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丹江口水库移民村官群体

2013年08月12日10:11  新浪传媒

  丹江口水库移民村官群体

  2005年,中央决定再次启动南水北调工程,这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涉及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移民工作则是这项工程的重中之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共需移民安置34.5万人,涉及河南省16.4万人、湖北省18.1万人。共涉及移民搬迁的460多个村庄近两千名村干部,首当其冲地承担了移民工作的重重压力。

  搬迁补偿工作事关移民群众切身利益,工作细致繁复,矛盾错综复杂,库区移民村村官从移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保障移民利益,调解纠纷,解释政策。在三年多的过程中,400多名村官,以血和汗的付出,迎来了国家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湖北关门岩村,村支书李乾山在解释政策的过程中,受到袭击,但流血之后没有退场,化解了一场群体性事件。危机解决后,他到镇卫生院包扎,伤口整整缝了8针。

  连续两年多的紧张工作,让54岁村官的张士林病倒了。送走最后一批移民队伍后,他一头栽倒在地。医院检查,已是肝癌晚期。张士林原本答应女儿,工作搞完后回家休养。可张士林没有等来那一天,他永远长眠在了村头的山坡上。

  在丹江口库区,散落在青山荒坡上的移民村官的坟茔,共有六个,没有石碑,更无墓铭,他们都把自己全部的生命都奉献给了移民工作,最后累倒在工作一线。

  搬迁易,扎根难。为了使移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移民搬迁结束后,各地及时开展了各项后续帮扶工作,村官作为移民的带头人,想法设法安置居民生活和就业,谋划安稳致富长远措施。

  今天的丹江口库区,一片片移民新居拔地而起,4年间,库区已换了人间。移民成为过去,作为一个时代符号,“移民村官”这个群体,虽然成为一段历史的记忆,但那些曾经的风雨,感动和悲壮,常常给予今天的村民前进的力量。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朱镕基新书今日出版 部分内容曝光
  • 体育世锦赛林丹成就5冠王 李宗伟决胜局伤退
  • 娱乐韩星李秉宪李珉廷大婚甜蜜互吻 群星道贺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李银河:打飞机服务被判无罪的启示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