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亚洲安全会议发言人:南海问题不应排除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21:54  环球时报
香格里拉对话的发言人之一、美国前官员兼伦敦国际战略研究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接受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香格里拉对话的发言人之一、美国前官员兼伦敦国际战略研究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接受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环球网(微博)赴新加坡特派记者王欣报道,北京时间6月1日晚8时,第十一届亚洲安全会议(又称“香格里拉对话”)于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序幕。在开幕式前的新闻发布会后,本次会议的发言人之一、美国前官员兼伦敦国际战略研究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接受了本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谈及南海问题时,他指出,美国在该问题上被排除在外是不现实的。访谈实录如下:

  记者:有西方媒体预测,此次香格里拉对话将是“愤怒的东南亚代表结伙围攻中国”的绝好机会。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菲茨帕特里克:香格里拉对话不是演讲,而是一个论坛。在这样一个论坛里,各国的代表都可以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主张。如果其中有人想要就某个议题进行抱怨,我想这是正常的。

  记者:近一年来,以日本、印度等国为首的一些外国媒体正大力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然而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与中国又有着密不可分的防务合作。世界究竟是否希望看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

  菲茨帕特里克:中国的崛起是多方面的,而其军事实力的扩张其实是经济实力扩张的一部分。(部分国家)对中国国防政策的不透明有一些隐忧,并对中国正在“演练”其实力一事相当关注。但我个人认为,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展示肌肉”的行为有所减少。所以“中国威胁”这个问题在今年并未“加重”,而只是“仍在持续”而已。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处的位置?解决当前争端的最佳途径是什么?

  菲茨帕特里克:我认为南海争端最佳的解决方法仍是各利益相关国通过外交手段进行谈判,由各国的代表坐下来并提出自己的主张,我相信那些国家都会期待这个机会,进行一场多边的谈判。

  记者:不过中国政府并不认为南海问题是个多边问题,我们认为它应该是双边的。

  菲茨帕特里克:我认为不能说这是个双边问题,因为有多达四个国家都被牵涉其中,而它们之间的领土争端还存在重叠。这么多国家在同一片海域中的领土争议,这至少算不上是双边问题。实际上对中国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参与其中。尽管美国与南海并无直接的瓜葛,但它和每一个利益相关国家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美国这个玩家的加入,将有助于推进和平的外交磋商。

  记者:您认为美国介入这个与自身利益并未直接相关的争端,真的有助于解决问题吗?

  菲茨帕特里克:我认为美国的加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多边谈判的推进,我不觉得有任何理由会阻止美国扮演这样的角色。尽管美国在亚洲没有领土,但它与多个国家都具有同盟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将美国排除在外是不现实的。

  记者:那么您认为南海争端升级为军事摩擦的概率有多大?

  菲茨帕特里克:我觉得讨论军事摩擦还为时过早,这距离现在还很遥远。

  记者:本次会议的另一热门议题与美国重返亚太有关,您如何看待这一行动将为地区安全局势,尤其是中国所带来的影响?

  菲茨帕特里克:我认为在这里使用“重返”一词稍有点夸张了,因为美国从来就没离开过亚太。不过美国现在确实意识到了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经济形势,它必须要在这个日益繁荣的地区保持存在,亚太已经成为全球繁荣的一部分。我想你最关注的是中国在此局面下所扮演的角色。

  美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尤其是它在(亚太)地区这个系统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香格里拉对话这样的会议,是中国以及其它国家增强其话语权的绝佳机会,我们正试图建设一个完整的地区安全图景(Regional Security Architecture),而中国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玩家。

  众所周知,中国不是一个处于战乱之中的国家,它没有参与对任何其它国家的战争。但是有时中国的一些行动是其它国家一时难以理解的,因此我们才需要坐下来进行谈话,去了解这些未知的信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