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发检测试剂盒:一滴血可验肺癌

2013年11月17日13:30  法制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贺健)清华课题组首次在国际上证明,人热休克蛋白Hsp90α(以下简称人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并研发出定量检测试剂盒。只需肺癌患者的一滴血,就可用于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未来,这个研究成果还可能应用于肝癌、胃癌等多种癌症的检测。

  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教授、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人90α被发现多年以来,清华大学课题组首次证明其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

  据了解,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在肿瘤患者体内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群。标志物的存在或变量,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现已成为肿瘤诊断、治疗指导中的重要辅助手段。罗永章的课题组证明,人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

  认识到这一点后,罗永章课题组很快与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出性能稳定的人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并于2010年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与其他肿瘤检测手段相比,利用肿瘤标志物检测更加方便快捷,成本也大大降低。例如,只需取肺癌患者的一滴血,通过他们研发的检测盒,检测血浆中人90α的含量,即可用于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的评价。

  “人90α肿瘤标志物具有广谱的特性。”罗永章说,人90α用于肝癌、胃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其他多个癌症种类的临床试验,也将在近期完成。

(原标题:肿瘤标志物 一滴血测肺癌 清华大学首次论证 未来能检测多种癌症)

(编辑:SN08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林书豪16+7火箭胜 詹皇30分热火胜
  • 娱乐曝刘恺威马雅舒曾同居 回应:好朋友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支付宝电脑转账将收手续费
  • 博客法律学者徐昕:个案推动劳教的废除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