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CPI全年上涨2.0%,顺利完成3.5%的调控目标,年度涨幅创出自2009年以来新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PPI增速仍处于持续回落状态,今年需求总体偏弱,通缩预期上升。专家预计,今年物价水平仍可能继续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3.3%。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物价水平总体平稳,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创造了宽松的环境。2015年,物价水平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但需注意防范通缩风险。

      CPI全年上涨2.0%

      2014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比1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014年月度涨幅的低位。从环比数据看,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

      2014年全年CPI上涨2.0%,顺利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目标任务。

      “CPI调控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密不可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3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7.4%、7.5%、7.3%,经济增速放缓,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

      李佐军认为,从市场供求角度看,农业连年丰收增产,粮食等物资储备充裕,工业品总体上供大于求,进出口调节能力较强,房价从2014年5月开始总体上进入下行通道,且未出现重大自然灾害,也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因素。

      “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疲软,价格继续处于挣扎状态,是物价保持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赛迪顾问消费品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德强分析说,2014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相对较低,其中,石油价格处于下行通道,最近几个月更是大幅下行;受产能过剩影响,煤炭、钢铁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因此,企业在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成本压力较小,抑制了终端产品价格的上涨。

      PPI增速连续34个月回落

      2014年12月,PPI同比下降3.3%,同比降幅比1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自2012年3月份以来,PPI同比增速已经连续34个月回落。“P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大幅度下跌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

      记者了解到,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水的生产和供应、烟草制品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PPI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与国内房地产投资回落、基建投资稳而不强密切相关。

      “PPI的持续回落,再次暴露我国经济结构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李佐军分析说,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较高比重。PPI的持续回落,在很大程度上缘于我国工业经济产能过剩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新的经济增长尚未形成,造成工业经济增长乏力。

      “PPI的持续回落,与我国资金的配比和流向也有着密切联系。”李佐军指出,当前实体经济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仍然偏弱,而虚拟经济由于投资回报率较高,更受资金青睐,客观上也不利于工业品价格的上涨。

      注意防范通缩风险

      在2014年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指出,2015年,我国需求总体偏弱,通缩预期上升,经济运行面临着较大压力。

      李佐军分析说,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除了个别产品和服务价格可能走强外,多数产品和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下行态势,我国物价总水平继续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的可能性较大。而由于大多数工业领域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需要相对较长过程,PPI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陈德强认为,2015年上半年,物价水平下行的趋势仍将持续,但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物价水平可能有所回升,全年物价涨幅预计在2%至2.3%之间。

      也有不少人担心,由于PPI同比增速持续下跌,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使投资、消费进入恶性循环,导致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

      “不能轻易地根据PPI持续下降得出通缩的结论。”马遥说,一方面,当前PPI增速回落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外部因素影响的特征显著,不能就此认为国内经济通缩;另一方面,PPI主要反映工业领域的变化,不能反映服务价格变动,而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显著增强。

      “目前通缩预期不断上升,需注意防范通缩风险。”李佐军建议,从短期来看,需加强政策引导,增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防止市场需求过快下滑;保持合理的资金流,保障经济稳定增长的资金需求,使货币政策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而从中长期看,则要充分发挥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这“三大发动机”的作用,尽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2014年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相关阅读

下跪求见市长而不得说明什么

网友爆料,山东济宁邹城市北宿镇西故村二百多名村民集体反映村领导贪污补偿款,寒冷大风中屈膝跪地,求见市长。但半小时过去,市长并未现身。悲催的是,几十位村民反被警方抓了

从林森浩案想到日本教育公平

日本的学校“反不平等”,不惜用“同质化”造就平等。从上幼儿园开始,日本的小孩子就要开始习惯“集体社会”。在中小学阶段,每个学生都要穿着统一的校服。校服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统一管理,更深层的原因是避免“衣物攀比”

媒体札记:漫画家之死

《查理周刊》对国人而言——哪怕是见闻颇广的知识分子——恐怕都可以说陌生到不能再陌生。它不拥有像《时代周刊》、《纽约客》、《经济学人》那般的知名度,而且更关键的是这是本法语杂志,电影里能听懂一句“Bonjour”是你好,已接近这个东方国度对法语的人均理解极限。

马云为何要写阿里巴巴的错误

马云说,人生有三层机会,年轻人觉得自己什么机会都没有,其实这个时候什么都是机会,因为你满手是空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另外一层机会,识你刚刚有点成功的时后,你觉得到处都是机会。

  • 河北人为什么缺乏省籍意识?
  • 拉美国家为何把赌注下在中国身上
  • 历史上真实的武媚娘心狠手辣
  • 曹雪芹如何模仿《金瓶梅》
  • 房祖名涉毒获刑半年被轻判原因
  • 成功搅过爱情局的都是恩人
  • 蔡澜:回忆儿时火车旅行的情趣
  • 0