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程:大剧院的民营实验

2014年01月09日16:39  中国新闻周刊

  钱程:大剧院的民营实验

  本刊记者/丁尘馨

  刚过去的“十一”期间,天津大剧院奉出年度最重要演出,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一行二百多人,首次带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来中国,一起来的还有他们的“镇院之作”《天鹅湖》。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已有220年的历史,它是俄罗斯文化的象征,也是当今世界上经营最成功的大剧院之一。它的《天鹅湖》在世界上被公认为是最权威的版本。

  这也意味着,天津大剧院的号召力,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广州大剧院相继开业之后,也已完全能独立接洽、运作世界顶级大型演出的邀约。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赵汝蘅率舞协管理人员自费购票,叶小纲,章诒和等都前往天津大剧院观看。

  天津大剧院的经营者钱程和他的团队觉得很骄傲。为了看演出,专程从文化重地北京赶往天津,这情形在天津大剧院开幕之后,屡屡出现,之前却不曾有过。

  天津大剧院的600天

  天津大剧院开业不久,钱程对自己从小成长于斯的城市许下承诺,他想让它成为“有歌剧的城市”。歌剧曾经光临过天津,那是35年前,而半个多世纪以来,天津一直以相声等市井文化作自己的城市特征。

  让高雅音乐市场从无到有,钱程曾经做到过。那是20年前。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严肃音乐市场一片萧条,钱程承包下困境中的北京音乐厅,第二年演出就从原先60场达到162场,两年后再翻番。37岁时,他被中央电视台选中,作为纪念改革开放20年专题《20年·20人》系列片中,文化行业的代表人物。

  2007年,钱程在经历了他人生中的一次灭顶之灾后回到起点,在老家天津重新开始他的事业。他承包下当时曾靠放电影为生的天津音乐厅,仍然继续他熟悉的高雅音乐演出。那时天津,除了本土的传统曲艺表演,包括流行音乐在内的演出市场皆十分冷落。

  半年后,天津音乐厅开始有了起色;2009年,被《音乐周报》评选为全国音乐厅中 “最好听”的音乐厅,装修一新的天津音乐厅成为同行们观摩学习的样本。

  也因此成绩,2011年,钱程的驱动传媒在与实力雄厚的国企运作团队竞争中,被天津市政府选中,以“零补贴零编制、全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运营管理天津大剧院。这也是全国首个民企对大剧院市场化经营的冒险。

  2013年春节刚过,钱程开始实施歌剧的演出计划。很长一段时间,他咳嗽不止,当和人聊天时,为了抑制咳嗽,他把止咳糖浆当茶喝。钱程觉得是在新装修的剧院呆得时间太久,加上压力太大,造成的病毒感染;颈椎的疼痛也不时地压迫他脑部神经,但说起演出和大剧院的事,他会两眼放光,“因为我太喜欢干这个了。而且比以前更赤诚”。

  2012年4月29日开幕至年底,天津大剧院共演出141场,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来了7个;2013年完成演出310场。让业界惊讶的是其中包括8部歌剧。除国家大剧院外,其演出场次、平均品质在全国各大剧院中排首位。

  可只靠一腔热忱,要成功经营大剧院绝不可能。

  中国国内各大剧院的运营费平均约在1亿元。十几万平方米的天津大剧院,作为天津文化中心体量最大、投资最高的文化场馆,造价20亿元、4个剧场3600个座位,基本运营费用每年达数千万元。

  到2013年底,天津大剧院开幕已经600天,没有悬念的是亏损,作为支付和应付这所有开支的人,钱程的态度是,“我还没有‘死’,就表示我赢了”。

  可是海河子民有谁会来欣赏这些美丽的珍珠?

  在天津大剧院2013年节目册的卷首语中,钱程写下他的梦想:“有歌剧的城市”。此前他认真研究了天津曾与歌剧的交集——1893年,在德国俱乐部上演了歌剧《茶花女》;之后就是85年后的1978年,郑小瑛带中央歌剧院在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创造了《茶花女》连演40场的纪录, 2000个座位场场爆满。此后至今35年间,天津再没有歌剧演出。

  钱程把这个感慨发到自己的微博,歌唱家沈洋回复他,“这些年天津有相声。”

  有剧无市,钱程坦言,对于经营者而言是一个相当难的挣扎的过程。

  但依个人的信念和他过去的成功经验,钱程坚持只做高雅艺术,这是底线。哪怕至今每场演出平均售出票只达5成。他相信市场和品位是需要有人去培育才会有。

  天津市政府接受了他的倡议,将原有院团进行资源整合,天津歌剧院横空出世。市政府聘请他的好友、当代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华人指挥家汤沐海作为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以天津大剧院作为艺术生产基地,也为大剧院搭建了演出团队。

