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主现居纽约遥控传教

2014年06月25日07:1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招远血案发生后,震惊全国。这也使“全能神”教继1995年被国家定性为邪教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教主赵维山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介绍,早在2000年赵维山就潜逃至美国,那么他现状如何呢?据调查,赵维山目前居住在纽约豪华别墅里,以香港和韩国为中转站,遥控指挥“全能神”教活动,继续过着轻松敛财、大肆传教的生活。

  教主赵维山

  原是铁路工人而非物理教师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全能神”教的创立者赵维山是黑龙江省阿城市(现哈尔滨阿城区)永源镇人,出生于1951年,大专学历,原本是一名铁路工人,并非媒体所说的“物理教师”。

  1979年,赵维山经人介绍,与阿城糕点厂的女工付云芝结婚。1981年,他在黑龙江加入邪教组织“呼喊派”。从1986年开始,他以阿城为中心,在附近的尚志县、林口县等地区的家庭聚会点“讲道”,受到了一些信徒的追捧。

  据介绍,“很多教徒的前呼后拥”让赵维山很有成就感,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由于组织能力较强,赵维山很快被任命为黑龙江地区负责人。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妻子付云芝被捕,并被劳教3年,后与赵维山离婚,改嫁他人。

  1989年,因对黑龙江当地“呼喊派”其他成员不满,赵维山带着一批人分裂出来,成立了“永源教会”。1993年,赵维山把“永源教会”改名为“真神教会”,自己成了最高领袖,一个邪教的雏形出现了。

  包装“女基督”

  后成为其第二任妻子

  在这个过程中,赵维山包装出一个“女基督”杨向彬。杨向彬1973年出生于山西大同县西坪镇,1990年前后,因为高考落榜受到严重刺激,患上了精神病。后来,杨向彬加入了“呼喊派”。1991年初,杨向彬精神病复发,开始说“自己被灵感动见到异梦异象”,并声称自己被“神的灵”附身,写下一段关于自己是“神”的话。赵维山意识到杨向彬的价值,将她纳入自己的权力体系,后来又将其发展成自己的情妇。1993年12月8日,赵维山与杨向彬在河南开封登记结婚。

  赵维山选出了7个人,将他们称为神的化身,分别取名为“全能”“全备”等。赵维山自称“全权”,又称“大祭司”,负责行政工作,杨向彬则被捧为“全能神”,又称“女基督”,主要工作是写“神话”。两人的分工很清楚,杨向彬处在名义上的最高位置,仅是发布“神话”的傀儡,赵维山才是实际控制者。

  化名许文山

  2000年携妻潜逃至美国

  1997年,赵维山因从事邪教活动被捕,并被劳教3年。2000年5月,赵维山化名许文山携妻子杨向彬等人伪造证件,在河南办理护照,于当年9月潜逃至美国,继续摇控国内的邪教活动。2001年,赵维山以“宗教迫害”为由向美国申请“政治避难”,并提交了“永久居留”申请。

  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维山到美国后,找人帮他们做了一些法律方面的处理,这样他们以宗教名义从事传播活动在美国就是不违法的,“我们正在寻求办法和当地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实施联合打击”。

  现居纽约豪宅

  遥控传教大肆敛财

  现在,赵维山居住在美国纽约一个豪华别墅小区里。表面上看,他遵守美国的法律,深居简出;实际上,他精心挑选香港、韩国作为“中转站”,遥控指挥中国大陆的“全能神”教活动。

  “全能神”教作为赵维山谋取经济利益的重要工具,有完整的敛财程序,以“为‘神’工作就要向‘神’奉献一切”的名义,向信徒收取“奉献款”。据介绍,2012年,仅山东交给他的“奉献金”就高达4400万元。为扩大“全能神”影响力,他还在2013年斥资1000多万元,在香港多种中英文报纸上刊登广告。

  (原标题:全能神教主现居纽约遥控传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中石油等7央企超发工资和福利费等11亿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