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15:47 新浪传媒
2014年12月13日晚,2014中年度新锐榜在大理举行。图为主持人王凯、刘芳菲。 2014年12月13日晚,2014中年度新锐榜在大理举行。图为主持人王凯、刘芳菲。
著名学者于丹现场解读年度汉字“退”。 著名学者于丹现场解读年度汉字“退”。
《北平无战事》获得“年度电视剧”奖。 《北平无战事》获得“年度电视剧”奖。

  2014年12月13日,由《新周刊》杂志社主办、凯迪拉克联合主办、生活方式研究院承办的“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在大理举行,例牌为这一年的中国立榜,为一个时代测量体温。这是凯迪拉克首次成为“中国年度新锐榜”的联合主办方,它112年来始终秉持的“胆识、开拓、创新”的品牌精神与“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理念高度契合,此后三年将与《新周刊》一起,发掘更多中国的杰出新锐。

  本届颁奖典礼由著名主持人王凯和刘芳菲联袂担纲司仪,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嘉宾、5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一起,揭晓并颁发“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的14项大奖、3项“推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榜外榜“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的15个奖项。

  “退”的一年

  2014年过去了,我们记住些什么?“中国年度新锐榜”延续中国关键词的评选,用10个词语全面地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它们是:新常态、依法治国、失联、香港、APEC蓝、来自星星的你、文艺座谈会、IPO、暖男和埃博拉。为了更深刻地解读2014年的中国,继2012年的“微”和2013年的“梦”之后,我们再次评选出“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汉字:“退”。

  这是“退”的一年:国考退烧,房价停涨,官员退学EMBA,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MSN 退出中国,微软XP 退役,诺基亚退出手机市场;李娜退役,任志强退休,陈彤退出新浪……一代大佬纷纷退转江湖,他们不在江湖,江湖上却尽是他们的传说。

  2014谁最新锐?

  这是“中国年度新锐榜”的第十四届颁奖盛典。从2001年的米卢蒂诺维奇到2013年的任志强,我们在过去13年里曾评选出13位年度新锐人物,2014年中国谁最新锐?秉承14 年来的传统,“传媒观点、专家意见、新锐视角”,“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从陈绍鹏、陈彤、崔永元、罗永浩和王大锤五位候选人中,将“年度新锐人物”奖颁发给前新浪网总编辑、现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表彰的是:他是中国第一代网民,参与主导了中国网络新闻的十八年浪潮,是全球中文网站的破冰者、门户内容运营模式的开创者、新浪博客和新浪微博最重要的推动者。他的情怀促生了海量新闻,从此新闻永不眠;他的个性聚合了全民社交平台,从此人人有话说。现在他踏浪而去,主动结束了新闻的门户时代;他更主动向互联网内容商转身,即将在中国人的客厅掀起颠覆传统电视的风暴。

  2014年,“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另一个重磅和独有的奖项“年度知道分子”,由当下“最红自媒体人”罗振宇获得。从《对话》到《罗辑思维》,每天一分钟,他通过一档从头说到尾,连机位都不用换的免费节目,畅谈对商业和互联网的理解,极大影响了城市知识青年的人生与理想。

  2014谁最受推委青睐?

  从2006年起,“中国年度新锐榜”增设“推委会特别大奖”,以表彰在当年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具有鲜明年度特征、同时又具有非凡意义和独特价值的人物、事件或机构。获得“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大奖”的是:打破了真人秀和纪录片的界限的《客从何处来》,是前奥运冠军、现微博达人劳丽诗的“劳丽诗雕宝”淘宝店,以及把传统媒体的报道和新媒体的声音融为一体的徐达内建立的《媒体札记》。

  此外,江苏卫视获得“年度传媒之电视”,《晶报》获得“年度传媒之报纸”,《生活》月刊获得“年度传媒之杂志”,而整合了网页、Wap和App客户端的澎湃新闻则获得了“年度传媒之新媒体”,在传统媒体的一片哀鸿声中,它从纸上出发杀进新媒体,在上海祭起“时政+思想”的政经大旗。在自媒体蓝海里,它成了硬新闻的坚守者和纸媒的探路先锋。

  在“年度艺人”的评选中,代表老中青三代人的杰出榜样共同获奖,他们是倪大红、帕尔哈提和小彩旗。张晨初和薛继业获得了“年度艺术家”,《后会无期》获得“年度电影”,《北平无战事》获得“年度电视剧”,余世存的《家世》则获得了“年度图书”。

  颁奖典礼当晚,“年度艺人”帕尔哈提将现场演绎代表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维语歌曲《父母》。而作为“中国年度新锐榜”上常客的子曰乐队,照例献上一首为本次活动精心创作的RAP《2014-甲午改一改》,用歌曲盘点2014年的中国。

  2014谁在优化中国人生活?

