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与乌鲁木齐居民座谈:一起建设首善之城

2014年06月11日05:15  亚心网 收藏本文

  张春贤在乌鲁木齐市青年路街道与基层干部和社区居民座谈

  我们一起努力建设“首善之城”

  亚心网讯(记者 卉子 张艳芳) 6月10日下午,明媚的阳光暖洋洋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卫生巷的老人们坐在院里晒太阳。而小巷内的天山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却气氛活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专程来到这儿,与基层干部和社区居民一起座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决定在近期开展系列座谈会,分层次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完善贯彻落实方案,这是系列座谈会的第一场。11名畅所欲言的代表中,有楼栋长、宗教人士、退休干部、劳动模范、蔬菜直销点义务监督员和个体户。

  张春贤与居民们面对面交流,倾听大伙儿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着记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家围绕着总目标,争先恐后地说变化、谈体会、提建议。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来。

  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戴着老花镜的买买提江·阿不都合曼,是第一个发言的居民代表。退休前,他是自治区纺织行办工会主席,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近在咫尺的张春贤书记,他幽默地说:“以前没见过张书记,今天终于见上了!”他的声音特别洪亮,从交通、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一一列举实例,引经据典地讲述了新疆近年来发生的大变化。

  “汉族同志是我们的好朋友,好朋友做好事,暴恐分子是我们的敌人,敌人干坏事,”66岁的买买提江坚定地说,“我退休了,可我还是党员,我的信念没有退。我建议在狠狠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同时,要让各民族的孩子从小玩在一起,一起学习成长,培养彼此深厚的感情。”

  他的话音刚落,张书记带头鼓起掌来。“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啊!”80岁的张永芳立刻接过了话茬。这位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山东来新疆的老人,获得过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退休前是七一纺织总厂经济技术科科长。她见证了新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见证着各民族相濡以沫的美好生活。

  “我记得很清楚,2010年5月17日召开了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4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天蓝了,路通了,退休人员年年涨工资,我们厂600多名‘五七工’都有工资了。现在乌鲁木齐市的地铁已经开工,高铁正在测试,许多生活困难的老百姓住上了廉租房,好多回上海定居的老同事,60多岁走的,没想到80多岁又回新疆了。”张永芳说。

  说到这儿,会议室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白发苍苍的张永芳老人激动地说:“新疆这么好,绝不能让暴恐分子破坏我们的安宁,要像山东人当年打日本鬼子一样严打暴恐分子!作为一名普通居民,我要感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付出的心血。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掌声再次响了起来。张书记动情地说:“谢谢永芳大姐,大姐说得好啊,要让暴恐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掌声送给永芳大姐!”

  蔬菜直销点便民利民惠民

  “这几年乌市变化太大了。就说修建的田字路、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和BRT工程吧,每一项都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很多老年人让儿女开车带着自己去五层高的立交桥上兜风看夜景,夜景真是太美了,”乌市天山区北坊清真寺阿訇姚德祥高兴地说,“政府还专门为清真寺提供了照明设施和喇叭,我们宗教人士每个月都有生活补贴,我要给信教群众好好宣传党和政府为百姓做的好事、实事!”

  76岁的邹泽海是乌市光明路北社区居民,说起社区的变化,老人兴奋起来。“今年4月,乌鲁木齐市关闭了光明路建工巷早市,这是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根据全疆形势作出的一项正确决策!早市关闭后,社区不仅安排专人执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还改善了环境卫生。现在的建工巷告别了过去的人流嘈杂,路灯亮,马路平,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变得焕然一新了。”邹泽海说。

  早市关闭后,社区干部给出行不便的老同志们送去了一包包免费菜,在邹泽海眼里,这是一包包充满温情的“爱心菜”。为了让大家都能吃到新鲜平价的蔬菜,邹泽海与社区干部一起想办法,他建议设立的4个蔬菜直销点都被采纳了,现在,4个直销点已开始营业,看到居民买菜又方便了,老人心里非常高兴。

  今年80岁的远淑尚是社区蔬菜直销点的义务监督员,自4月取消早夜市后,她听到了许多不满的声音,为此她十分着急,她说:“我和社区干部一起给大家做工作,讲清楚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现在,设立了蔬菜直销点,大伙儿又能在家门口买到新鲜菜了,当初反对的居民发自内心地赞成这一决定。”作为一名义务监督员,远淑尚的工作不仅限于此。有的居民反映卖菜业主态度不好、菜价看不清等问题,远淑尚一边与他们沟通改进,一边与社区居民谈心,让大家相互理解包容,大伙儿的关系变得融洽了。

  居民阿瓦古丽·斯德克原来在夜市上摆摊卖鞋帽,依靠摆摊的收入生活。夜市撤销后,她起初心急如焚:“我家里还有孩子,不让摆摊我们可怎么生活呀?还好有社区干部一直在安慰我,想办法帮我解决困难。”

  为了做好市场关停后摊贩的安置工作,乌鲁木齐市通过“引摊进店”、“引摊入院”、“引摊入市”等多项措施安置原早夜市的摊贩。现在正规化的市场即将建成,阿瓦古丽也分到两个摊位。阿瓦古丽对张书记说:“再过几天,我就可以在市场里营业了,这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啊。”

  把首府建成首善之城、幸福家园

  不知不觉中,4个小时过去了。张春贤书记饱含深情地说:“80岁的永芳大姐、76岁的邹泽海大哥,还有远老师、姚德祥阿訇,大家讲得非常好,很有代表性,让我很受启发,十分感动。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创造了新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乌鲁木齐是见证者,在座的各位都是受益者。”

  张春贤说:“我们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让更多群众了解领会中央治疆方略,调动起每个人的积极性,各民族团结一心,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敢于担当,勇于付出,肩负起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责任,尤其各族干部要争做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四强’干部,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新疆各族群众的期盼,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让各族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张春贤说:“乌鲁木齐是自治区的首府,我们要一起努力把乌鲁木齐建成首善之城,建成新疆的一张重要名片,建成最适宜人们居住的幸福家园!”掌声,经久不息。韩勇、朱海仑、李学军等领导参加座谈。

(原标题:张春贤在乌鲁木齐青年路街道与基层干部和社区居民座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