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赵红霞若不知要挟官员目的即不犯敲诈罪

2013年02月01日06:46  潇湘晨报

  本报讯 据媒体报道,赵红霞已于2012年12月31日被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某分院以“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目前关押在重庆市某看守所。

  对此,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敲诈勒索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必须具有非法强索他人财物的目的。如果行为人不具有这种目的,或者索取财物的目的并不违法,则不构成敲诈勒索罪。

  “赵红霞是否构成敲诈勒索,在于其是否知道肖烨让她勾引相关官员的目的。”刘晓原分析,“如果其律师称赵红霞只是认为肖烨是以销售服装为目的,那赵红霞显然没有强索他人财物,就不构成敲诈勒索罪。如果赵红霞知道肖烨的目的是为了要挟官员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她应该就是此案的从犯,构成敲诈勒索罪。”

  刘晓原表示,如果赵红霞对此不知情,她的行为实际属于“性贿赂”,而我国目前的刑法,尚没有性贿赂犯罪的规定。法无明文不为罪,那么赵红霞不构成犯罪。

  记者胡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