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2014年06月18日06:20  金羊网 收藏本文
目前,吉林省政府已全部解决超配副秘书长问题。 吉林省政府网站 目前,吉林省政府已全部解决超配副秘书长问题。 吉林省政府网站
2012年之前,吉林省政府曾配备9位副秘书长。 吉林省政府网站 2012年之前,吉林省政府曾配备9位副秘书长。 吉林省政府网站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截至昨天,已有9个被巡视单位针对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反馈问题公布了整改报告。整改报告中透露,继中央巡视组指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严重后,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开始联合解决这一问题;而据吉林省、安徽省的整改报告显示,“副秘书长”岗位超配现象尤为突出,其中,吉林省便发现超配23名“副秘书长”

  吉林省政府曾配备9位副秘书长

  吉林省公布的整改报告显示,中央巡视组反馈,吉林省级机关及市(州)政府存在超配副秘书长问题。

  对此,吉林省通过免去兼任职务、交流任职等办法,一次性将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问题全部解决,并消化了市(州)超配13名副秘书长的问题。

  吉林省政府官方网站显示,2012年之前,吉林省政府领导班子里除省长外,曾一度还安排有7位副省长、2位省长助理、9位省政府副秘书长。今年4月,政府网站发布一批任免名单,对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职务做出调整,其中4人不再担任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职务。

  此外,安徽省整改报告中也提到,安徽省芜湖、蚌埠两市配备政府副秘书长过多。

  “7位副省长、2位省长助理、9位省政府副秘书长的配置明显超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南都记者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副秘书长”超配已成普遍现象。竹立家指出,在省政府中,副秘书长负责对接一名副省长,作为其工作助手保障其分管的工作,副秘书长超配与政府副职领导职数多有直接联系。另外,“副秘书长”一职还经常被当做实职岗位,成为某些地方政府“安排人”的位置之一,甚至可能会被用来“奖励”提拔很久未获升迁的官员。

  南都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中组部、中央编办下发《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助理和副秘书长配备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地方政府领导已配备助理、副秘书长过多的,应妥善调整,在两年内予以消化。其后,根据各地执行中所遇到的问题,中组部、中央编办对该《通知》做出相应补充:省级、副省级、地市级政府副秘书长的职数按不超过其同级政府领导班子副职的职数来掌握,具体职数今后在政府办公厅(室)的“三定”规定中明确。“但在实践中,各级政府副秘书长职数都由自己‘掌握’,并无硬性规定。”竹立家说。

  专家建议出台法规明确干部职数

  在去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中就暴露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普遍存在。此次公布的9份整改报告显示,有7个被巡视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干部问题。而在此轮整改中,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公务员局也加入进来,联合解决这一问题。

  国土部在整改报告中称,今年3月,中组部便曾统一部署自查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此轮整改也是结合中组部的有关要求进行。山西省在整改报告中提到今年5月,中组部还对山西省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进行了复查;其后,5月23日上午,中组部又会同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对山西省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再次进行复查。

  中央编办相关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证实:由中央巡视组揭露的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获得中央重视,今年初,中央编办已筹划联合中央纪委监察部、中组部等部门,于今年对该问题进行督查和检查。

  9份整改报告显示,在“编制总量不增”原则下,各个被巡视单位对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进行清理,同时还提出将严肃追究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中央多个部委对编制问题组织这样的督查和督办,此前比较少见。”竹立家评价说,但他同时也指出,检查可以解决历史现象,过一段时间还有可能重新出现反复,为防止反复,建议应尽快出台《政府组织法》等法规,明确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职的职数、组成部门的职数和人员编制控制。

  南都记者程姝雯 实习生王付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中央多部委联动解决)

(编辑:SN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