是,王先生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表示:你先垫付,让郑州警方出个票据,我们这儿再以其他方式报销。

  王先生和郑州警方沟通后,得知警方不可能给他开发票。保险公司负责人则说,不给发票,盖章收据也行。

  王先生得知,这个钱最终是从自己保单中出,因为会影响自己在保险公司的信用度,下次交保费时不但不能享受优惠,还得提高保资。

  这样一直折腾了十几天,因为3.8万元钱没有到账,王先生无法提出自己的车。

  河北沧州市的李先生和王先生一样,也是被警方要求交奖励费的。

  2010年11月24日早晨,李先生发现停在楼下的汽车不见了。报警后,警方立案侦查。李先生通知保险公司后,一位理赔员赶到现场,告知他如果两个月之内被盗车无法找回,公司将按照车价的80%赔付。

  一个月后,李先生接到河北保定市警方通知,车找到了。

  保定警方提出,按照《关于加强被盗抢保险机动车辆追查归还工作的补充通知》,他们应获得车价15%的奖励费。但保险公司对此要求并不认可,向警方出具了一份2010年河北省公安厅、中国保监会河北监管局下发的有关打击盗抢汽车的文件:“如被盗抢的车辆是投保车辆,公安机关在三个月内追回被盗抢车辆的,应立即通知车辆承保公司,并及时将车辆返还车主”。保险公司称,文件上面没有要求保险公司支付警方费用的规定。

  保定警方一位副队长说,如果失主没有车辆保险,警方破案之后无条件返还,但如果车辆有保险,按照规定保险公司应该支付奖励费。

  警方和保险公司各执一词,李先生至今无法取回被盗车辆。

  2011年1月21日晚,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小秦将轿车停在小区外路边被盗。次日,小秦接到河北涿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通知,案子破了。当天,小秦随北京警方赶往河北涿州。

  涿州警方表示:被盗车辆没有缴纳盗抢险,警方无法从保险公司收取奖励费,小秦的奥拓轿车价值为两万元,希望其个人支付奖励费。

  小秦支付了500元后,开车离开涿州。

  小秦认为:警察拿着纳税人的钱,应该保护其财产,怎么还要再向纳税人收费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更多关于 警方 索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