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昌大桥搜救夜亲历:男子被压水泥板下乞求救命

2013年02月03日02:39  新京报
2月2日凌晨,一名消防战士在废墟里搜寻幸存者,他的背后是垮塌的桥墩和桥面。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2月2日凌晨,一名消防战士在废墟里搜寻幸存者,他的背后是垮塌的桥墩和桥面。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2月2日在废墟发现了一张身份证,但它的主人生死不明。 2月2日在废墟发现了一张身份证,但它的主人生死不明。
2月2日上午,事故车辆的车牌以及部分残碎零件被码放在一起。 2月2日上午,事故车辆的车牌以及部分残碎零件被码放在一起。
2月2日,渑池中医院,司机刘德成正在养伤,他的同伴在事故中遇难。 2月2日,渑池中医院,司机刘德成正在养伤,他的同伴在事故中遇难。

  2月1日9时许,连霍高速三门峡段,义昌大桥在一声巨响之后轰然倒塌。

  到昨日,现场先后组织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医疗卫生等抢险救援人员800余人,大吨位吊车3台,推土机2部,120急救车辆11台,应急指挥车5辆,全力开展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

  前日晚22时到昨日10时,记者与消防等搜救人员一起,亲历了义昌大桥搜救夜。

  2月1日9时许

  “救救我,我在这里”

  2月1日晚,一名连续作战十多小时的三门峡消防人员蹲在地上,看着3台塔吊紧张作业。

  他满身泥浆,并不爱说话。

  在刚过去的最重要的十多个小时的救援里,很多瞬间让这名小伙子无法忘记:“可能会一直刻在我的心里”。他回忆,2月1日上午9点多,他发现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被压在两块五六平米大的水泥板下,“只露出头”。

  “求求你,我不想死,救救我,我在这里,我要好好活着……”男子声音低沉,不断乞求。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20余名消防人员将男子成功救出。

  2月1日22时-24时

  气温骤降 仍不放弃

  三门峡的夜晚在雾霾中陷入宁静。但义昌大桥搜救现场,灯火通明。

  消防人员在桥下数千平米面积的废墟中,地毯式搜寻。四只搜救犬在废墟旁边嗅触。

  义昌大桥下,两根长20多米,宽约1.5米的巨型钢筋水泥立柱瘫倒在废墟中。一辆辆一二十米的大型拖挂车四脚朝天,有的如麻花扭成一团,有的则被轧成一块铁皮。

  大桥坍塌位置,散落着烟花爆竹燃尽的碎屑。桥面北侧,多处出现裂痕。

  温度骤降。消防人员用搜救仪器试图寻找废墟下的生命迹象。

  2月2日凌晨4时

  坠车漏油 搜救更难

  强光照明设备下,义昌大桥搜救仍在进行。

  由于大多坠桥车辆遭遇多重碰撞,消防员只好使用焊切设备将其分割,运离现场。

  在现场,部分车辆被压在断桥废墟之下,而且现场散落的坠桥货物堆积在一起,再加上有坠桥车辆仍然在漏油,一名现场救援人员说,这些因素都给接下来的搜救工作和提高搜救效率带来不小的困难。

  此时,对于关键部位的救援,消防员并没有使用钩机等设备强力清除废墟,而是采用了徒手作业。

  2月2日8-10时

  村民送面 支援搜救

  63岁的闫天泰是义昌村村民,他家距离事故现场约3里路。

  一大早,他提着两桶煮好的面条,老伴儿拿着碗筷,俩人步行了近1个小时,将面条送给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

  闫天泰说,农村的锅小,早晨4点多老两口起床,做了3锅面条,才装满了2桶,桶上面有盖子,不会凉。

  3里路,他和老伴儿歇了四次。

  上午10时,事故现场封锁线外站满了围观的村民,大多来自义昌村,也有附近邻村的村民赶来围观现场救援。

  本版文字/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张永生

(原标题:断桥余生)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英超-切尔西惊魂大战2-3负纽卡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中华英才网员工纠纷和解 公司或免遭关闭
  • 博客马未都质疑新《007》 喝咖啡装腔指南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