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三沙市仅用1个月完成政权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16:22  中国新闻网
7月24日上午10时40分,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隆重举行。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7月24日上午10时40分,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隆重举行。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7月24日上午,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举行,中国最年轻的地级市自此开始运转。从宣布设市到揭牌成立,三沙市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其速度前所少有,凸显了中国政府对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高度重视。

  三沙一个月内完成政权组建 加强海洋权益保护

  三沙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59年。当时设立了由海南行政区领导的西沙、南沙、中沙办事处,管辖相关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1988年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三沙办事处相应地划归海南省管辖,地位相当于县一级派出机构的行政管理机构。

  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宣布: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中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保护南海海洋环境。

  从宣布成立到政权组建完成,三沙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7月17日,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这标志着三沙市的政权组建正式启动。

  19日,中央军委批复广州军区,同意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主要负责三沙市辖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协调军地关系,担负城市警备任务,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指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遂行军事行动任务等。

  21日,由来自西南中沙15个选区的1100多名选民选举产生45名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名单于22日公布。

  23日,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一级权力机构,符戆当选首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杰当选第一任市长。

  另外,中共海南省委日前决定:撤销中共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中共三沙市委,肖杰任中共三沙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7月24日上午10时40分,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永兴岛隆重举行。三沙市开始运转,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成立大会后三沙市新邮编和新邮戳将启用,此前永兴岛的邮编是573100,三沙市成立后,邮编会变成573199。除邮局外,银行、医院等很多机构的牌子都会更换。

  专家展望三沙市成立意义:凸显主权 促经济发展

  中国成立三沙市的消息传出后,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专家学者纷纷对三沙市成立的意义和前景作出展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三沙市的成立,是中国加强对南海海域及诸岛行政管理和开发的重要步骤。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认为,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进一步完善了西、南、中沙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开发南海资源、保护南海生态环境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三沙市的设立,将有利于海南更好地保护南海渔业资源,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协调油气资源、渔业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则表示,地级三沙市的设立,不仅为推动三沙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中心副主任李国强也表示,南海所蕴含丰富资源远不止“油气”,三沙市未来将在矿产等资源开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引述知名南海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的话称,三沙市政权组建,标志着中国对南海相关岛屿及有关海域的管辖和开发开始步入更加规范的正轨,进一步凸显了中国主权和管辖权。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56)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京出新政促楼市消费 官方称没放松限购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三沙市 南海问题 中国海洋权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