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市挂牌成立

2012年12月31日02:30  亚心网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郭倩)12月29日,新疆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为阿拉山口市挂牌时评价,阿拉山口必将成为新疆向西开放通道的重要经济支点。

  当日挂牌成立的阿拉山口市,设市规划面积1204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面积42.5平方公里。为博州管辖的县级市。市人民政府驻阿拉套街道天山西街8号,管辖艾比湖街道、阿拉套街道。

  位于博州东北角,口岸距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12公里,阿拉山口市在新疆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在自治区对阿拉山口市的构想中,这里将以口岸经济为发展核心,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并形成更具辐射效应的出口导向性经济。

  据了解,目前阿拉山口市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共有常住人口1万余人,流动人口3万余人。

  “设市将得到更大的财政支持和土地管理权,对老百姓来说,这也就是意味着政府将有更大的能力来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对投资者来说,人口的快速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提速,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阿拉山口口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延宾介绍说。

  薛延宾说,以管委会下辖的阿拉套和艾比湖两个街道办事处为例,由于这两个街道办在民政系统里没有“户口”,哪怕很小的社区建设项目资金也无法申请到。此外,其他县市有招聘老师、医生的行政权,而对阿拉山口来说长期只能靠博乐“划拨”。

  据悉,挂牌后,阿拉山口市还应按程序成立四套班子,组建政府组成部门。另外,重新编制阿拉山口口岸《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口岸道路、电力、绿化、供热、燃气、通信等专项规划。明年还将启动国门景点,开展边民互市。

  阿拉山口口岸自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于一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口岸过货量已连续3年超过百年口岸满洲里,成为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编辑:韩雪瑶)

  (原标题:新疆阿拉山口市挂牌成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双少54分雷霆胜火箭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