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停课标准引争议 广东或建自动停课机制

2014年04月01日05:2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停课不停课,都是尴尬事

  广州不停课遭家长质疑,东莞停了课也有抱怨声

  暴雨停课标准引争议广东或建自动停课机制

  昨日广州暴雨,西华路上幼儿园的孩子跳过积水去上学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昨天的周一早高峰,广州悬挂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愁煞师生家长,路上人车汹涌。于是,家长们质疑:为什么这么恶劣的天气还让中小学生上学?尤其是在深圳、东莞、顺德等地区纷纷发出停课通知之时,广州市教育局是否“太迟钝”?

  对此,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接受采访回应表示,由于当天的暴雨尚未达到红色预警级别,很难在全市层面做统一部署,但已提前通知各个区教育局根据本区域的天气情况作出是否停课的决定。

  广州家长:希望停课,却没等来通知

  没停课冒雨上学深圳、佛山顺德、东莞昨日都有发“停课通知”,只有广州市教育局,自始至终,没有就是否停课或相关提示发布任何消息。

  那么该不该停课,什么情况下才能停课?广州海珠区龙潭小学校长阮敬恩告诉记者,广州跟深圳一样,气象台发布消息与停课指令直接挂钩。只是昨天早上,广州只挂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没达到“红色”的停课级别,所以没有停课通知。

  “3月30日晚,我校已通过校讯通发出预警通知,让家长尽量送小孩上学。我们也提早15分开校门,并让家长把小孩送进课室,平时家长是不能进校门的。”阮敬恩说。

  农林下路小学也发布“31日迟到的学生都不算迟到”的信息。而市内不少中小学和幼儿园也通知家长“待雨停了再送小孩上学”或“暂停一二节课”、“升旗仪式暂停”。

  学校不敢私自停课但有家长表示,只与暴雨红色预警挂钩,停课判断范围是不是太窄了?“像这样的打雷加暴雨就很吓人,驾车能见度不足20米,开车送小孩上学都很危险”。

  阮敬恩也表示,没有接到相关停课通知,学校一般不敢停课,也不主动申请停课,“如果学生停课了,该去哪里?一个人留在家里是否安全?毕竟,学生停课,家长不停工,也会造成‘留守儿童’隐患。”

  昨天清晨“全副武装”冒暴雨送女儿上幼儿园的李先生表示,如果不送女儿上学,家里也没人看管她。女儿上幼儿园的许先生则相对淡定,他告诉记者,一早就向幼儿园请假了,“幸好跟我爸妈同住,有人带小孩,否则可能我就得带着她上班了”。

  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教育局:昨日天气未达停课标准

  广州为啥不停课?

  暴雨黄色预警未达停课标准

  据广州市教育局统计,昨天广州市因暴雨停课的有花都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半天,涉及学校约有260多所;南沙区,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涉及学校约140多所。据了解,这两个区都是根据本区域的天气情况作出的停课决定。

  而其他区多数都未停课,个别学校停课也是因学校周边有水涝。

  “为什么广州没有像深圳一样,及时发出停课通知?”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安保处调研员庄金兴也很无奈,他表示,当天深圳已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是理所当然,而广州发布的是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没有达到停课的标准。

  庄金兴说,其实广州市教育局从30日17时30分到31日凌晨一直在关注广州的天气变化,一个区一个区过问和明确,要求各个区教育局关注本区域的预警信号,根据各个区的情况决定是否停课。“是否停课并不是教育部门说了算,我们是要根据气象部门和三防部门的双重预警,做出分析和判断,确定是否要停课,多大范围停课。”

  官方为啥没指引?

  没规定下雨就要做指引

  有家长提出,为什么教育局的网站和微博没有任何恶劣天气的停课指引,至少在当天上学前应该给一个“该不该上学”的指引。对此,庄金兴说,“没有到需要停课的时候,为什么要有停课的指引?”“并没有相关规定要求下一场大雨就得做一场指引,也没有要求每次天气突变,各个部门都要做一个指引。”他说,每间学校都有天气预报的信息平台,平常也都有安全教育。作为家长也要懂得相关知识,黄色预警是正常的天气情况,不是一定要等待通知才决定是否要上学。

  应急为啥“滞后”?