  2014年,《新周刊》的定位从“中国最新锐的时事生活周刊”转变为“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先后推出《2014生活趋势报告》和《2015年中国礼品指南》封面专题,为中国人指点衣食住行游购娱的消费趋势。《新周刊》还联合生活方式研究院,首次评选出“中国最具市场号召力设计师TOP20”,他们中的当选者——“最儒家的设计师”韩家英、“当代最活跃的跨界设计师”黑一烊、“设计界的竹君子”石大宇、“中国工业设计师的头牌”杨明洁、“最惊艳的时装设计师”万一方——都将出现在“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上。

  在“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中,我们加重了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关注,将以往每年只推出一位的“年度生活家”升级为三位,他们分别是:教你如何做一个好爸爸的生活全才黄磊,将舌尖上的烤鸭做成“北京风味”新典范的大董,说走就走牵手旅行的区念中、杨和平夫妇。

  在其他奖项的评选中,我们也更看重它们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影响。联想集团农业投资事业部组建而成的佳沃和将“买手制”引入生鲜水果领域的本来生活网分别获得了“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品牌”和“年度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它们在自然与科技、自然与商业、自然与生活之间找到融合点,在用互联网思维塑造中国农产品品牌的同时,更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的“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还表彰了一年来影响和促进中国人生活方式变革的新锐创意力量。在过去的一年中,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小米电视2、@作业本 和他的“新片陪审团”、三星GALAXY K zoom、随便走、三联韬奋书店之24 小时、凯叔讲故事、挂号网、云家政、单向空间、去哪儿网、荣耀Honor、爱微印、洽洽、QQ 浏览器、曼妮雅。

  去大理,找生活

  从2001年起,新锐榜颁奖典礼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乌镇举办。2014年,大理成为新锐榜来到的第十个城市,它无疑是最贴合“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的存在:早在2003年,《新周刊》就聚焦云南,推出封面专题《体验之都》,“大理”这个在当时被行者和旅人誉为“天堂”的地方,是我们当时评选出的云南十大名片之一。11年后,《新周刊》再度把视线投向云南,推出《大理让人变小》的封面专题,这个如今“不仅容纳很多人,也拒绝很多人”的宜居、宜游、宜闲之地,提供了一种反城市化、工业化和商业化的生活方式,一种回到内心、回到乡村、回到生活却又与国际化接轨的生活方式。

  颁奖之夜,每个现场嘉宾还将拿到一份由“凤羽古国”精心定制的“大理之礼”:纯正的高原野生蜜“封蜜”、素有“高原小红米”之称的“糙米”,以及凤羽青刺果油“冷油”。这份油米蜜的组合,代表着“中国年度新锐榜”推崇的生活方式:敬畏自然,回归人与土地的初始关系;遵循常识,重拾简单质朴的优质生活。

  刚刚在新浪微博上突破了1000万粉丝的@新周刊 ,也将变身狗仔扫遍大理的每一个角落,对“凯迪拉克•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全程跟踪报道,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向广大网友揭秘本届颁奖典礼的台前幕后,敬请期待!

编辑:SN009

相关阅读

维秘秀出的春梦经济学

天价内衣、集性感和美貌于一身的天使超模、当下最红的超级明星嘉宾,这已成为一年一度维秘大秀的三大金字招牌。19年来,这三大招牌让维秘从纽约一个名不经传的内衣品牌变成时尚界的“春晚”,收视率破10亿人次。

影响民告官胜诉率的N个因素

行政诉讼中原告一方的“胜诉率”,成为一项衡量司法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也确实是中国行政诉讼的特殊性所在了。行政诉讼“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等三大难问题,其中的“胜诉难”成为问题,也诠释了这种特殊性。

美国联邦政府会再度停摆么

强行出台的移民体制改革,这项改革措施一旦落实,将有至少数以百万计的非法移民可摆脱被强制驱逐的命令。最终这项表决以219票赞成、197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网评十大政策倾听民意新常态

此次十大政策评选,被媒体称为“国务院首次利用官网发布微博的形式,通过让网友投票选择直接最关心的政策,来倾听社情民意”。既谓首次,就诠释了其突破性的标本价值。但形式毕竟只是形式,它背后所释放的谦抑姿态和价值取向,更耐人寻味。

  • 安倍为什么会取得大选胜利?
  • 韩国的统一梦或被大国们搅黄
  • 古人生活真的像《金瓶梅》那么恶心?
  • 2014明星作家富豪榜李开复居首
  • 查小欣:刘嘉玲绑架门受虐的真相
  • 比养小白脸更不靠谱的事
  • 比较大董烤鸭和雕爷牛腩(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