  2013年初,他与汤沐海一起策划了“贝多芬全集”系列音乐会,开设贝多芬主题讲座以及音乐会的“演后谈”。此前,最被中国听众熟知的贝多芬九部交响乐没有在天津完整上演过。3月3日,“贝多芬全集”第二场演出是在下午场进行,上座率达到9成以上。

  民营剧院中的政府角色

  国庆期间上演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对天津大剧院而言,不单是国内首演,它和一起演出的《天鹅湖》也是天津市政府颁布《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后,获得补贴的第一个案例。享受“政府补贴”之后, 300元以下票价的占到总票数一半。

  天津市根据9月出台的文化扶持政策,每年将拿出1000多万元,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欣赏高雅艺术,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新票价推出一周后,《安娜·卡列尼娜》和《天鹅湖》两场演出的购票人数直线上升。

  钱程说,这个变化是自己一场一场演出做出来的。

  2013年2月,芝加哥交响乐团展开亚洲巡演,并先后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大剧院演出,临近开演,天津大剧院售票不到4成,且不说对于引进项目的钱程面临更多的亏损,更尴尬的是,作为全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第一次来到天津大剧院演出,寥寥的观众某种程度代表着这个1500万人口大都市的文化艺术品位。

  情急之下,钱程直接发短信给市长和管文化的副市长——更多人进场是必须要解决的现实尴尬。

  领导在短信中鼓励他,关于高端演出的扶持政策已提上议程且正在商议中。2012年天津大剧院的一系列高质演出和市场荒芜的反差,令“文化扶持”变得紧迫。

  5月份时,为了尽快落实一项已经获批的演出补贴,钱程曾拉着歌剧院艺术总监汤沐海,半夜从天津赶到北京某负责人的家中,在其家楼下“逼迫”他尽早签字。出发前,钱程和汤沐海一人先吞了一颗降压药。

  事实上,从2012年开幕到今年国庆之前,钱程和他的经营团队始终感觉处于濒临绝境中。合同已定,粮草仍无着落;刚解决了上顿,又因为下顿濒临崩溃。

  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大剧院的运营应具备三项基本功能,即艺术普及(即演出)、艺术教育和艺术原创。

  而运作大剧院的资金,一般来自三个方面:政府补贴、演出票房和剧院自身的服务经营、社会资助。欧洲的剧院会拿到大量政府补贴,甚至政府的贴补占到总支出的一半,美国则主要靠大量社会赞助和票房。

  如今,天津大剧院似乎快熬到头了。天津市委宣传部已帮天津大剧院找来了银行赞助;并且替他们补贴了第一年的能源费(水电暖气)500万元。另一项外资投资的专项艺术基金也正在落实中。虽然逐步得到政策的扶持,作为民营管理机构,在经营中,钱程和许多民企一样遭遇一些职能部门的卡压。

  但钱程的天津大剧院推动政府出台文化政策的做法,还是给其他地方大剧院很好的启示,目前全国已有的豪华大剧院超过40家,场馆利用率极低,每年能演到50场的,已是不错。

  从20多年前经营画廊起家,到承包北京音乐厅被称为京城“演出大鳄”,再到如今第一个大剧院的民营经营者,钱程却说,“我不是个商人,我是一个艺术家”。他认为自己的作品,是终其一生完成的事业——而这个事业对人的精神产生了影响。

  20年前,艺术改变了他的命运;20年后,他相信,艺术还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性格。

  不久前,他听说年轻的天津市副市长建议,天津的城市形象也可以改成“天津,一座有歌剧的城市”。  ★

  提名理由★

  这是全国首个民企对大剧院市场化经营的冒险。钱程和他的团队在高雅艺术市场并不发达之地,一切从自筹资金搭建班子开始,一年半后,天津大剧院已仅次于国家大剧院,成为中国高雅艺术演出重地。

  简介:

  钱程,艺术市场引领者。1993年,钱程承包下北京音乐厅,因策划了“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聆听经典”等一系列的音乐会,激活了高雅艺术演出市场,使北京音乐厅从亏损变为火爆,媒体将之称为“音乐厅现象”。

  1996年,“国交”欲收回音乐厅,被钱程拒绝。

  2004年8月,钱程因职务侵占罪(此案涉及到“红帽子”企业),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2007年9月获减刑出狱后,随即继续自己的高雅艺术传播之路。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