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4米高洪峰俯冲过后的大韩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04:5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巩峥 王维维

  涓涓东流的周口店河水,依旧清澈、依旧柔美,只是沿山势而下的千米河床隔几步就被“咬”出一处两三米深的豁口,时刻提醒着人们,那一晚,这水是多么的狂暴。

  昨天,记者沿河而行,寻访房山区周口店镇地势最低的大韩继村。那里灾情最重,21日晚,北、西、南三面山区咆哮而来的洪水汇集周口店河,翻起4米高的巨浪俯冲过小村。

  看着面目全非的河道,记者不敢想象大韩继村如今会是何等景象。

  两侧的河床都已塌陷,原本不宽的周口店河,如今已把两岸拉开了十几米远。河水已浅而缓,河床上密布的乱石清晰可见,隔上几米,就有碗口粗细的树木横七竖八地戳在乱石中。

  河尽头的桥洞已被冲垮,桥面上胀开深深的裂口。“洪水就是冲破了桥洞,冲向了前面的大韩继。”同行的周口店镇负责人刘月辉手一指,只见前方一处牌楼,正中匾上写着村名。近前一瞧才发现,牌楼前摆放的约莫三吨重一对石狮,而今只剩下了一个。

  “另外一个被冲到这儿啦。”三天没怎么合眼的大韩继村支书高西忠,哑着嗓子,指着紧挨牌楼西侧的一个大坑告诉记者。

  记者赶过去一看,这大坑原来是被洪水冲陷出来的,大片大片的柏油路皮凌乱地散在大坑里,石狮正躺在其中。

  走过牌楼,进入村庄主干道。路两边的高墙能看出一道清晰的水线。人高马大的村支书走过去,站在墙根儿一比,水线赫然高出他的头顶。再往前走,是燕山石化五区仓库。隔着铁栅栏门,能看到里面碎石遍布,一片狼藉。远处,还有一个侧翻的大垃圾箱,横在道中间。“那垃圾箱原本放在路对面,盛满垃圾怎么也得有三四吨沉。21号那天晚上,这个大家伙被水卷起来,打着转儿,一下子撞开铁栅栏门,漂出几百米远。”高西忠对记者说。

  垃圾桶原先所在的位置旁边,有两个水泥门柱,如今被太阳一晒,通身显出被水浸泡过的痕迹。21日那晚,村支书高西忠眼看一个接一个的大浪头,吞没了门柱。“第二天,靠着这根门柱,我们量出了当时的浪高已达到4米。”

  门柱的位置也是全村的最低点。4米巨浪俯冲到这最低点,自然受阻,于是便打起漩涡。首当其冲的便是漩涡边的侯银一家。

  记者来到他家门前,一家人正猫腰站在门口往外铲厚厚的淤泥。“满院子淤泥,足有20厘米厚,我们一家子清了两天才刚刚弄成现在这样。”侯银说着领记者走进院中。

  烈日已让院里变薄的淤泥开裂爆皮,走上去咯吱作响。推门进入北房,屋里地上同样糊满了黑泥。走上去才感觉出,屋中间地面降下去了一大块。

  “您来看看里屋,这里沉降的最厉害。”侯银带记者进去,眼前的情景简直不敢相信。不大的屋里,地面像一口锅一样向中间凹陷,写字台、大衣柜、桌子,一概向前倾,所有家具底下都垫上了两块砖头,不然早就轰然倒下。

  “我是干建筑出身,地上陷成这样,全都是因为被水涮的。”侯银指着高高的窗台说,当晚他们撤离时,屋里的水已经没过了这里。

  地面下沉已经算是万幸。侯银告诉记者,多亏了村支书及时指挥装载车撞开了对面仓库的外墙泄洪,不然几间屋子早就全垮了。

  走出侯银家,果然看见斜对面燕山石化五区仓库的外墙,豁开两个三四米长的大口。

  “那天晚上10点多钟,正是浪头最猛的那一阵,我从坡上赶过来,眼看一堵水墙齐齐地往村里碾过来。”高西忠站在坍塌的墙体外回忆说,“这水不泄,村子一半都要完蛋。”

  村支书当机立断从村委会叫来工程装载车,一声令下,撞开围墙,洪流瞬间东去,卷起斗大的漩涡。

  水这一泄,地势最低的侯银一家,及周边40多户老街坊都得了救。

  “就这样,事后我们统计,全村800户、近3000口人,有一半家里都被淹了。”高西忠说,所幸村民无一伤亡。现在,所有危房户被集中安置在两处,他们白天回家收拾家什,晚上回到安置点的帐篷中安眠。

  村委会后的大场院,是一处集中安置点。记者走进来看到,18个3米见方的大帐篷已经搭起,每个帐篷里摆下四张床。

  “我们已在帐篷里住了两个晚上。”时至正午,在家做好了饭,端着碗回到帐篷香喷喷吃起来的侯银说,村里紧急调来了米、面、还有蔬菜,“您瞧,现在一日三餐,也是有菜有肉的。一场水没啥,咱大韩继垮不了。”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