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塌桥事故已基本排除追尾导致爆炸

2013年02月0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2月3日,河南省交通部门在发生垮塌事故的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上,对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追踪 2月3日,河南省交通部门在发生垮塌事故的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上,对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追踪

  “目前已经基本排除车辆追尾导致爆炸的情况,关于爆炸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爆炸可能由多种原因形成,但具体是什么原因,相关专家正在组织论证,“最终结果会在合适的时候披露”。”

  昨日上午11点,在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正用破碎机将塌陷的桥体分成小块。消防官兵已将百米外临时的营地帐篷收起,陆续撤离。营地附近的一块用警戒线围起的空地上,放着清理出来的车牌、背包等物品。因为下雨,事故现场泥泞不堪,除了几台正在工作的机器,留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寥寥无几。

  “救援昨天下午就结束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清理现场。”现场一工作人员说,快要下雪了,他们希望能赶在晚上之前基本清理完毕。记者看到,大桥北半幅上,施工人员也在对破损处进行修补。

  10名遇难者身份已确认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2月2日上午9点,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垮塌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当晚8点,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调查组发现的10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经确认,8台坠落车辆的信息(车牌照、大架号以及车主、司乘人员)也已全部确认。

  根据现场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造成车辆坠落。调查组人员已赶赴陕西蒲城、河北石家庄等地,将大部分涉案嫌疑人员控制。

  现初步查明,这是一起严重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某烟花爆竹厂家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但发货单位以运输百货的名义进行运输,且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辆。

  记者3日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新闻办了解到,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爆炸坍塌事故中的烟花爆竹,已被官方证实来自蒲城县宏盛花炮有限公司。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均有效合法。运输花炮的肇事车辆来自河北,据初步调查,事发前一天,该车装了约有600余件(袋)花炮后,由司机石某驾驶拉运车辆离开蒲城。

  2日凌晨,在蒲城警方的协助下,供货企业及运输方相关的4个人已被河南警方带离蒲城进行调查。

  基本排除追尾导致车辆爆炸

  据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驾驶烟花爆竹车辆的司机被“炸没了”,目前已经基本排除车辆追尾导致爆炸的情况,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是由车辆追尾导致爆炸。

  三门峡市官方说,车辆所载烟花爆竹俗名为“雷子炮”,是一种大型非正规鞭炮。其威力巨大,事发车辆限载5吨左右,但实际装载雷子炮大概有几百箱,超过9吨。一车“雷子炮”,相当于1吨炸药。

  据悉,爆炸导致现场数百米外的数十吨重的货车从地面上弹起。

  而关于爆炸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爆炸可能由多种原因形成,但具体是什么原因,相关专家正在组织论证,“最终结果会在合适的时候披露”。

  桥梁中间爆炸使冲击力最大

  据媒体报道,爆破专家王百姓说,基于北半幅的桥面和南北隔开的部分也被炸开了,说明当时是先爆炸,强烈的冲击波影响了北半幅路面的安全,认定是先爆炸后坠落。

  参与现场事故鉴定的专家说,事故现场爆炸的威力相当大,除了南半幅桥面被炸塌之外,北半幅桥面的南侧防撞墙被炸裂了7.5米的口子,北侧防撞墙也往外移了10厘米,往下沉了5厘米,导致北侧的外边的两道翼板也裂了两道缝,达到了约10米长的缝。

  据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从南侧桥梁受损的部位推测,爆炸中心位置应该位于坠落的桥梁中间,但还需要专家考证。

  对此,有力学专家分析,因为运送烟花的车辆是封闭的,爆炸时对桥产生的冲力会比较大。此外,爆炸位置刚好处于桥梁的中间,使冲击力发挥到最大,若桥梁内部的钢索断裂后,桥梁本身是很易折的。

