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香港周永康政治立场实为港独论述

2014年10月09日17:10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周永康的政治立场“命运自决”,就是要排除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将香港当作一个政治实体,不少学者明确视之为“港独”的一种论述。

  江 迅

  连日来,香港风起云涌,波诡云谲。香港学联不满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普选框架的决定,动员学生罢课上街。罢课成了“学生占中”的一个代号。之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会长、反罢课旗手黄均瑜,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秘书长、罢课搞手周永康曾经对谈两小时。对话中,他俩谈到人与土地的问题。黄均瑜说,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不可分割,人可以流动,国籍可以选择,国土却不能丢。周永康问他,为什么土地比人更重要?黄均瑜说,历来所有侵略战争,图的都是土地而不是人民。周永康说,他只对这土地上的人有感觉,对国家的感觉却很遥远。

  这话算是点中了他自己的穴位:港人应该拥有更多民主和权利,国家安全的重要对他而言是无所谓的。周永康也就不能理解陈毓祥,1996年为钓鱼岛宣示主权而牺牲的香港保钓人士的壮举;一旦有敌军入侵香港,周永康也断然不会披甲上阵,保卫家园的。

  据周永康在深圳的亲友透露,他很少回内地,他对内地这片土地接触极少,确实没有什么感觉。香港回归至今,仍有人不愿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企图将香港变成独立的政治实体。香港回归最重要的是人心回归。不过,在香港,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满嘴“强国人”,满眼“蝗虫潮”,厌陆(大陆)恐共。在香港学联这次罢课前两天,即9月20日,周永康发表了一篇《致香港人:不付代价,奢谈未来?》的文章,他对中共的理解就是简单化到了“李旺阳被自杀、要高智晟被失声的政权”。

  这位曾穿港英旗帜T恤的学联秘书长周永康,24岁,香港大学比较文学及社会学的四年级生。他一再说,自己没有港独理念。不过,看看学联的网站,“2014香港独立”的醒目照片堂而皇之夺人眼目。9月11日学联发表的大专学界罢课誓言:《自主命运誓不认命,罢课重奏未来凯歌》一文中说,“为什么北京的170个钦点的人大代表,可以代为决定香港人的命运?……为什么不是我们700万香港人公决我们的前程?”、“务使港人摆脱中共殖民者与大财阀的控制,真正命运自主,自决前程!”……

  学联由香港八个大专院校学生会组成的联盟,了解学联的构成,便能知道所谓罢课行动,策动的从来只是几十个学联核心成员而已。圈中人说,学联不是选举产生的,学联的核心只是各大学学生会干事担任。众所周知,香港各大学学生会很少有真正竞争的选举,原因之一正是学生会工作量大,有些干事甚至要为此休学一年,求学业的学生根本就没兴趣参选,一些热衷反对派政治的年轻学子便垂涎三尺,视为“从政快捷方式”。

  搞风搞雨的香港学联,早已由一个学生组织联盟,变成激进政治团体,与台湾的“台独”势力呈结盟之势。2014年6月,学联就联同多个激进组织,以响应反对新界东北发展为由,暴力冲击立法会。近来在周永康主持下,更摆明车马与“台独”势力连手,以策动所谓“两岸四地如何反扑中国政府”。周永康与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陈为廷,早已是密友。

  周永康的政治立场“命运自决”,就是要排除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将香港当作一个政治实体,不少学者明确视之为“港独”的一种论述,“香港人自决”最终必定走向彻头彻尾的“港独”。周永康曾担任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副总编辑。《学苑》早先内容主要探讨校园及社会议题,但自从周永康任职后,刊物风格大变,关注校政和社会政策的内容少了,为反对派摇旗呐喊的政治鼓噪多了。《学苑》始终或明或暗成为鼓吹“香港自决”的宣传平台。2014年2月号《学苑》,用20页版面,以“香港民族 命运自决”为题,发表多篇文章,探讨本土意识、本土政治,力挺划地自封,更有文章提出香港应“公投”变为独立政治实体。

(原标题:香港周永康要“公决”什么?)

文章关键词: 周永康 港独 公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泰国仅来15人战国足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