  看情况决定是否停课

  有家长质疑广州教育部门相关应急有缺陷,反应滞后。庄金兴回应说,广州发布紧急停课的途径包括了安全管理平台、校讯通、媒体、官方微博等,“这次没有发布停课通知,是因为还没有达到停课的应急标准。”

  他认为“深圳规定全市任一区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均执行停课指令,教育局不再另行单独发布停课通知”这一做法对广州并不适用,“广州这么大,可能一个区下暴雨,其他区却一滴雨都没有。”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也表示,广州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气候条件各个区表现情况不一样,所以要求实事求是,各区根据当地气候变化情况进行相应应急举措。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编辑: 曾炟

   1

  深圳 预警已取消,今起要上课

  羊城晚报讯 记者 沈婷婷报道:昨早大雨倾盆,深圳挂着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深圳市教育局一大早就转发了深圳气象局的官方微博,告诉全市中小学生当日不用上课。

  深圳3月31日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而深圳早有明文规定,市气象局在全市任一区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均执行停课指令,教育局不再另行单独发布停课通知。

  深圳市福田区全海小学的黄同学告诉记者,他一大早就告诉爸妈帮他刷微博看电视,“一般春天、夏天深圳就有很多雷暴雨或者台风,早上看电视或者刷微博就能知道停课消息了。”

  黄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停课之前的晚上就开始留意相关消息了,只要一确定是红色就知道孩子不用上课了。

  昨天12时15分,深圳市气象台取消暴雨红色预警,深圳市龙华新区的张老师的朋友圈写道:“预警虽然取消了,但停课依旧。同学们奔走相告啊!不用去上课!不用去上课!不用去上课!暴雨虽易,红色预警不易,且行且珍惜。”随后,记者看到深圳中学发出通知,今天将正常上课。

  东莞 带孩子上班,停课也尴尬

  羊城晚报讯 记者 余晓玲报道:昨早,气象部门发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而东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则是在8时30分才发出“停课”信息。因为没有收到学校的通知,不少家长冒着风雨送孩子回校,送到校后却被告知“停课”。

  对此,东莞市教育部门昨日回应,根据规定,台风橙色预警、台风红色预警或暴雨红色预警等预警信号发出后,学校或幼儿园可自行停课,家长可自行决定不送孩子去学校。

  昨日早上7时左右,东莞雷雨大风天气,孩子在莞城实验小学读五年级的家长张先生打电话给班主任,询问“学校会不会停课”,班主任称暂时没有收到教育局的通知。直到8时15分左右,张先生仍没有收到学校的短信通知,于是冒着风雨将孩子送到了学校。

  小孩在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读一年级的家长阿芳也顶着狂风暴雨将孩子送到了学校。到了校门口,她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停课通知,“学校称还没出门的当天就不用回校了,已经出门的家长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送孩子回校,已经将孩子送到学校的学校会保证孩子的安全。”阿芳称,好在学校没有全部停课,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阿芳的同事就遇到了这个难题,其孩子在南城阳光一小读书,在将孩子送到学校后接到了“全部停课”的通知。已经没时间将孩子送回家,于是只能将孩子带到办公室。

  “遇到恶劣天气时,学校可直接登录市气象局网站,查看当时的气象预警信号,凡达到规定的停课级别的,当天可自行停课。”昨日上午,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家长也可以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如遇到台风橙色预警、台风红色预警或暴雨红色预警等预警信号,可以自行决定不送孩子到学校。

  权威回应

  广东或建自动停课机制

  羊城晚报讯 记者 黄璨、通讯员杨群娜报道:记者昨日获悉,规范广东突发预警信息的地方性立法草案已进入第三稿,有望今年年底通过实施。同时,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将与省教育厅探索建立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

  省政府应急办主任纪家琪曾表示,遇到气象灾害,广东普遍做法是相关部门发通知,各部门和公众才知道怎样联动应对。去年深圳市出台的《台风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试行)》就引入了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通过减少中间流程抢得更多的应对时间。

  省政府应急办也已于去年向省相关立法机关申请,针对规范广东突发预警信息进行地方性立法,除了规范发布机制,更从法律的层面上明确各部门和公众在各种灾害天气下的责任以及应对方法。

  省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地方性立法草案已经进入第三稿,有望在今年底通过实施。同时,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将于近期与省教育厅共商探索建立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

  ?编辑: 曾炟

  (原标题:暴雨停课标准引争议 广东或建自动停课机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
  • 体育马布里:开始建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刺激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消息称山西多位官员和煤老板被调查
  • 科技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