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丢失超24小时才立案?警方:不需等,第一时间立案

2014年10月07日02:13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国庆假期里,电影《亲爱的》热映,“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台词引发热议。昨日,西安警方称,小孩失踪,家长应马上报警。

  >>市民疑惑

  小孩失踪24小时才立案岂不是错失施救时机?

   热映电影《亲爱的》开始没多久,影片中父亲发现孩子丢失,到派出所报案,对方却以“不到24小时不能立案”为由拒绝了他,从而错失了找回孩子的最佳时机。很多观众看后心里产生疑问:孩子丢了难道要等24小时之后才能报案吗?如果是这样,要真是犯罪的话,岂不是给了犯罪分子充足的时间?而观看影片的十余名家长,皆不清楚孩子走失后要第一时间报警。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拨打西安市区几个派出所的值班电话,询问小孩丢失何时报警的问题。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说,这要根据情况分析是否处警,如果小孩是被掳走了,肯定会马上处警,如果单纯走散,家长可以先找找。

   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值班民警说,小孩丢失,家长随时都可以报警,警方会给家长做笔录,然后协助寻找。公安莲湖分局土门派出所的值班人员称,小孩若是走丢,有可能是独自出去玩了,或者是和家长走散了,家长暂时找不见,这种情况如果没超过24小时,警方不会立案。

   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人员称,关于小孩丢失的报警,他们会马上登记转接。

  >>警方澄清

  遇到儿童或少女走丢 家长应立即报警

   10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西安公安”引用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话,对儿童走失立案的时间进行了解释。陈士渠称,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案,警方会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等24小时。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遇到儿童或少女走丢的情况,家长要立即报警。

   成人如果失踪了,警方什么时候会介入呢?西安警方介绍,这个没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失踪者家属也可以第一时间报案,接到报案后,警方也会备案调查。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高瑾律师说,多数民众被电影里的内容误导了,我国从没有关于孩子失踪需等过了24小时才能立案的相关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关于立案的规定,接到儿童或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少女失踪报案的,不论案件是否属于自己管辖,都应当首先采取紧急措施。经审查,属于自己管辖的,依法立案侦查;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处理。在实际生活中,公安机关如果声称需等人失踪满24小时才可以立案,有不作为之嫌。

  (原标题:孩子丢失超24小时才立案?警方:不需等,第一时间立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艳照门泄第4波: 吸血鬼妮娜小李旧爱中枪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新的住房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