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拨有关石家庄地名由来的争论汹涌而来

2014年02月20日09: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马南

  这几天,关于“石家庄地名由来”的话题成了微博讨论的热点,燕赵都市报报官方微博@燕赵都市报发起#石家庄地名由来#话题,更是引来一众石家庄网友的热议。因“石”姓而得名?由“十家庄”讹传得名?还是村中多石匠故得名?

  朝廷赐名“十家庄”?庄里开启最热闹微博争论

  2月16日,@石家庄微吧发布一个微博,称石家庄地名由来是因明万历24名官兵和家属发配到正定府屯垦,一处10人,一处14人,朝廷赐名“十家庄”和“十四家庄”……当天下午@石家庄论坛针对此也发了一条微博:“石家庄地名由来仅因发兵10人14人?瞎扯淡!”微博称:1945年国民党统治时期我大庄仍称石门市……12月26日,《石家庄市政府通知》中说:“石门市自即日起改为石家庄市。”

  微博论战,立刻引发网友的关注和争论。本报官方微博@燕赵都市报及时设置话题#石家庄地名由来#对此予以关注,发布微博【一大波有关石家庄地名由来的争论……】并配发了据soso搜集的资料:石家庄村名最早见诸明代。现在上京毗卢寺明嘉靖十四年重修碑记中,有石家庄村名。清光绪四年本《获鹿县志》记载:“石家庄,县三十五里……”石家庄,有说因“石”姓而得名,有说由“十家庄”讹传得名,还有说村中多石匠……

  本报官博的话题立即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参与到了讨论中来。网友@木小迪说,“我们房东说过,原来石家庄只是个小村庄,没有名字,就有十几户人家,后来有人说就叫十家庄吧。”网友@赵查理则笑称,“今天这是庄里最热闹的微博争论了。”同时,此话题也吸引了著名社会学者梁勇的关注与评论。

  肇始于石家庄村社会学者考证石家庄地名来历

  梁勇从1982年开始深入调查、考证石家庄地名来历。“为什么叫石家庄呢?这是因为石家庄这座现代化的城市,是从石家庄村肇兴的。”根据梁勇的考证,石家庄村,就位于新华路以北,北大街以西,兴凯路以南,清真寺街以东。

  据梁勇介绍,对石家庄村的历史渊源,众说不一。现存最早记载石家庄村名的资料是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重修毗卢寺碑记》。上面有“石家庄”姓马的、姓殷的人士的布施名录。根据各类史料分析,石家庄村应该是始创于明初的真定卫(驻屯今正定的军队)的军屯或官屯。由马、于、谷、赵、殷等姓氏的军屯官兵和后裔定居成村。“石家庄村的于氏后人回忆,‘四清’前族内有《于氏族谱》,上面记载,于氏始祖在洪武年间推行卫所军屯时,留驻真定卫,在此建庄。据此分析,可能这个村庄的始创者中,姓石的军官地位最高,故名石家庄,而后来,石姓绝后,但村名却留了下来。”另有一种说法是,军屯于此的共有十大姓氏,村子始名为“十家庄”,后逐步演变为“石家庄”。

  争论只因爱这座城市庄亲,是最亲昵的爱称

  此次石家庄地名由来的热议,不少网友争得面红耳赤,更多网友则是在转发的同时大呼“长知识”。从这些争论与关注中,令人深深感受到网友们对这个城市的爱。因为爱这座城市,因而关注这座城市,关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才想要更深入了解关于这座城市的一切。可能这座城市现在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它的爱。我们总笑称它是“庄里”,总笑称自己是“庄里人”,亲昵中满含依恋。

  网友声音

  石家庄地名由来的各种说法

  @3QFLY:据获鹿县志,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村北建起一寺。名天宁寺,因香火旺盛。村名则随寺而呼,叫天宁寺庄,后逐渐演化为寺家庄。

  @木小迪:我们房东说过,原来石家庄只是个小村庄,没有名字,就有十几户人家,后来有人说就叫十家庄吧……

  @小麦撒野:石门=石家庄+休门,铁路线两侧的村子,各取一字。

  @闲饮东窗月:先有石家庄后有石门。

  @海存知己:2007年报道石家庄解放时,就石家庄的来历采访过很多学者,听了几个版本,但从未听说10和14的说法。

  @马甲:因为村中曾有很多石匠。

  (更多新闻资讯,欢迎关注燕赵都市报官方微博:@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一大拨有关石家庄地名由来的争论汹涌而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