  九成以上民居受到爆炸影响

  义昌村有520多户人家,90%以上的房屋受到爆炸影响,多数村民家中窗户玻璃破碎、门窗松动,少数房屋出现裂缝和坍塌。

  村民荆先生2011年建成的新房,所有门窗上的玻璃全被震裂,铝合金窗棂也扭曲变形,铁门被震掉一边,墙上瓷砖也掉了不少。王新木介绍,村民房屋受损情况,目前正让16个村民小组组长分别统计。

  “破碎的玻璃数目和房屋受损情况,我们会反复核实,然后将情况上报。预计4日上午出来统计结果。”

  但他也不清楚要报到哪个部门。

  附近村民:现场就像末日大片

  渑池县洪阳镇义昌村村民距事发地不到400米。

  村民王新法到事发现场时9点左右,那场面令他终生难忘,就像女儿给他看的美国世界末日大片一样,“桥豁开一个大口子,一辆停在断桥东头的货车,后轮悬在空中”。

  他看到,桥下狼藉一片:车与车纵横交错,扭曲在一起,有的头身分离,“很难从其中分辨出一辆完整的车”。地上散落着人体残肢,有断胳膊断腿耷拉在车门上和附近的树上,还有的人在驾驶室里被挤得“变了形”。四处的呻吟、呼救声让他心里发憷,“当时救援的人还不多”。

  在坠落断桥东部分,一辆小轿车被压在倾覆大桥的杆梁和大梁组成的三角形角落里。车里有一男一女,还都能说话。“他说压得慌,呼吸难受”,王新法钻进角落看到,轿车车头已经被挤压变形,驾驶座的男人被方向盘卡着,女人也被压住。“他告诉我说是郑州人,老婆是东北的。”女人表情痛苦,脸上挂着泪痕。

  王新法没有工具,只能从车堆中捡起一根钢管,努力帮驾驶员拧开一点空间。

  义昌村村民闫雨说,他赶到现场时,只有10多名村民在场。他看到,一辆货车头西尾东,车轮朝上倾斜在车堆最上面,货车拉着满车的成包的塑料制品。

  车头旁被甩出的中年男子闭着眼,脸色惨淡,“像是只剩一口气”。他赶忙和朋友将男子抱到两米外的地上。驾驶座上还有一名男子,头朝下,腰部以下被方向盘和仪表盘卡住,“他的双手看起来还有点力气,但意识好像有点混乱,因为驾驶座倾斜在空中,他用双手扒住车头外,想使劲爬出来,但是不行。”

  当时,该男子头上都是血,闫雨从旁边捡来一卷卫生纸,帮其擦拭脸上的血,并在他的后脑垫上卫生纸。

  这时,他看到被抬到一旁的男子“已经没呼吸了”。他突然感觉心里很难受,他从车里拽出一床被子,盖到男子身上。“人走了,也只能做这点事了。”

  遇难者遗体将统一火化

  刘丽的丈夫受了重伤,但她丈夫聘用的同车司机张春富,在事故中丧生。事故发生当天夜里,刘丽陪着张春富亲属来到渑池县人民医院太平间。

  “吓死我了,尸体已经变了颜色,有的全脸是血,有的睁大着眼睛。我们是一个一个拉开看的,可是连续拉开5个都不是。”刘丽说,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个没看。“拉开,就是要找的人”。

  3日中午12时,渑池县人民医院医院太平间外聚起了六七个人,哭闹声不绝于耳。据记者调查,他们是一名江苏遇难者的亲属。“他妻子、妹妹、妹夫,还有上初中的儿子都赶到了医院。女儿刚上小学,太小没让来。”一位来帮忙的老乡说。遇难者的妻子靠在儿子肩膀上,已经哭不出来,嘴里自顾自地念念有词,15岁的儿子默默抹着母亲眼角的泪。

  这些家属不愿说出遇难者的名字。负责丧葬事宜的工作人员说:“不能带回家,要在这里统一火化。”

  文/《河南商报》记者 段艳超 姬中贵 王杰

(原标题:烟花爆炸原因专家正在论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杭州温州4G试商用:将TD-LTE转为WiFi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九天2.38万 拷问国考面试天价培训(图)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