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24名研究生档案失踪 就业或受影响

2014年07月26日16:42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合肥7月26日消息 (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毕业前夕,安徽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赵静发现,包括自己在内的24名毕业生的档案竟然莫名丢失。原本,这些档案应保存在学校的档案室内。如此一来,24名毕业生就业或受影响。安徽大学承认学校管理有漏洞,并承诺全力帮助学生补办档案。

  安徽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的赵静在送交同学的党员材料时,意外发现,研究生班里,有24位同学在学校档案馆的档案袋是空的。

  赵静:就是我们研究生期间的档案没有丢,问他之后才发现我们研究生之前的档案都丢了。

  赵静本科的就读院校不是在安徽大学。她说,全班共有36名学生,其中,有12名学生在安大读本科后考研,另外24名学生的档案是从本科院校转过来的,也就是这24名同学的档案不见了。

  赵静:档案不是个人交的,我们考过来,本科学校直接寄到安大文学院,文学院整理之后交到档案室。

  发现档案丢失后,同学们纷纷开始查找档案的下落。可是,院办、辅导员办公室、档案馆等地方都没有发现这些档案。

  同学们说,眼下正是找工作的宝贵时期,档案不齐对他们报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影响都很大。

  郭亚:以后如果我们考公务员,或者考编的话,这个政审档案是非常重要的。

  赵静:他们在政审的时候一直要审了高中阶段的。如果你档案不齐,人家不敢接收你的。

  那么,这24名同学的档案怎么就丢失了呢?据同学们介绍,当初在老师整理完档案后,他们的档案是由班长送到档案室去的,但档案室却坚称没有收到。

  档案室的老师告诉他们,接收档案时会核对登记表,并向送档案的人开具移交单,只有拿出移交单,才能证明档案室接收过。

  赵静:因为我们当时班长去交档案的时候,要有一个移交单,但是班长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拿。当时是一个学生助理接的档案,所以班长也没有拿移交单,所以档案室的人现在就一口咬定我们的档案没交。

  根据《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学校各部门应当在次学年6月底前归档;各院系等应当在次学年寒假前归档。

  但是多位同学表示,入学两年时间里,她们从未接到过学校的有关通知,直到现在毕业后才发现档案丢失了,因此,同学们认为,从这方面来讲档案室是有责任的。

  赵静:我们也很好奇,为什么两年的时间,没有档案,档案室没有通知我们院里面,或者跟院里相关的负责人了解情况。

  对此,同学们也曾向所在的院系的领导反映过自己的想法,当时,安徽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丁凡也曾经给出过这样的答案。

  王丁凡:你现在不是追求责任的时候,你现在把他们档案补办好了,就不会有什么影响。

  同学们说,他们现在只想找到自己的档案。

  目前安大校方向记者回应,校方正在调查此事,给学生们一个交代,并着手补办档案。

  安徽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丁凡:我们好给她们开介绍信,然后她们要到原来的建档部门去,就是原来的学校,拿着介绍信就可以了。

  关于档案,给大家普及几个小问题。

  问题1:学生档案丢了怎么办?

  答:档案具有原始性,一经丢失,部分材料是无法补办的,但某些学校可以帮忙补办一些材料,如大学成绩单、学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等,这些材料可以证明部分个人学习经历。

  问题2:档案丢失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答:报考公务员,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录取,一些职称的认定、评定,等都会受到影响。

  问题3:有些毕业生,尤其是工作还没落实的毕业生就问了,既然档案这么重要,档案能不能自己管理呢?

  答:档案是不能由自己管理的,必须由具有档案管理资格的相关部门管理。另外,学校把档案交直接交给学生是违反档案法的,应该通过政府机要途径发送至人才服务中心或学生就业单位。

(原标题:安徽大学24名研究生档案失踪 校方承认管理有漏洞)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档案丢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