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第三次建议全面放宽生二胎

2013年03月03日05:19  南报网

  南都讯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曹斯 雷雨“这已是我第三次提出‘放宽计生政策允许生二胎’这个建议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表示,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极低的国家之一,计划生育政策是时候进行调整,全面放宽生二胎。

  贺优琳表示,中国现在总和生育率仅为1.3左右,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人口增长率极低的国家之一。

  “如今,我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少子化’,如果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年轻的人口结构和人均寿命的快速延长也会造成人口增长,但这种增加不会持续太久,当最老一代死去,421家庭就会从7人剧减至3人,减少57%!”他担心,“少子”、“单子”很可能引起很多问题,“比如中途一个孩子因出现事故、自杀或是致命性疾病导致夭折的,单亲家庭就变成了丁克家庭。”

  与此相应的还有老龄化的问题。“据民政部门统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6 .7%,2050年将进一步上升到31.1%,大大高于届时的世界平均水平。如果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养老压力可想而知。”贺优琳表示。

  贺优琳的建议也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的支持,“我建议实行‘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的计划生育新政策。”在张育彪看来,再不调整计生政策,劳动力的枯竭问题将十分严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三度建议“生二胎”)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