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浙江游客困菲律宾 14人因钱不够被赶出酒店

2013年11月11日09:52  光明网
400浙江游客被困菲律宾 14人因现金不够被赶出酒店 400浙江游客被困菲律宾 14人因现金不够被赶出酒店

  原标题:约400名浙江游客被困长滩岛

  有人因取不到现金被赶出了酒店省旅游局:目前都安全暂无伤亡

  关注史上最强台风“海燕”

  11月10日,一位杭州网友发微博求助,他们从杭州跟团去菲律宾旅游的一行14人,因台风“海燕”滞留长滩岛。因为现金不够,被赶出了酒店。

  据了解,目前约有400名浙江游客因“海燕”滞留菲律宾,基本上都在长滩岛。

  浙江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处长李伟钢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有部分浙江游客滞留长滩岛。他们都很安全,没有人员伤亡。”记者朱红欣、金弘彬、林碧波

  约400名浙江人滞留

  10日下午,杭州网友“聊无很人的念来过倒”发微博称,他们一行14人被杭州某旅行社抛弃。

  该网友说,他们11月2日从杭州出发前往菲律宾长滩岛旅游,按计划将于11月7日返回。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前后,当地航班停飞,14人被困长滩岛。

  该网友介绍,他们的住宿只安排到7日当天。8日以后,领队和长滩当地旅行社协调过安排住宿,但因他们所带现金缴不齐房费,当地停电又无法刷卡消费,14人都被赶出了酒店。目前,他们凑钱住在当地一家旅馆。

  据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中旅、浙江省中青旅、杭州国旅等处了解到,目前约有400名来自杭州、宁波和温州等地的浙江游客滞留菲律宾长滩岛。他们基本上都是11月2日跟团出发,原计划7日返回。

  但考虑到当天菲律宾官方已经发出台风警报,出于安全考虑,国内旅行社领队不再安排游客登船,因此造成滞留。

  长滩岛很安全

  只是机场出了一些小问题

  长滩岛是菲律宾最著名的旅游胜地。目前,浙江去菲律宾的旅游团只有长滩岛这条线路。一般在长假或过年时去长滩的浙江人会多一些,现在过去的主要是度蜜月的年轻人。

  长滩岛此次的损失并不大。当地并没有建筑物损坏、树木倒塌等情况,甚至鱼市场的简陋“棚户”都还依旧竖立,当地人还在鱼市场里吃鱼。10日台风过境后,长滩岛很快就恢复了风和日丽。

  不过,由于长滩岛上没有机场,中国过来的航班主要都是在附近的卡利波机场(注:卡利波机场距码头有1.5-2小时的车程,到码头后还要乘船才能抵达长滩岛)起降。由于机场的塔台跑道在台风中受损,因此,航班恢复大约需要1-2天时间,而浙江游客只能在11日-12日前后返程。

  目前仍滞留长滩岛的上海网友“路小得Ruth”对快报说:“这边依然断电,酒店还好。岛上ATM机瘫痪,取不了现金也不能刷卡。很多游客滞留。同样滞留的旅客刚发来微信,卡利波明天复航,但需要先飞马尼拉然后才能回国。菲政府提供卡利波机场到马尼拉的改签,但我们从马尼拉回国的机票还得重新买。”

  省中青旅出境中心总经理朱小军介绍,在接到台风预警时,旅行社就与身处菲律宾的领队保持每天电话通讯。由于台风登陆后,菲律宾一些移动通讯设施受损,从昨天起就无法打通领队的手机。但10日上午通过固定电话与菲律宾方面联系后确认,目前滞留长滩岛的浙江省游客没有受到人身伤害。

  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处长李伟钢说:“根据全省各个旅行社提交上来的报告,目前有部分浙江游客滞留长滩岛。不过,他们都很安全,没有人员伤亡。”

  因台风增加的食宿费

  由旅游者自己承担

  按照每天酒店住宿在400-500元/人,每人餐饮费用40-50元/顿,滞留四到五天,每位游客将增加3000元左右的费用。

  有部分滞留游客在网络发微博对费用问题提出异议,认为理应由旅行社承担滞留期间的全部费用,这种说法并不为《旅游法》支持。

  浙江省旅游局安全处工作人员说,根据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旅游法》第67条第4款:“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件,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简而言之,这次台风影响造成游客滞留,旅行社有帮助旅客安置的义务,而额外增加的食宿费用是要游客自己掏腰包。

  我们了解到,目前滞留旅客的食宿费用大部分是由旅行社先行垫付,回来之后旅行社将与游客具体商议费用问题。但是,如果说领队没有尽到帮助游客安排食宿的义务,那也是违背《旅游法》意愿。

  在微博上,有游客提到旅行社安排的船早已停航,但看到韩国游客仍然登船离开。

  关于这个问题,朱小军解释说:“根据我们省内相关法律,只要菲律宾那边已经有了台风预警,新闻媒体报道了,旅行社这边就不会同意开船的。这其实也是考虑到游客自身安全。”(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