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独家:“学习粉丝团”微博主现身

2013年02月10日03:25  综合
“学习粉丝团”微博主接受美联社采访“学习粉丝团”微博主接受美联社采访
“学习粉丝团”微博主2月10日凌晨发微博澄清身份“学习粉丝团”微博主2月10日凌晨发微博澄清身份

  美联社报道,近段时间,近距离发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工作照的神秘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博主9日终于现身。与之前人们猜测的“习近平身边人”不同,博主张宏明(音)是肄业大学生,现在是打工者。张表示自己是习近平的铁杆“粉丝”,他想展现习普通人的一面。中国农历大年初一(2月10日)的凌晨,张宏明在@学习粉丝团[微博] 发表身份澄清说明,并发布自己的生活照。以下是美联社报道全文:

  美联社2月9日北京报道,近段时期以来,一个神秘的微博不断用照片展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的活动,这些照片颠覆了中国国内媒体对领导人的正统报道方式,让领导人更加平民化。

  中国老百姓、外媒记者甚至连中国官方媒体都在猜想这个微博背后到底是谁——尽管从注册信息看,博主是一名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女性。难道是习近平自己的团队假装平民记者发布信息,以使新领导人的形象更加亲民?这是否是放低领导人身段的改革尝试,以及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

  结果出来了,这是一个男性大学肄业生、如今是外来务工者,他的名字叫张宏明(音)。他在美联社独家采访中谈到,他是中国新领导人的铁杆粉丝,只是想让中国大众对领导人更感亲切。

  “背后就是我,这完全是个人行为。”张宏明提到他的新浪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微博] 时如是说,去年11月21日开微博的初衷很简单:中国领导人应该像其他国家领导人那样拥有网上粉丝。张宏明说,他最初想保持低调,但现在不得不站出来,终止对于博主身份和意图的种种猜测。

  这个微博上的照片来自于习近平去过地方的民众和地方记者,而这些照片偏于中立而非一味追捧。其中有习近平视察菜市场、向老年人送食品、侧目而视等情景,还有一张是他在工作车上打瞌睡。这个微博也频繁地发出习近平最近去甘肃各地视察的照片,甚至比官方媒体的速度还要快。央视新闻[微博]还在自己的微博上抱怨道:“神马情况?@学习粉丝团[微博] 比我们快,比我们近!”

  这个微博出乎意料受欢迎正显示出,中国公众希望领导人的形象更具人情味。“我们的领导人过去显得远离大众,他们总是显得那么神秘。现在公众能够通过及时和透明的信息发布近距离认识领导人了。”张宏明说,“习近平是国家领导人,但除了这个官方头衔,他是一个普通人。”

  张宏明说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2008年从一所技术学院退学,因为当时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后来他去了更加繁荣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干了许多类型的工作,包括做快递员。现在他在江苏无锡从事墙面装饰工作。

  凭借对电脑技术的了解,张宏明经常访问国外网站,从而知道许多外国领导人都有网上追随者。“习近平没有网络账号和粉丝,我觉得我能做这件事,毕竟我十分期待我国领导人会更加亲民,”张宏明通过微博私信功能告诉记者。他还在视频聊天中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以证明自己的身份。

  张宏明称,他最初注册微博时用的是“习总书记粉丝团”的名字,但发现难以注册成功,于是改为“学习粉丝团”,一语双关地包含了习近平的姓,又有“学习”的意思。据张宏明说,“学习粉丝团”最初一些粉丝来自于习近平妻子、著名歌手彭丽媛的粉丝,随着更多习近平的照片从微博发出,粉丝蜂拥而来。

  张宏明说,他开始并不希望自己成为关注的焦点,所以注册信息虚构了一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女生。“学习粉丝团”微博账号很快获得了超过70万粉丝。随后,人们开始发问:背后是否有习近平的团队在运作?外媒也发布新闻,惊呼中国领导人的行踪照片何以能够通过微博大量发布。

  张宏明称,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公众能够拍到习近平的照片,尽管领导人平时置身于警备森严的政府驻地,但他们总会到外省视察并与群众接触。虽然一般情况下整个行程也是严密计划的,但偶尔也有意外情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最近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镜头中,一个光着屁股的小孩子就从壁橱里跑出来,出现在画面中。

  张宏明最近发布了一条微博,声明这个微博账号与习近平没有关系,但这反而引发了更多猜疑。他表示,现在想要继续发布微博,并且表明自己的身份以消解公众的猜测。“有很多猜测,现在我站出来了,希望能驱散所有人的猜疑。”张宏明说道。

  张宏明称,他发微博全凭自己的感觉,并且当习近平离开一个地方时才会发布他在那里的照片。张宏明也坦承他不知道习近平是否会赞成这个“粉丝团”。“但至今为止,没有政府工作人员或警察前来干预。”张宏明说:“这说明他们变得更加开放了,也是领导层更加开放的表现。”

  与官方对张宏明的微博不表态有所不同,来自媒体观察者的反映则逐步趋向积极。公众对“学习粉丝团”微博的关注显示了公众对了解高层领导人日常生活的渴望。《钱江晚报》评论员刘雪松这样评论。“这也反映了公众对高层领导人报道不够透明的某种不满,也是对传统官方媒体报道时效和方式的不满。”刘雪松写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要求中国就雷达锁定事件道歉
  • 体育NBA-热火大胜快船 姚明助威火箭大捷
  • 娱乐央视蛇年春晚落幕 精彩视频回放
  • 财经记者回乡记:家乡人均一套房让我瞬间凌乱
  • 科技iOS 6.1问题:影响3G连接及电池续航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