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红会为汶川地震募款被指多年未取致发霉

2012年12月27日11:42  中国网络电视台
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箱内纸币长出白毛发霉 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箱内纸币长出白毛发霉

  央视网(记者伍婷婷 报道)12月25日,网上有人爆料成都市红十字会在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因多年未取,导致箱内纸币长出白毛发霉。12月26日,成都市红十字会官方回应关于募捐箱内纸币发霉一事,该回应称,2012年6月就已将全部善款收取完毕。

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箱内纸币长出白毛发霉

  网上爆料:募捐箱内纸币长毛

  12月25日,在网上盛传的照片显示,百余个募捐箱竖立排成几行。这些募捐箱有1米多高,上面是电视显示屏,下面是捐款箱,箱内有善款。在部分照片中,有些箱子被塞进广告传单。很多箱子内,数额不等的纸币已发霉,长出黑灰色粒状物质,有些纸币上已长出一大块白毛。

  据相关知情的网友透露,这些募捐箱是成都市红十字会2008年地震后设立的,合作单位是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四川迈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善款发霉受关注

  “善款发霉”的事情被曝光后,引起全国一片哗然,各网友纷纷也表述了自己的意见,网友@上官军乐:可惜需要这些钱的人不敢去动,而能动这些钱的人不屑去动,是因为面值小而故意不取的吗?红会果真不差钱。微博网友@范炜也表示:红十字会就好比这捐款箱,外表看上去光鲜,可里面都霉透了!爱心就是这样被亵渎的!发霉的不只是爱心捐款,还有红会管理者的一颗颗黑心!而也有网友表示,事件的发生还是体制内的问题@黄如方:如果是体制问题,全面“调查”、“排查”只能让更多问题被掩盖!红会这块牌子想要保住,唯有彻底改革,去行政化才是出路!

  官方回应事件 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

  “善款发霉”事件被很多人转载,关注,12月26日,成都市红十字会官方做出了回应:

  一、关于募捐箱内纸币发霉一事。2012年6月,我会已将全部善款收取完毕。网络上发布的纸币发霉照片,我们初步分析是2010年6月后进入天阙公司库房后拍摄的照片。“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我会为了募集更多的人道救助资金,与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阙公司”)、四川迈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盛公司”)签订《视频募捐箱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以及后来双方约定):成都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视频募捐箱设置和依法收取、管理和使用捐赠资金;两家公司则主要负责视频募捐箱的出资制作、日常维护和广告投放等经营活动。早在2008年,天阙公司设置了726台募捐箱。2010年6月后,因部分设置点位不具备电源等条件,经双方协商同意,陆续收回部分视频募捐箱,存放在“天阙公司”库房,并由“天阙公司”负责保管。期间,主要因为双方在项目合作中存在分歧,募捐善款未及时收取。经多次协商,我会于2012年6月将存放在库房中募捐箱的全部善款收取完毕,并开具了捐赠发票。

  二、关于被指单方面违约一事。我会与“天阙公司”、 “迈盛公司”签订视频募捐箱合作协议中有播放商业广告的约定。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我会发现,视频募捐箱播放商业广告可能涉嫌违反国家有关红十字标志使用的规定,本着维护红十字声誉,我会一直坚持只播放公益广告,而合作方坚持要播放商业广告。此问题成为合作双方至今分歧的焦点。目前,“迈盛公司”作为主要投资方与我会正协商推进该项目的后续工作。

  三、关于募款的使用。目前,成都市共设置募捐箱数量为391台,主要分布在商场、超市、车站、银行、宾馆、医院、社区等地。截至2012年6月,成都市各区(市)县红十字会共收取视频募捐箱捐赠款39.96万元,支出29.78万元救助低保、残疾、重大疾病等特困家庭,结余10.18万元为人道救助备用金。

  在回应的最后,成都市红十字会称会真诚接受全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帮助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想要更多的去了解成都市红十字对于捐款箱处理以及捐款的去向问题,成都市红十字会却婉转拒绝了。官方称,事情的原因和缘由以及相关的情况,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郎酒董事长陷被调查传闻 或涉李春城案
  • 科技新专利显示iPhone未来或采用弧度屏幕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文史观天下:解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