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号线北延至永丰站

2013年02月1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贯穿南北的地铁16号线将于下个月起陆续开工。线路自永丰站至宛平城站,全长36公里,确定设置车站24座,其中11座车站均为换乘车站。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快轨公司了解到,地铁16号线于2012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于2013年3月至6月间陆续开工,目前各标段已开始陆续招标。

  16号线全长增至36公里

  据了解,16号线原规划起于海淀区巴沟地区地铁10号线苏州街站,止于丰台区宛平城站,线路全长23公里。其中,起点苏州街站与海淀山后线接轨并贯通。

  但日前线路进行了调整,将海淀山后线的部分线路归于16号线提前建设,因此起点从苏州街站北延至了永丰站,线路全长增至36公里,确定设置车站24座,估计投资366亿元,计划于 2016年完工。沿线主要服务西北三环地区、三里河行政办公区、丰台火车站、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可有效缓解中心城交通压力。

  此外,国家发改委批复显示,海淀山后线将从永丰至北安河段,该线路与燕房线将根据城市发展需求,选择时机适时启动建设。

  小马厂站取消

  与此前公布的规划相比,16号线木樨地站与达官营站之间、位于莲花池东路的小马厂站已经取消。此外,站名并非最终名称,最终会由规划部门公示并征求意见后确定。

  16号线北端起点在永丰产业基地设置永丰站,之后线路转入永丰路,在永丰产业基地南设置永丰南站,在西北旺设置西北旺站。线路过西北旺后转入圆明园西路,分别在马连洼北路设置马连洼北路站,在农大南路设置农大南路站。线路过五环路肖家河桥后至西苑,在西苑交通枢纽设置西苑站,出西苑站后沿万泉河高架桥的西侧向南,自西苑医院一角穿过,之后斜穿万泉文化公园,下穿海淀体育馆转入颐和园路。线路向南在海淀桥设置海淀桥站,之后沿苏州街向南在苏州街与海淀南路路口设置苏州街站。

  之后线路一直向南,至西三环路苏州桥设苏州桥站,沿西三环路一直向南,在万寿寺处八一剧场门前设万寿寺站,之后线路转向东,下穿紫竹院公园至国家图书馆站。

  之后下穿动物园及西外大街至三里河路,沿三里河路向南,在6号线已通车运营的“白石桥南站”和“车公庄西站”之间设二里沟站,在与阜外大街交汇处设阜外大街站,在玉渊潭东门设月坛南街站,在木樨地桥设木樨地站。线路下穿木樨地桥及永定河引水渠,进入三里河南延路,下穿北京西站与北京站地下直径线,在广安门外大街设达官营站。

  线路沿莲花河西侧路至红莲南路站,之后转入骆驼湾西路进入丽泽商务区的核心区设置丽泽商务区站,之后折向西在三环路西侧、三环新城的东北角设夏家胡同站,沿铁路向西进入丰台站。过丰台火车站后线路转入万寿路南延,与9号线并行1.1千米,在9号线丰台南路站的东侧设丰台南路站。线路在丰台公园处转入富丰路,在富丰桥下设富丰桥站,向西进入榆树庄站,再往西偏北,在抗战雕塑园西侧、五环路东侧设置终点站宛平城站。

  全线11座换乘车站

  16号线全线共有11座换乘站,其中有9座车站将与既有或在建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分别为与4号线在西苑站换乘;与10号线在苏州街站、丰台站实现换乘;与9号线、4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实现三线换乘;和6号线将在6号线已通车运营的“白石桥南站”和“车公庄西站”之间交会,交会处将新增换乘车站二里沟站;与1号线在木樨地站换乘;与7号线在达官营站换乘;与14号线在丽泽商务区站换乘;与9号线在丰台南路站换乘。

  此外,苏州桥站预留了与12号线换乘的条件,阜外大街站预留了与3号线换乘的条件。

  制图/巨琳左小榕

  (原标题:16号线北延至永丰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